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组织民乐团访问日本
发布时间:2010/4/12 

       中日音乐家同台演出

     2010年3月4日,应日本IMA国际音乐交流协会邀请,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组织南京艺术学院民乐交流演出团一行9人,赴日本交流访问。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为团长,团员多为南京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她们中有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文化部“文华奖”金奖和银奖获得者,以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的获得者,乐团在东京都、群马县共举办了三场名为“中日音乐交流之桥”的音乐会,观众场场爆满,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江苏中心”第四次在日本组织音乐交流活动。在代表团抵达东京的当天,日本IMA国际音乐交流协会举办了欢迎晚宴,“江苏中心”海外理事、会长杉本龙之,回顾了近年来在日本举办的“中日音乐交流之桥”活动,掀起的中国民乐热潮,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曾经留学日本的代表团团长陈世宁理事说,相隔二十年,我再访东京,倍感亲切。通过两国的交流,我们学习了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今天我们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中国民族音乐,加深彼此的友谊,促进中日民间交流。

 

海外理事、会长杉本龙之在演出现场

     3月5日晚,民乐团访日的首场音乐会,在东京银座附近的朝日新闻社浜离宫的朝日音乐厅里,座无虚席,由南京艺术学院民乐团、东京都江户川混声合唱团,以及日本歌唱家朝仓真美、大野隆、杉本惠津子联合演出。音乐会上,民乐五重奏“江南春”、古筝独奏“乡韵”、扬琴独奏“樱花”等中日两国民族音乐,时而激情迸发、时而柔情委婉,美妙的旋律打动了在场的听众。由我国著名词作家晓光作词、杉本龙之作曲的合唱组曲《走进中国》,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五周年,于1997年创作的。近年来,在中日两国的音乐会上被多次演唱,这次在杉本龙之理事指挥下,日本混声合唱团再次演唱,音乐厅内荡漾着优美的旋律,观众们感受着中日两国音乐家友好交流的热烈气氛,掌声如雷,晚会达到高潮。演出结束后,财团法人日本电视文化事业团理事长小林昂先生,为祝贺演出成功,举办了答谢冷餐招待会。在会上,小林昂理事长感谢“江苏中心”的组织,感谢南京艺术学院的青年音乐家们,为日本观众带来了优美的中国民族音乐。他说,有机会一定要到南京来拜访培养出一流的音乐人才的南京艺术学院。

 

演出现场

     3月6日在东京江户川区小岩市民广场音乐厅内,市民们早早来到音乐厅,期待倾听来自中国的民族音乐,其中不乏前日听过音乐会的观众。中国青年音乐家还穿插演奏了日本听众耳熟能详的日本乐曲“邮递马车”、“樱花”和“采茶曲”,在中国民族乐器的演绎下,别具韵味,唤起了日本观众对传统生活的美好回忆。
        这次赴日交流活动受到南艺领导重视,党委书记米如群,在2009年多次接待来宁作选拔筹备工作的杉本龙之理事,承诺南艺将派出代表国内一流艺术水准的青年教师民乐团出访日本,并亲自关心过问出访人员的选派工作。“江苏中心”秘书处精心组织,交流部部长黄志雄随团协调安排。米书记专门请民乐团带去了中国书法精品之作送给杉本龙之理事。赴日交流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中心”理事、日本国际音乐交流协会会长杉本龙之说,日本观众非常感激民乐团给他们带来的美妙音乐。日本的一些大学和专业文化演出机构,已表示将邀请“中心”再次派出这样的民乐交流演出团赴日本交流演出,希望这种有意义的文化交流不断延续下去。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