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0/4/21 

    2010年4月3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外社会各界、及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地的70位海内外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江苏中心”2009年的工作,提出并讨论了2010年工作计划。加拿大理事李宁玉、日本理事藤尾昭、野野村晃、香港理事郭次仪专程来宁参加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秦志法主持,副理事长言恭达代表第三届理事长会议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2009年理事会工作。2009年,“江苏中心”理事会根据全年工作部署,结合高理事长提出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创新思路,群策群力,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一、理事会继续坚持理事参观学习活动制度。理事集体参观考察活动,反响热烈,收获很大;理事分组活动,各具特色,受到理事们一致好评。二、理事“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成效显著。三、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成为2009年活动的新亮点。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四、与海外友好团体的合作与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

 

言恭达副理事长在作报告

   “报告”还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2010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后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吸取六十年建国经验的第一年,国内形势大好;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江苏中心”要认清新形势,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今年上海世博会的新契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国际交流新途径,为实现江苏“两个率先”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了言恭达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审议2009年工作报告、对2010年“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两个方面开展了认真的讨论。理事们济济一堂,热情高涨,发言热烈,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理事们对“中心”2009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中心”工作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细,一年比一年实;“中心”理事会一届比一届壮大,一年比一年有凝聚力,一年比一年有号召力,尤其是在高理事长的领导下,与时俱进,服务大局,为江苏文化大省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理事们对“中心”2009年理事集体考察和分组活动,评价较高,认为在高理事长与各位副理事长的领导下,开展的有声有色,富有成效,是难得的学习过程,是可贵的受教育机会;理事们认为,形式多样的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开辟了民间交流的新渠道,是一大突破。新增补的理事们,也谈了加入“中心”理事会的感受,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米如群说:以高理事长为领导的“江苏中心”理事会,社会影响大,凝聚力强,是省内首屈一指的民间团体,活动多、人脉广、层次高。加入“中心”以前,我们就为“中心”的国际交流活动尽心出力,现在成为理事了,更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参加交流活动,多做贡献。

    理事们就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理事、加拿大安大略江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宁玉博士说,中国越来越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我在加拿大接待文化艺术团体的访问越来越多,江苏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南京市每年正月十五举办“秦淮灯会”,可以移植到加拿大去,这个形式非常生动。现年84岁的日本理事藤尾昭先生,从事日中友好交流活动已有45个年头,自担任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以来,已访问中国三百多次。藤尾昭先生提出,为了推动日中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中心”可以与日方合作举办“日中青少年绘画展览”。长期在内地从事慈善与教育工作的香港理事郭次仪先生,认为香港的青年教育和文化认同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并愿意帮助“中心”加强与香港文化界、艺术界、电影界等各界的联系,提供相关支持。理事、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虞振新,建议“中心”通过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的途径,加强与台湾方面的合作,多举办一些有意义的展览。理事、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钧教授,长期从事法国文学的研究和翻译工作,他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文化的看法,认为文化与教育是分不开的,翻译工作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更是举足轻重。他建议“中心”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文化交流的层次和水平。新增补理事、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治平,是知名花鸟画家,他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提出了策划艺术性与文学性兼具的主题展览巡回展出的建议,可以扩大影响。常州华中集团总裁何昌耀理事,与印度开展贸易往来多年,建议“中心”与印度加强合作与交流,并愿意积极协助。还有一些理事则建议“中心”结合当前江苏经济发展的形势,能够多国家、多途径、多领域地搞一些规模较大、范围较广的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高德正理事长认真地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对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欢迎。讨论过后,高理事长联系形势与实际,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认清国内外形势,增强工作信心”。高理事长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认为国内形势大好;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江苏中心”必须认清新形势,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做好工作。高理事长还向与会理事介绍了世界形势发展中的新动向,他感慨地说:“过去十年适应全球化条件下国际间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形势,确立了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在对外交往中兼顾各方利益。本世纪头十年世界上演了一幕幕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活剧。展望下一个十年,各国将越来越相互依存,全球性挑战也会越来越多。对世界今后十年的成功之道的学习与研究,我认为具有莫大的意义,它既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我相信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这个大课题,对搞好我们国际文化交流工作,振奋工作精神,增强工作信心,大有裨益。”
       “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高理事长觉得越学越感到涵义深刻,越学越感到意义深远,越学越感到非常亲切。他深有体会地说:“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不断地指引着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走科学建设科学发展之路。对照以往对人民所办之事,凡是办成、办好、办得出色的事,都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反之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希望理事们进一步学习科学发展观,把握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投身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同时希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共同努力,把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工作搞得更好,开创我们工作的新局面。”

 

高理事长在讲话


        “第三,日常工作必须明确和改进的几个问题”。他特别指出:“一,继续把围绕省里的中心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办好。这是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我们‘江苏中心’的独到之处。为了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理事长会议专门作了研究,提出了列入表扬的有关界定意见。二,‘江苏中心’应当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出力。力争参与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力争参与全省对外国际文化交流,发挥官方不可替代的作用;力争参与全省对外交流难以顾及的项目,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三,‘中国知识’对外宣传应当立足双向交流。四,把我们的‘工作规则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建议在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1.将开展为我省的中心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列入一项基本工作规则,今后‘六个一’的工作规则就成为‘七个一’的工作规则;2.进一步加强‘每年走访一次理事’规则,力求普遍走访一次;3.提高年度全体理事外出考察活动的质量,理事长会议对此也专门商量了几条。
       高理事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提纲挈领,热情洋溢,视野独特,与会理事深受教育,得到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共同认为,对当前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本次会议增补理事5名,高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了聘书。 

高德正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证书

    这次会议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是省广播电视总台领导,特别是董事会周莉主席对“江苏中心”高度重视、关心备至的结果。“江苏中心”对省电视总台深表感谢。

 

省广电总台周莉台长在致辞

     这次会议开得有声有色,朝气蓬勃,归纳起来有四个特色:1、理事到会人数较多;2、理事们对理事会的感情日益加深,到会理事精神振奋;3、理事们所提意见和建议不但态度中肯,而且质量较高;4、国外和境外理事路途遥远,专程出席会议,精神非常感人。84岁的日本理事藤尾昭、75岁的日本理事野野村晃,专门赶来参加会议;加拿大理事李宁玉路途遥远,专门赶来参加会议;香港理事郭次仪专门赶来参加会议,而且做到逢会必到;内地理事杨乃彬、李英俊等各位理事,本来因在外地工作没有打算参加会议,后来反复思考,感到一年一次全体理事会议相当重要,重新调整日程,妥善安排,于4月2日晚上赶到南京参加了会议,他们的精神也非常感人。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