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我省两项目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1/6/10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2011年6月9日下午,“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江苏的大报恩寺遗址和苏州木渎古城遗址双双当选。

  据了解,大报恩寺遗址继去年冲击“十大”未果后,于去年完成野外发掘工作后再度入围。遗址最高处发现的北宋长干寺塔基与地宫,为国内已知最深,达6.74米,出土的文物1.2万多件,不仅有全国最大的“塔王”,还有银椁、金棺、大小银函、水晶瓶等,是研究宋代舍利瘗藏制度的重要材料。其次,出土了近百幅保存完好的宋代丝织品,包括绢、绫、缬、锦等多个品种,在新中国考古史上非常罕见。而地宫出土的佛顶真骨、感应舍利,诸圣舍利等多份佛教圣物轰动全国。根据铭文记载,佛顶真骨为北宋印度来华高僧施护所献。

  木渎古城遗址则是具有都城性质的春秋晚期城邑,四周山脉环绕,有四个山口与外相通。城内尚存土墩遗址235处,有城墙、城门、护城河、建筑基址、手工业作坊遗址、一般居址、墓葬、窖藏等各类遗存。东周时期吴国曾建都于苏州一带,木渎古城的发现解开了苏州一带东周时期大规模、高等级聚落群的核心遗址在哪里的谜题,为春秋晚期吴国都城的探索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来源:新华日报,文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