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文化,让城市更美好
——“江苏中心”理事会分组活动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11/9/27 

      讲座现场

   9月8日下午,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分组活动在江苏议事园酒店二楼畅言厅举办《城市文化的思考与实践》讲座,由南京新城市商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政协委员朱献国先生主讲。理事们积极参加,一些理事家属要求旁听,市政协外事委员会部分委员也闻讯前来,共约60人出席。副理事长许京安、秦志法出席讲座。讲座由赵绪成副理事长主持。
      朱献国先生现任南京新城市商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火箭弹专业,先后创立江苏国际礼品公司、扬子江国际企业南京(有限)公司和新城市商业置业有限公司。在商业地产界,朱董事长被业界称为学者型地产商,他曾预言城市综合体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并长期致力于综合体的开发运营研究,成功在南京打造了地标性综合体建筑南京龙江新城市广场。赵绪成副理事长向大家介绍说,朱董是最早在南京搞商业综合体的第一人,这是一种文化,一种远见。过去我们都是建百货商场,现在是综合性商业体,在一个地方,有超市,有餐饮店,有服装店,还有书城、影城,集吃穿娱乐休闲于一体,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朱董事长首先谈了自己对“城市文化”的理解,他说,我们城市文化现在成为了整个文化里面的主流文化,相对于乡村文化而言的。城是为了安全围起来的地方,市就是交易,后来慢慢地发现,它最大的功能来源于,它自己可以创造财富,可以变成集聚各种人才、资源的地方,变成一个主要的经济体。为什么呢?是文化起的主导作用。对土地的摆脱和隔离,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行业。城市文化更多地强调了城市的公共空间,公共功能、公共产品,强调了包容,互相尊重,强调了整体的观念和理念,因为城市里面聚集了太多的人,它的功能非常复杂。各种各样的个体只有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才能共存。所谓我们城市的影响力,我认为,一个是吸引力,一个是辐射力。实际上吸引力也是文化的吸引力,辐射力主要也是指文化的辐射能力。城市本身并没什么特别的影响力,只有它内在的文化去吸引别人,所以说,文化本身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本身造就了城市,同时城市也是文化发展的最好的载体。1989年我“下海”时,做外贸业务,出口陶瓷娃娃,我们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研发设计,每年还会派人出去学习,参观各种展览会,吸收一些新的元素和创意。经过发展,我们的产品成为外经贸部确认的出口名牌。说到底,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注入了文化和艺术的成分。我现在做的城市综合体,也是从消费的综合性来考虑,越来越多的研究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当年做了国内最早的一家电影院——龙江地区的华纳影城,现在的生意还是很好。当时,人家都说办这个电影院脱离了商业轨道,而我们却把它当做文化事业来做,靠自己投资做成了。2003、04年时,南京的电影票房却不足1000万。如今,电影又开始非常火爆,龙江一个电影院,一年的票房就达到5000万。今天,电影院已经完成了从事业向产业的转变,它的市场不断得到放大,而且在文化产业当中,已经有了主流地位。
      朱董事长说,我学习的是火箭发动机专业,89年就下海了,刚开始做的是出口,后来做商业地产。我们在座各位都是老领导,很多都是在文化工作领导岗位多年的人,特别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专门从事文化交流的组织,我想,大家对文化的理解与研究比我要多得多。我觉得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交流本身可以产生非常大的力量,可以促进我们大家互相去理解,扩大信息获取的途径。一个城市的价值不仅取决于丰厚的物资积累和充足的现实财富,更取决于它能在什么样的高度,给自身的发展打上永恒的印记,而文化正是这种永恒印记的存在者,因此先进的文化内涵才是城市的本质特征,它成为城市的真正魅力和竞争力,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在城市经济发展中,文化所起的作用要远远超过其他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城市文化是整个文化里面的主流文化。文化本身是城市的灵魂,文化本身造就了城市。同时城市也是文化发展的最好载体。在城市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各种各样的物质产品,文化含量越来越大。城市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优秀的城市文化。比如说苹果公司,市值超过石油公司,总裁乔布斯的最大能力就是善于将各种功能进行组合,将他的产品变成一个工业的艺术品,让大家都去追求这种艺术和时尚。城市经济的发展对文化有正面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政府财政充裕了,才会支持各种各样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提高了,文化程度变高了,从事文化生产的人才会越来越多,文化消费也才会越来越多。当然,如果政府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不多,加之没有正确的文化理念,改造城市很可能对文化是一种很大的打击。好的文化资源,是城市发展的资本,但先进的文化理念,才能支撑城市经济的发展。在城市发展和规划中,要体现出对文化的尊重。城市是人工营造的,却必须与自然相顺应和协调;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是技术性的手段,但必须由人文的内涵来决定,反应人内心的真善美。

