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动态
理事吴为山作品入藏罗马威尼斯宫
发布时间:2013/7/12 所属类别:理事动态

   记者7月11日从东台文化部门获悉,东台籍雕塑家吴为山的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近日被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罗马威尼斯宫收藏。中国当代雕塑家的作品永久立于世界雕塑之都罗马,在艺术圣殿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声音,这已不仅是属于吴为山个人的荣耀。2012年11月,“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罗马威尼斯宫举办。该展是继同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成功展览后的又一次国际巡展。威尼斯宫肃穆壮美,享有“文艺复兴圣殿”的美誉,历来只迎接最具影响力与创造力的艺术家。罗马是世界雕塑之都,诞生了米开朗基罗、曼祖等世界雕塑巨匠。中国雕塑家的作品首次走进威尼斯宫,能否得到认可,是一次挑战。

  吴为山选择“对话”为主题,专门为意大利展览创作了青铜铸造的组雕《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该组作品运用圆雕、浮雕相结合的手法,入神入骨塑造了达·芬奇深厚、博学的自然科学与艺术精神相融渗的智者之像;惟妙惟肖地刻画了齐白石立于大地、手持龙头节杖的仙风道骨之神韵,恍惚于梦中、依稀于宇宙间。该组作品被西方学者评论为相互独立而又有内在联系的“圣像”;被东方学者称为是东西方艺术之门的两位“门神”,在意大利巡展期间受到社会好评。

  吴为山已数十次创作齐白石像,并以白石老人“艺术贵在于似与不似之间”为其写意雕塑的美学主张,创作了形神兼备的艺术形象,立于中国美术馆及齐白石故居等处。他的“齐白石”系列已成为当代写意雕塑的标志。而此组作品,作者超越自我,将西方大师与中国大师同置于一个对话空间,在文化以及美学特质异同诸多因素中找到相同点,创作了被国际艺术界所称誉的经典之作。

  吴为山1962年出生于东台市一个书香世家,传统文化熏陶以及水乡灵秀的滋养,孕育了这位艺术赤子的性灵。身为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一直在为中国文化的“走出去”鼓而呼,并身体力行。20多年来,他走出国门,先后在欧、美、日、韩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展览,很多作品被著名博物馆和大学收藏。他还获得了2012年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等重要奖项,引起世界雕塑界对中国艺术的极大兴趣。(记者 陆荣春)

                                                  ----来源:盐城晚报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