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与省海外经贸代表交流座谈纪实
发布时间:2015/1/30 

2015年1月26日下午,“江苏中心”与省海外经贸代表在省商务厅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中心”顾问、省人大原副主任叶坚、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副厅长赵进、海外办主任孙津、“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省商务厅驻亚太首席代表宋义军、驻欧洲首席代表范志刚、海外办副主任吴辉、驻德国、荷兰主任代表刘光、海外办沈渡洋。

赵进副厅长首先介绍商务厅海外网络建设情况,他说,我省组建海外经贸代表处开始于1996年,目前,已陆续在德国、法国、英国、瑞典、荷兰、俄罗斯、美国东部、美国西部、巴西、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1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个经贸代表处,派出了16名常驻代表,包括两个地区总代,形成了欧洲、亚太两个区域中心。2010年,经省委编办批复同意,省商务厅正式设立“省海外经贸机构管理办公室”(简称海外办),负责省驻海外经贸机构的服务管理,指导协调海外经贸机构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促进工作。这些代表处与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工商协会、中介机构及企业紧密联系,在推进重点项目合作、帮助江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双向投资以及开展境外大型经贸促进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2014年共组织各类经贸活动100多场。
刘翎秘书长介绍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概况及需要海外经贸代表配合的工作。她说,“江苏中心”成立三十年来,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以民间形势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积累了经验和广泛信息,已经实施运作的品牌项目主要有:“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每年)、“民间大使”双向家访项目(常年项目)、国际论坛(每年)、常住江苏外籍人士书画摄影比赛等。我们希望在这些项目的运作上能够得到海外代表的渠道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提升社会效益。具体来说,在“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的海外赛场,“江苏中心”与海外代表共同向所在国政府官员通报比赛信息、邀请人员参加、争取海外主流媒体参与报导,扩大影响。“江苏中心”组织“民间大使”项目人员出访时,希望得到海外代表在邀请、安排当地活动方面的支持。“江苏中心”每年就省委省政府关心的经济社会建设议题举办1-2次国际论坛,将依靠海外代表的人脉资源优势,邀请海外相关学者、政府人员和机构的参与,促成论坛的国际对话机制和平台建设。在艺术双向交流项目上,希望共同合作,在海外或省内举办展览和艺术对话。
马明龙厅长说,“江苏中心”理事会积聚了我省的各界知名人士,层次高,影响大,海外经贸代表加强与“江苏中心”的合作很有必要。海外经贸代表的工作任务不仅仅是经贸,还要大力拓展文化、旅游、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对接活动,建立起联络机制,不在于签订一个合作协议,而是力求从具体项目着手,切实争取一年能做成一至两个项目,坚持三年能见成效。
叶坚顾问代表“江苏中心”感谢商务厅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说,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些年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远不止刚才刘翎秘书长介绍的这些,作为民间社团,这十分不容易。当年我在省经贸厅工作时向省领导力主建立海外经贸代表处,我省起步早,海外代表的工作成绩显著,为我省对外经贸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希望,现在的代表处要从省里对外交流的大局着眼,推动全省的对外交流,文化交流也能成为海外代表的本职工作和任务,发挥海外优势,为“江苏中心”提供信息和交流渠道,争取双方合作早见成效。
座谈交流结束后,刘翎秘书长和孙津主任代表双方签订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海外经贸机构管理办公室合作协议书》。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