 

朱献国董事长在讲座现场

   朱董事长的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讲解自己对城市文化思考的同时,还与在座理事分享了自己创业时的经历,饱含感情,富有激情,引起在座理事共鸣。现场气氛浓厚,理事们热情参与,讲座共持续3个小时。
      胡子林理事说,听了朱董事长的讲话,很受启发,今天的讲座主题,题目很大,但是朱董事长从他的个人实践、人生经历和阅历,从城市的文化内涵到它表现的方方面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很周到。我觉得城市文化这个主题是一个非常宽泛、非常现实的命题,现在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各级官员,对城市化、对GDP,都非常热衷,这应该说是件好事,因为要现代化、要发展,城市化是必由之路,但是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央也开始越来越重视文化的作用。所以,各个地方也都在一窝蜂地打造文化城市。我感觉,关于城市文化应该在哪些方面体现,以及如何体现,都不甚了了,研究得不多,认识的也比较片面。中国有中国的国情,走城市化,当然要根据国情来走。我发现,现在中国城市化最大的特征就是,高楼大厦比较多,形式的东西比较多,有内涵的、有影响的、有水平的东西比较少。城市文化涉及方方面面,非常宽泛,是大的文化,不仅仅是动漫、电影院、展览馆等等。我们南京发展日新月异,变化也很大,媒体宣传非常自豪、非常自负的,就是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很多方面还比较浅,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胡子林理事在讲座现场

    虞孝感理事说,关于城市文化的思考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特别是朱董事长谈到有关城市化必须与自然相适应、相协调的观点,非常好,我非常赞成。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南京市的城市规划撤销了,直到70年代才恢复,当时我有幸进到里面,负责南京市的用地规划,还有一部分是人口规划,所以说,我对城市规划并不陌生。现在很多大型城市都出现了城市病,拥堵、环境污染等等,生活很不方便,因为城市的功能定位过于膨胀,正确合理的城市功能定位才是解决城市病的根本。同时,发展城市的文化必须注重城市的历史,注重城市本身自然生态的特点。南京有非常好的自然基础,龙盘虎踞,得天独厚,文化一定要好好的挖掘,目前挖掘得还远远不够。现在,南京市的工业转型问题,迫在眉睫,南京地处长江边,有利于发展重工业、化工业,但一味地发展重工、化工,对南京来说,将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化工要加快压缩和技术改造,发展精细化工,而不是搞粗放化工。我觉得,南京市的文化建设,还必须要广泛争取市民的参与,而市民也要有很强的参与意识。

 

    王德超理事说,朱董事长不简单,搞外贸、搞城市发展,很有深度,很有水平。我觉得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和社会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对文化产业也变得非常重视。刚才在听的过程中,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现在全民族的文化发展过程中,对人思想上的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值得我们思考。我觉得,我们国家思想文化方面的建设比较混乱,没有明确的概念,所以现在的拜金主义比较严重,我们国家应该有一个主流的思想文化体制。在人们思想文化建设中,要提升人们的文化消费,我们现在消费水平提高了,吃饭、住房、交通问题都解决了,但怎么样去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去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应该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抓。

 

王德超理事在讲座现场

    出席讲座的南京市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旅行社日本部部长谷大任先生,也从旅游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城市文化的理解。他说,朱董事长的报告很精彩,他既是城市文化的倡导者,也是城市文化的实践者。文化是南京的名片,是南京的最大特色。南京缺少一个真正打得响的文化品牌,所以南京要创文化品牌,才是当务之急。树立品牌才能迎接好青奥会,才能把南京的品牌推广出去。

 

中国国际旅行社日本部部长谷大任先生

    徐湖平理事则认为,城市文化的建设与政府决策层的文化素质关系密切,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文化的建设水准。关注城市文化的发展,必须从体制改革上入手。其他理事也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

 

徐湖平理事在讲座现场

    最后,赵绪成副理事长做了总结。他说,朱献国董事长是最早在南京搞商业综合体的一个人,大家刚才的发言都很精彩,谈到的文化都是富有这个时代特征的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城市,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文化。
        此次活动内容,是由“中心”理事、南京市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颜健健推荐而促成。
 

来自:“江苏中心”秘书处,2011.9.27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