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成功举办中国象棋国际友谊赛
发布时间:2013/12/9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主办,南京市青少年宫承办的2013年德国、加拿大国家象棋队访问江苏友谊赛,于10月20日在南京市青少年宫盛大开枰,外国友人和中国棋友携手为广大象棋爱好者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国粹盛宴。“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赵绪成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说,在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琴棋书画作为文化交流的纽带,愈来愈凸显出它的意义。理事顾志刚全程参与活动。此次在江苏举行友谊赛,中外选手切磋技艺,交流感受,体现了象棋项目的独特魅力。
    江苏象棋近年来与越南、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等多次进行互访交流,但此次由“江苏中心”出面邀请组织比赛尚属首次,这也标志着中国象棋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加拿大以及德国象棋界与江苏象棋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曾多次带团前往加拿大、德国做访问交流,德国队还聘请了徐天红做名誉教练。在我“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陪同下,德国国家象棋队还于10月18日到江阴月城实验小学进行交流访问,与当地棋手切磋棋艺。月城实验小学是全国象棋人才后备基地,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比赛现场

本次在南京青少年宫举办的友谊赛,最大的亮点是选手的多元化。你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洋帅哥,沉着稳健的华人大叔,以及南京市青少年宫象棋队的希望之星。无论你来自哪,无论你的肤色,无论你讲的何种语言,棋枰前,大家共享精神的交流。在德国和加拿大,有这么一群执著的人,出于对东方文化的痴迷,20年来风雨无阻地经常汇聚到一起下中国象棋。比赛现场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参与,有的是孩子父母都来,有的是妈妈带着孩子来,现场气氛热烈,中外棋手们丝毫没有觉得比赛环境嘈杂,反而都觉得这样更接地气。
  “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说:“推广中国象棋文化,也是弘扬我们中华民族软实力的一部分,同时也使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得到进一步推广。中国象棋的根在基层、在民间大众,人们喜欢茶余饭后杀上两盘。而注重家庭伦理的老外们也非常喜欢这种方式,因为将比赛放在青少年宫举行,可以更多与家庭、孩子进行交流,非常符合中国象棋文化的特点。”徐天红则表示,此次由“江苏中心”举办赛事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得中国象棋得到更多关注。首先,此次友谊赛上升到国际文化交流的层面。象棋文化更多是在亚洲、或者亚裔地区普及,欧美地区相对不够普及,但从名单中也不难发现,德国队此次有5名非亚裔棋手,说明我们的象棋文化推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次,比赛在青少年宫举行,对中国象棋从娃娃抓起很有意义,通过这次比赛,让孩子和家长们也看到,下象棋也可以与外国棋手进行交流。徐天红认为,家庭文化是中国象棋发展的未来,只有更多家庭喜欢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中国象棋才会真正的普及推广。

 赵绪成副理事长在致辞

 本次象棋友谊赛成为弘扬中国象棋文化,推广中国象棋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加深了中外象棋人士的交流,虽然语言交流有一定的困难,但在棋盘上,大家用同样的规则进行交流。这一刻,世界是相通的。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