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获奖学生江苏文化游纪实
发布时间:2018/9/4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8月20日至27日,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的13名获奖学生来到江苏,参加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活动,进行了一次感受江苏历史与文化、美景与美食的奇妙旅程。“江苏中心”海外理事、日本爱知大学“江苏杯”项目负责人砂山幸雄教授是本次“江苏文化游”的带队老师。来访学生分别来自日本爱知大学、爱知县立大学、爱知淑德大学、新潟大学、京都大学、奈良女子大学、九州大学、琉球大学等多所高校。

开营仪式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行,由“江苏中心”钟琪副秘书长主持,爱知大学砂山幸雄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序副院长、阮艳老师出席了开幕仪式。程序副院长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并祝愿所有来访学生在江苏游学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砂山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悉心安排表示感谢,希望学生们通过此次江苏游活动,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并进一步加深对当代南京、当代江苏和当代中国的理解。参加开营仪式的还有正在南大海外教育学院参加四周进修课程的日本学生,他们也是去年“江苏杯”日本赛区的获奖学生。学生们各自用汉语作了自我介绍,并合影留念。

“江苏中心”钟琪副秘书长主持开营仪式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序副院长在致辞

日本爱知大学砂山幸雄教授在致辞

 

8天的游学中,南京中山陵、明孝陵、老门东、阅江楼、青奥眼、南京博物院、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苏州山塘街、拙政园、寒山寺等地方都留下了学生们的身影;盐水鸭、小笼包、狮子头、松鼠桂鱼......各种各样的美食让学生们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来访学生还参观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和南大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一起逛校园,聊生活。或许因为是同龄人,彼此之间很快就消除了尴尬和距离感,熟络起来。短短数小时,两国青年之间便结下深厚的友谊,离别时依依惜别,互加微信。希望他们的友谊即使相隔万里,也能一直延续下去。

除此之外,日本学生们还亲自动手,体验折扇绘画和瓦当拓印等中国传统技艺。在爱涛艺术中心,古歌博物馆发起人、收藏家、画家高欢老师和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慧夫妇亲自为学生们示范,并手把手教导,教学生们画山、画水、画竹、画石,从线条勾勒到晕色渲染,展示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巨大魅力。

 

8天的江苏文化游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实。正如砂山教授在开营仪式中所说,语言的学习离不开文化的学习。只有在语言的帮助下,才能更加了解文化,增进两国间的沟通和交流。

离别时,每个学生在送我们的明信片上写下了一句句感人的话。来自奈良女子大学的熊崎可伦说:“刚来中国的时候,我非常紧张。但是现在我喜欢上了中国!我打算努力学习地学习汉语,改天再来中国!”来自爱知大学的浅井皐用不算熟练的中文写到:“我不知道中国的特色,不过老师告诉我,我学会中国的特色!这一个星期旅行很开心!”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是他们对本次“江苏杯”成果的最好表达。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是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支持、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创意发起,与南京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项目。目前,“江苏杯”已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成功举办七届,受到外国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今年,第八届“江苏杯”将于11、12月份在美国、日本、柬埔寨、老挝、泰国继续举办。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