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2/8 

       高德正理事长主持理事长会议现场

    2010年1月26日下午,高德正理事长主持召开了“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中心”顾问叶坚,副理事长王金陵、许京安、秦志法、姚志强、赵绪成、言恭达,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参加了会议,秘书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讨论《“江苏中心”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设想(初稿)》;2、讨论确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有关事项;3、研究今年全体理事活动事宜。
召开理事长会议之前,秘书处已遵照高理事长意见,将《“江苏中心”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设想(初稿)》送顾问及各位理事长审改,各位理事长做了认真准备。在讨论中,各位理事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高德正理事长在会议现场


        对“中心”2009年的工作,理事们给予充分肯定,认为2009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内容翔实。2010年的工作设想,脉络清楚,任务明确。秦志法副理事长认为“中心”开展的工作实实在在,既保持了优良的传统,又有新的发展,尤其是开展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是“中心”工作的新亮点,一大突破。关于2010年的工作设想,秦副理事长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继续立足长远、放眼未来,不断拓宽和加深青少年领域的国际交流;二是根据2009年成功举办日本知识竞赛的经验,今年考虑在日本开展学汉语学生的中国知识竞赛,传播中国文化,实现双向交流;三是抓住上海世博会的契机,借助世博会的国际大舞台,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国际交流;四是加强“中心”的网站建设,提升质量,发挥好现代化平台的作用。许京安副理事长在充分肯定2009年“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对文字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姚志强副理事长评价理事会去年组织的考察学习活动,是一次“砰然心动”的学习过程,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他还说,2009年无论理事会还是理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去年开展的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是历年来开展此类活动最集中的一年,很有意义和实效,是一大创新,应该继续开展下去。他建议今年“中心”理事会的理事分组活动参观考察一些企业,为提升企业的文化含量做点事。赵绪成副理事长也认为去年理事会的考察学习活动,体现了理事会的特色,收获很大。他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国际盛会,“中心”理事会可以借助这次难得的机遇,找准切入点,开展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叶坚顾问认为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中心”2009年的工作,很实在,同时可以考虑2010年能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范围,拓宽交流渠道,举办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王金陵副理事长认为“中心”作为群众团体,去年开展的活动,工作实,内容多,非常难得。在高理事长的领导下,发挥了民间团体的作用。
         讨论中,高理事长提出就理事会如何藉上海世博会之机开展交流活动,和理事“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活动,展开深入讨论。经过共同商量,形成了共识。高理事长归纳大家意见,指出,集体领导,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是我们理事长会议的一个本色,要继续发扬。“江苏中心”理事会2010年考察学习,拟组织参观上海世博会,能够开阔眼界,吸取思想营养,更好地让文化与国际接轨,更加有效地开展理事会工作,这个提议是很有意义的,今天讨论定下来,列入今年的工作打算。另一个意见比较集中的就是理事“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每年理事长会议都认真讨论,鉴于相当理事除了理事的身份之外,还担负着本职工作,理事“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的确值得商榷。现在看来,必须明确几条:第一,虽属本职工作但做得出色或在同行业中、或在全省名列前茅、或在全国名列前茅;第二,虽属本职工作,但成绩显著,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和表扬、或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或得到垂直上级单位的表扬、表彰;第三,出色的成绩是集体领导所得,但理事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者;第四,所做好事属非本职工作者,都应列入表扬;第五,所做好事属非本职工作者,只要不是文过饰非,本着鼓励表扬为主的精神,我们应予表扬。至于存在文过饰非的部分应于斟酌修改。
        最后,理事长会议讨论决定4月8日在南京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还提出继续做好推荐增补理事工作。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