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美国“国际友谊之力”俄勒冈州代表团访问南京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4.6
发布时间:2014/6/4 

5月22日至26日,应“江苏中心”邀请,美国“国际友谊之力”俄勒冈州代表团一行15人来宁访问。全体团员均是第一次来中国,在宁期间,他们参观了南京市紫东实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用自己的眼光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了解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他们还走进南京市民的家庭,用一天时间,体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访华团抵宁当晚,“江苏中心”在江苏议事园酒店,为访华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副理事长王德超,理事文和生、邵永雷,副秘书长张焕发等参加了晚宴。王德超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致欢迎辞,他说,我们“中心”和美国“友谊之力”有着长达20多年的交往历史,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希望中美之间的民间交流能够持续顺利进行,不断增进了解,促进信任。我听说,很多团员都是来自美国的波特兰市。波特兰与苏州是友好城市,有着20多年的交往基础。25年前,我们“中心”高德正理事长在苏州任市委书记时,促成了苏州与波特兰结成友好城市,并且亲自率苏州政府代表团访问过波特兰市,奠定了两个城市友好交流的基础。访华团团长麦吉•特德尔女士对“江苏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我对南京的历史文化早有耳闻,充满向往。南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决定来南京交流时,我非常激动。我们的团组到过欧洲、美洲、南非等世界各地访问,但是在南京受到的欢迎程度,是我以前不曾见过的,感谢‘江苏中心’的热情接待,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一定会加深彼此的了解与友谊。”席间,理事邵永雷、文和生与访华团团员亲切交谈,向他们介绍江苏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发展情况。最后,王德超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向访华团赠送了南京云锦《清明上河图》刺绣作品。

 王德超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向访华团赠送礼品

23日上午,访华团成员们来到南京市紫东实验学校参观交流。紫东实验学校是南京市青奥示范学校,学校结合青奥特色,为访问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节目,并在报告厅举行了小型的欢迎仪式。该校副校长邹宇主持欢迎会,校长刘文秋女士用娴熟纯正的英语致欢迎辞,并向访华团团员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基础设施、教育环境、办学特色等。欢迎会上,孩子们跳起了英语情景剧《welcom to our school》(欢迎来到我们学校),用舞蹈向团员们再次展示了学校的特色,耐人寻味,印象深刻,引发了阵阵掌声。课间,美国朋友们参观了同学们的啦啦操“快乐的歌”展示,被孩子们一张张充满阳光的笑脸,深深地感染,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跟着孩子们,扭动身体,舞动双臂,快乐之情,溢于言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围着外国朋友,眼睛里写满好奇和喜悦,用稚嫩的英语向团员们打着招呼,表示着友好与欢迎。他们还体验了学校“同心结”国家——毛里塔尼亚“青奥文化小屋”,学校青奥文化代表用英语介绍了毛里塔尼亚小屋文化特色及对青奥会的期盼与祝福,团员们啧啧称赞,现场和学生们一起互动,捏纸泥、打桌上足球等游戏。随后,学校为团员们准备了一节青奥特色课程展示,年轻教师陈明洁现场演唱了中国民歌《茉莉花》,并进行中国书法教学展示,引导外国朋友们学写书法,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直呼过瘾。学生代表向每一位外国朋友赠送书法“福”字。最后,刘文秋校长代表学校向访问团赠送校训“知行合一”的书法作品,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在刘文秋校长的陪同下,访问团实地参观了校园,对学校的办学设施、基础建设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此次访问团到访,增进了学校的国际交流,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素养。

24日下午,访华团成员跟随接待家庭主人回家,开始了一天的家庭访问。此次的接待家庭是经过秘书处精心挑选出来的,除了以往参与接待的家庭外,还增加了一些新成员,他们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他们的职业涉及教师、公务员、公司经理,以及新闻工作者等领域,向外国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各行各业人士的精神风貌。“江苏中心”理事江月,第一次参与接待,有着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她陪着两位外国女士伊利萨白、玛丽,去常熟看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龙舟赛,欣赏古筝等古典音乐。听闻玛丽女士的手腕曾经受过伤,江月理事特地带她们去体验中医的针灸,让她们感动不已,对中国的针灸文化称赞不已。周彬是一名数学教师,团员斯密斯夫妇是他接待的外国朋友,丈夫是一名舞蹈老师,妻子是一名医生。他带着斯密斯夫妇去菜场买菜,回家教他们包饺子;带他们去邻居家参观交流,体会南京市民之间的睦邻友好;带他们走访南京的大街小巷,感受南京文化发展的脉搏。程海行是一名公司经理,多次参与接待,此次接待了三位外宾,邀请他们到家里聊天交流,欣赏音乐,陪同他们去体验中国的按摩,品尝中国的美食,还陪同他们参观中华门城堡、老门东等南京文化景点,行程安排得合理而紧凑,让外宾们感受南京地域文化的同时,也打动了他们的心,拉近了他们与中国的距离。接待结束后,程海行表示,一天的时间很满,有点感觉不够用,真是意犹未尽。三位外国朋友也表示了同样的感受,与他们的中国主人依依惜别,期待来日再见。这样的家庭不胜枚举,正是有了这些富有特色的中国家庭真诚而热情的接待,“江苏中心”开展的国际性家庭访问活动,才能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效。“江苏中心”理事会对接待家庭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宁期间,访华团还参观了中山陵、夫子庙,南京博物院等名胜古迹,并参观了反映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历史教育。访华团还欣赏了中国的民乐表演,用自己的视角和切身感受,体验了南京的民风民俗,了解了南京文化发展的变迁,对南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际友谊之力”是美国较大的民间团体,于1977年3月由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白宫宣告其成立,卡特夫人曾长期担任该组织的名誉主席。该组织总部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在美国各州均设有俱乐部,有20万名会员,在美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1995年,该组织与我“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组织多批访华团来我省进行交流访问,我省亦多次组团对其进行回访,增进了江苏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此次交流访问,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南京城好人更好,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交流访问进行了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