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理事长会议讨论议定“江苏中心”理事会的“两个五”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1.8.23
发布时间:2011/8/23 

 

   在8月12日召开的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长会议上,与会理事长们就高理事长提出的“中心”理事会“五个特点”、以及内部工作“五条基本经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认为,“江苏中心”五个特点,勾画得相当形象,组织面貌富有区别于其他同类团体的特色,对全体理事既是鼓舞,又是鞭策。内部工作五条基本经验,是从“中心”实际出发,逐步探索而致,是对理事会长期以来的工作比较系统的总结,是全体理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理事会逐步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也可以说是理事长会议的创举。
      “江苏中心”已经建成了具有五个特点的对外文化交流的民间团体:
      第一,思路探明(经过十几年摸索,从不自觉到逐步自觉,走出一个思路鲜明的发展路子);
      第二,理事齐心(理事们朝气蓬勃,诚心为理事会服务);
      第三,班子得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扬民主,千斤担子大家挑,凝心聚力做工作,影响秘书处工作更加着力,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能办事,办好事);
      第四,机制创新(已建起了“八个一工作规则”);
      第五,工作领先(理事会富有自己的工作特色,不断开拓创新,在同行业中工作名列前茅)。
      回顾第二届理事会以来十多年的工作,总结了已经积累起来的五条基本工作经验:
      1、以“理事是理事会主体”的脉络,抓住“以人为本”的理念,摸索出“八个一工作规则”,这实际是理事会的组织机制,成为我们理事会的特色,实际是理事会的一条组织工作经验。
      2、从“为理事服务是理事长会议天职”的脉络,摸索出理事会是理事“娘家”的思路,从“理事会是理事‘娘家’”的思路,摸索出理事外出参观邀请理事夫人同行,这一举措,很快得到理事们和夫人们的拥护,效果喜出望外,这就证明,理事会的工作能够深入到家庭,把夫人们也发动起来了,调动了两种积极性,产生了叠加效应,这是理事会的又一个特色,也是理事会的又一条具体工作经验。
      3、围绕“理事会为我省全局工作服务”的宗旨,探索出开展理事为我省“两个率先”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的活动,成效一年比一年显著,得到省领导的肯定。这是理事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睿智地解决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问题,得到了双向讨喜的效果。这是理事会再一个特色,也是理事会再一条基本工作经验。
      4、抓住“国际交流”的本职,突出“国际交流”这一主题,在国际交流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施实劲,不断开拓创新,成效显著。上述一、二、三条经验实际上就是创新的具体体现。2010年又在对外国际交流上开创了两大业绩,一是扭转前年出访困境,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开辟对外交流新路,在日本两所大学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取得喜人成效。这是理事会发扬坚忍不拔的精神,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创新的例证,应该说这是成功之举,也称得上理事会的特色,更是理事会的一条基本经验。
      5、在理事长会议中,贯彻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指导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千斤担子大家挑,理事长会议成为团结有力、坚强得力的工作指导班子,影响秘书处同志更加着力,内外工作更加出色,这是理事会搞好工作的首要关键。讲特色,这是理事会最大的特色,讲经验,这是理事会最重要的经验。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