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理事观展暨座谈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6/2/1 

时值岁末年尾,省内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中心”文化组理事中有的策展,有的参展,还有举办个展,文化组部分理事和秘书处同志应邀并相约同行,到展览现场观摩、座谈。

1月20日下午,傅抱石纪念馆艺术顾问徐善、省美术馆专职画家晏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巡视员梁立成、译林出版社原社长蔡玉洗和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及秘书处同志先来到新华全媒体大楼,受到省新华传媒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长健的迎接。正在新华全媒体画廊举办的“启蒙观——萧和师生艺术展”由魏长健理事策划,理事晏明和王野翔是参展画家。晏明理事向各位介绍了与萧和先生数十年的师生情谊,萧先生在下放扬州时辅导的青年学生,业已成为省内知名画家,为谢师恩,是以为展。徐善理事从专业创作的角度,就参展画家的艺术风格、继承和创新诸方面,在画作前一一讲解,大家受益匪浅。魏长健向理事们介绍了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和画廊一年来涉足艺术策展、培训、论坛、文创等领域,皆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表示,作为理事,希望在2016年能与“江苏中心”一起举办展览、艺术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
随后,部分理事一起移步扬子晚报创美工场主办的“心潮逐浪高——徐善山水画展”,此次展览共展出徐善先生20件山水精品近作,既有青绿山水观云听松的秀雅之作,亦有惊涛拍岸乱石穿空的雄浑之笔。理事们在画作前驻留良久,细心揣摩。
杨丽娟理事赞赏展出的画作件件皆为珍品,既有波涛翻滚的磅礴气势,也有溪水潺潺的静谧温婉,每一幅都撼人心魄。晏明理事觉得此次徐善老师展出的作品有突破,拓宽了画水的题材,技法展示了诗人般的豪放气派,在书画界能达到这种水准的人不多。蔡玉洗理事说,从徐善老师的作品中感受到了他本人的才情与激情。画作中写意与写实结合得恰到好处,既有对传统的继承,也有创新。理事们还谈及要坚持举办高标准书画展。有理事说,书画界需要高水平的评论家和好眼光的策展人。还有理事说,好的评论家需要有实践经验,这样他们得出的理论才能对艺术家起到指导作用。
原副理事长姚志强概括总结,他说,我认为,徐善的艺术之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临摹揣摹。他对于傅抱石先生的研究,从画里的精髓、审美趣向到创作的理论,已经达到与傅老心有灵犀的地步。第二阶段是神形毕肖,连鉴定家都难以分辨徐善与傅老的画。第三阶段是画中有我。在傅抱石先生原有的基础上,他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在画山泉激水方面,画出了更加壮阔、汹涌澎湃的气势。最后的阶段是徐家山水,这是我今天观展之后的感想。今天的展览让我们想到一句诗:“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徐善喜欢画水,其画作令我们想到生命与水、大自然与水的关系。第四阶段也是徐善艺术发展的目标,期待未来能看多更多的徐家山水。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