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中学来南京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09/11/23 

     10月24日晚上10点,南京雨花台中学的的工会活动室里灯火通明,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这里正在举行仪式, 欢迎远道而来的德国朋友。在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的29位师生一行在校长格尔格女士的带领下抵达南京,开始对南京雨花台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交流活动。

欢迎仪式现场


     欢迎仪式由雨花台中学张鹏丽副校长主持,“江苏中心”秘书处同志、雨花台中学主要领导、中方结对交流的学生及家长出席了欢迎仪式。雨花区教育局副局长、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首先致欢迎词,热忱欢迎远道而来的德国师生,感谢“江苏中心”的大力支持;随后,德方校长格尔格女士也发表了简短的致辞。双方都表示,希望这次为期一周的中德师生交流将促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双方知识与文化的交流,增进两校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最后,26名德国学生分别与中方接待的学生和家长一一见面。
      雨花台中学非常重视这次国际交流活动,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学校统一活动与学生家访相结合,让德国朋友既能充分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的交流活动,又能深入家庭,感受中国的生活方式,从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两国的友谊。
      26个中方接待学生家庭都是经过学校认真考察和严格筛选,两位老师家庭也承担了接待任务,每个家庭对来访的德国学生都给予了热情友好的接待。一周时间,他们为德国客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品尝南京特色小吃、观光夫子庙、走进南京博物院、登上中山陵等,各具特色,各显其能,小到一顿早餐,大到一次外出都让德国朋友感觉到朋友的热情。民以食为天,中国的美食给德国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客人接到家里那晚开始,东道主们就变换着花样展示中国美食,客人们在大饱口福之余,也会感叹刚开始学习使用筷子的确有些难度。简戴维同学在接待家庭第一次吃饺子时,一口气吃了40余个,还不时竖起大拇指:中国饺子OK!德国人传统上不吃动物的头和四肢,可对中餐的喜爱,促使他们也对此进行了大胆尝试,克拉瑞等人就直夸南京人喜爱的泡椒凤爪好吃。
      德方师生在学校里的活动,雨花台中学也安排得有声有色。26日早晨,德方师生一起参加了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感受中国学校的爱国气氛。一周的时间,中方学校为德方到访师生开设了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如剪纸艺术课、书法课、音乐欣赏课等,并由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的英语老师作现场翻译。因为老师们非常负责,课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在讲课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德方师生的理解。在29日上午的手工课上,中方老师准备教手工剪纸和如何编织中国结,在听完英语老师的解释后,诸多德方女学生就开始编织起来,速度之快,让人不得不佩服德国人的动手操作能力。在30日下午的书法课上,怀着对中国汉字、中国文化的热爱与好奇,德方师生纷纷一试身手,有的在宣纸上写下了对中国朋友的祝福,他们为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及传统文化所深深折服。

雨花台中学的升旗仪式


       另外,独特的南京雨花石精品鉴赏课也令德国师生难以忘怀。29日下午,雨花台中学特意邀请到了老校友张志多、柏贵宝、陈庭山三位著名雨花石收藏家到校讲课。他们带来的雨花石全部是精品级的,其中多枚在国家级石展上获得一、二等奖,每一块雨花石都有着不同的色彩和斑纹,多样图案令人难以捉摸。收藏家们为德国师生详细地介绍每一块雨花石的来历、特点和寓意,德国师生的好奇心被这些“神奇的石头”吸引着,不少人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一位德国学生十分感慨:“南京真是太神奇了!”

德国学生在雨花石鉴赏课上


       德国中学的音乐教育十分发达,此次来访的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的29位师生,其实就是一个水平很高的管弦乐队。28日晚上,他们为雨花台中学师生奉上了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音乐会由中德双方学生共同主持,27名乐团成员带着各种管弦乐器绚丽登场,一首经典的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主旋律交响音乐《纽约军团进行曲》以宏大的气势拉开了整台晚会的序幕。在随后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中,德国朋友们倾情演奏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传统交响音乐曲目,《澳大利亚彼得堡进行曲》、《我想握住你的手》、《倒计时阶段》、《奥耶科摩佤族(Santana乐队)》、《格施温德进行曲》、《最佳的皇后(集锦曲)》等名曲交相辉映,一曲《我将追随他(修女也疯狂)中的插曲》更是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台下观众的掌声随着音乐的节拍时起时落,美妙的音乐、精彩的演出令全场观众如痴如醉。

音乐会现场


       10月30日是交流活动的最后一天,晚上6点30分,雨花台中学礼堂彩球高挂,乐声欢唱,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德国国旗格外醒目,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师生欢送会在这里举行。雨花台中学穆耕森校长、侯唯华书记、德方格尔格校长共同出席了宴会,德方学生和中方学生及家庭也悉数到场。穆耕森校长首先发表讲话,他衷心感谢为此次交流活动顺利进行而付出辛勤汗水和宝贵心血的所有教师与家长,真诚感谢所有德国学生对中方学生与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欣慰地看到中德双方的学生从初步相识到相互了解,从加深感情到难舍难分,中德文化交流活动已经初见成效。接着,德方校长格尔格博士讲话,他对雨花台中学校师生和家长周到细致的安排与无微不至的关照再次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认为通过此次校际结对交流,德中双方的学生都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并再次诚恳邀请雨中师生到德国回访。中方学生代表赵可心同学还上台交流了她与德国朋友相处的体会。当天晚上,恰逢德方学生琳娜•科莱纳的生日,中方学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和礼物,这让她既感意外又十分激动。最后,双方学校领导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此时,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骤然响起,悠扬的曲调表达了中德师生与家长依依不舍的情怀。师生家长纷纷起立,跟着乐曲节拍击掌高歌,欢送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10月31日上午,离别的日子来临了。七天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年轻人的心中,早就埋下了深厚的友谊。面对别离,他们忍不住相拥而泣。当大巴缓缓驶离的时候,雨中学子依然默默挥手相送,不忍离开,而德方校长则恋恋不舍地哼起了在欢送晚会上唱过的《友谊地久天长》。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明天的相聚,双方共同期待明年1月份雨花台中学对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进行首次回访。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