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理事会活动
以美育人——江苏中国画八人作品展在南京市宁海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6/10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6月8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江苏省海外联谊会、鼓楼文旅集团主办,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支持,南京市宁海中学、江苏宣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鼓楼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美育人——江苏中国画八人作品联展”在南京市宁海中学美术馆举行。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顾问高云,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虞晓波、副秘书长张焕发、周越波;鼓楼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江苏宣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俊奕,江苏省报业协会秘书长章宁,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南京市宁海中学党委书记杜惠英,南京市宁海中学副校长刘宏业及参展艺术家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韩显红,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陈囯欢,副会长张广才、张兴来、毛晓剑,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等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由南京市宁海中学艺教处主任朱云主持。

 

此次展览汇聚了江苏省中国画学会韩显红、陈国欢、聂危谷、张广才、赵治平、张兴来、毛晓剑、翟优八位当代中国画名家共40幅山水、花鸟、人物作品。他们的山水画抒发了对自然的感悟、将古法今意融于胸臆,透出了潇洒散逸之风神;花鸟画或浓艳富丽、或秀润典雅;人物画造型生动别致、突出了线性魅力,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与时代性。

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说,首先感谢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多年来对我校在“美的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又特别荣幸的请到八位艺术家到我校办展,此次展览是给学子们与名师零距离学习的好机会,我相信活动会对学子们学习和从艺之路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顾问高云讲话说,宁海中学是久负盛名的美育基地。今天走进宁海中学办展的八位艺术家,是江苏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学术领头人。我们组织艺术进校园,既是以弘扬美育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为宗旨的一次践行活动,也是成功艺木家和未来艺术家——同学们的一次艺术对话。我期望学子们以美为师,净化心灵;以美为媒,促进交流;以美为奋斗目标,成就美好人生。

 

参展艺术家代表陈国欢说,“以美育人”核心是美育。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的优良传统就是走出画室,走进军营、社区、工厂、校园、乡村,传播美。此次八人展也是一次美育的实践。宁海中学是名校。不仅是升学率高,更是培养了一批批整体素质较高的学子。坚持美育,成效卓著。审美也是一种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美育与德育,相辅相成,异曲同工。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美育与体育,是孪生兄弟。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结合,是审美的高级境界。所以,审美观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共勉互美,因美而生,向美同行。

 

学生代表高一10班的孙语澜说,非常幸运能在校园内参加八位国画名家的作品展,并能和老师们零距离交流,我希望能多举办这种形式的活动。也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以及学习机会。

此次活动策展人翟优表示,通过八位中国画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审美态度和内在精神追求,身体力行的与宁海美育工作者们一同探讨如何理解中华美育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新时代中国美育工作中,如何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从而认清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明确美育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密切联系,把美育工作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这是美育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开幕式后,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广才教授还为学子们作了“中国人物画”讲座,张会长把中国人物画史结合多年创作经验,尤其是他为小学语文课本(苏教版)插图的创作作品,引起学子们了浓厚的兴趣,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