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长会议纪要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1.8.23
发布时间:2011/8/23 

    2011年8月12日下午,高德正理事长主持召开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长会议,顾问叶坚,副理事长司锦泉、许京安、秦志法、姚志强、言恭达,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参加了会议,秘书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讨论高理事长提出的“中心”理事会“五个特点”、以及内部工作“五条基本经验”;2、讨论《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1-2015年工作规划(草案)》;3、讨论《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2011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召开理事长会议之前,秘书处遵照高理事长意见,先将三个文稿送顾问及各位理事长,以利做好讨论准备。在理事长会议上,分别就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认真修改文稿。

 

高理事长在理事长会议上

   首先对高理事长提出的“两个五”,进行了认真讨论,共同认为:“江苏中心”五个特点,勾画得相当形象,组织面貌富有区别于其他同类团体的特色,对全体理事既是鼓舞,又是鞭策。内部工作五条基本经验,是从“中心”实际出发,逐步探索而至,是对理事会长期以来的工作比较系统的总结,是全体理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理事会逐步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也可以说是理事长会议的创举。秦志法副理事长说,我赞成这“两个五”的提出。我参加“中心”理事长会议领导工作十几年来,理事会的机制运转越来越规范,很有规则,很有规律;我们的理事都是各方面的人才,参与“中心”工作,积极性很高,与其他同类型的团体比较起来,这五个方面的特点非常明显,所以我很赞成这五个特点的总结。关于五条基本经验,比如说“理事是理事会的主体”、“八个一工作规则”,可以说是我们特有的工作经验,非常好。总体来说,五条基本经验,写的很有层次,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指导。我也很赞成。言恭达副理事长对五个特点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五个特点可改成:思路明确、机制创新、理事齐心,特色鲜明、齐抓共赢。叶坚顾问说,作为一个民间团体,思路明确很重要,机制创新这条我赞成,理事齐心也很好,然后是特色鲜明,班子得力,原来的第五条成绩显著可以作为结果。姚志强副理事长对五条基本经验分别提出了修改意见。

 

叶坚顾问在理事长会议上

   接着,理事长们重点对“中心”的五年规划进行了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充分发表了意见。高理事长说,“中心”的五年工作规划,是理事长会议决定,由言恭达副理事长负责,秘书处两位秘书长协助,共同草拟而成。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大家心中都无数,包括我在内,言老师主笔能提出现有的讨论稿,确实不容易。接着,言恭达副理事长就草案的起草作了简要说明,他说,制定这个规划的时候,多次与两位秘书长商量,斟酌内容。草案提出来了,还需要进一步讨论细化。秦志法副理事长说,整个规划,分为五大类,十五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从“中心”的实际出发,从优势出发,经过概括、综合、提炼、浓缩,巩固提高,开拓创新,思路很好,把五年工作的蓝图基本概括出来了,比较精炼,实现这样的规划,我们“中心”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姚志强副理事长说,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大有可为,关键是怎么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研究推敲,对江苏的文化品牌,我们理事会与秘书处可以做调研,选择可以利用的资源,推广出去,扩大影响。司锦泉副理事长说,从国家层面来说,文化交流工作有一个好的时机。国家对文化工作很重视,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我们省里也在落实胡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其中一项工程就是文化建设。对全省的文化品牌,去年省委宣传部和文化厅一起做了摸底工作,最后梳理出了99项文化强省的品牌。我觉得,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适合我们“中心”做的项目,拓宽思路,找出适合我们自己的方式方法,既可以利用现有的渠道,也可以开辟新的渠道,做出自己的文化品牌来。叶坚顾问、许京安副理事长也提出了修改意见。

 

理事长会议现场

   各位理事长对“中心”上半年的工作均给予肯定,认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秦志法副理事长说,要加强青少年方面的国际交流;言恭达副理事长说,“中心”应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网络宣传形式,扩大影响;许京安副理事长说,可以将五年工作规划列为下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争取年内完成。
      最后,高理事长做了归纳性讲话。他说,我讲三点意见,第一,我要讲一讲为什么要请各位理事长们再来讨论“两个五”?因为“两个五”是绝对不能小看的,是我们十多年来全体理事长会议共同努力探索出来的宝贵财富,而且具有群众团体的很大特色,因为一般的群众团体是难以做到的,我们却做到了。那么,我们为什么能做到呢?因为我们理事长会议这个班子,确实是非常宝贵的,每一位理事长的精神都是值得钦佩的。我们的班子全凭发扬献身精神。今天再来讨论“两个五”的过程,实质是进一步统一理事长会议对“两个五”认识的过程,加深我们对国际文化交流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认识的过程,从而武装我们全体理事长的头脑,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更好地开展工作,这就是我的初衷。事实上,今天讨论的结果,达到了我原来预想的要求,我很高兴。
      第二,从我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事业来讲,中央特别重视文化建设,胡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里面,专门提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软实力建设的战略性。现在我们正处于文化建设的春天,我们的事业越来越重要,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拉克、打阿富汗、现在又打利比亚,归根结底,是美国霸权主义的表现。整个非洲,南非发展最好,中东利比亚经济也不错,因为他们那里有丰富的石油,控制了世界石油就等于控制了世界经济。我们现在的条件那么好,是又一个发展的春天,所以要充分认识到我们事业的好机遇,从而提高我们工作的自觉性。刚才秦部长说分组活动很难搞,我想这个问题可以再摸索摸索,我相信一定能摸出一个路子来。
      第三,我希望大家继续发扬风格,更加努力,更加得力,团结带领全体理事,开创我们“中心”工作的新局面。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