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中国梦 江苏行
——“江苏杯”获奖学生来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3/6/26 

2012年11月,在省外宣办指导和支持下,“江苏中心”在美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江苏杯”大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华盛顿地区和亚特兰大地区共有10名同学获得金奖和银奖,此次他们由中方主办方奖励赴我省进行为期8天的文化考察,全部费用由中方提供。

今年5月20日至5月27日,10位获奖学生兴致勃勃地从大洋彼岸来到江苏,进行为期8天的中国江苏之行。“江苏中心”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文化考察内容。

21日上午,“中心”理事、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纪念馆门前迎候学生一行,亲自讲解建馆情况和这段震惊世界的历史悲剧。在吴为山理事的著名雕塑前,学生们感受到南京市民在近代历史上遭受了令人发指的残害和欺凌,也看到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侵略者的英勇事迹。纪念馆的现代化设计和陈设,受到同学们的称赞。

 22日,理事、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演员黄霞芬带领省梅花剧团在南京演出,这是由我省的戏剧“名角”、“梅花奖”获得者组成的优秀剧团,机会十分难得。黄霞芬理事得知获奖学生在宁活动,她诚心欢迎悉心安排,临时为来访学生们安排了剧场最好的座位观摩演出。演出开始前,主持人特别介绍了“江苏杯”在美国的影响和这批获奖学生,全场观众向获奖学生鼓掌祝贺。京剧、越剧、锡剧、昆曲,一台丰富的戏剧集锦,出出精彩,异彩纷呈。原本对中国戏剧仅知一二的学生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一位学生说,原来知道京剧是中国的国剧,很喜欢,这次看到越剧,觉得越剧也很美,温婉动听。还有的学生说,这一次看到中国戏剧舞台上各式各样的服装和扮相,美不胜收,非常难得。演出散场时,他们走上台去与演员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22日傍晚,“江苏中心”为获奖学生举办了欢迎招待会。刚刚观摩了戏剧演出的学生们,驱车来到中山植物园,绿树丛荫之中,早已布好了茶席和笔墨纸砚,姚志强副理事长致欢迎辞,他说,欢迎各位同学到江苏省文化考察,“江苏中心”在美国举办汉语演讲比赛,是希望各位更多地了解江苏省,了解中国长三角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了解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天我们特意准备了茶道和中国书画讲演,希望你们在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姚副理事长与同学们一起品评茶道,听茶艺师讲解普洱、红茶,一起讨论中国茶文化和西方交往的历史,相谈甚欢。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邵希平为同学们铺开纸砚,他先简要讲解了汉字演变的历史,又挥毫为同学们演示。边讲解边书写,十分生动有趣,同学们在一旁跃跃欲试。银奖获得者田若可上前挥毫大书“见利思义”四个字,赢得一片叫好,又有一个同学安安静静上去写了大大的一个“无”字,别有意境。邵希平理事说,看来这些获奖学生的确不一般,他们对中国文化都有独特的理解和心得。当晚,“江苏中心”设宴款待学生们,席间,有中国的野菜时蔬,也有地道的淮扬菜,健康环保,同学们高兴地说,这是享用到了正宗的中国美食,感谢“江苏中心”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款待,这是中国之行十分丰富愉快的一天。

 学生在江苏期间还游览了扬州、苏州的名胜古迹,对江苏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代化建设成就有了直观的感受。他们说,参加“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太好了。通过学习汉语,既了解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又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江苏行让我们对江苏的经济发展成就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江苏省能在美国举办汉语比赛,江苏真是具有经济实力的地方,也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处处给我们惊喜,此次我们真是满载而归。学生们感慨颇多,每人都向“江苏中心”提交了江苏文化考察的心得,并附上了他们在江苏活动的照片。将由“江苏中心”制作成册。

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报道了“江苏行”的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