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画好才是硬道理 高云解读名家名作传授鉴画技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7/15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   

    7月14日下午,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福中集团全球总部开讲。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现场对自东晋至近现当代具有广泛社会美誉度和学术引领力的画家与作品进行了评说,并对如何欣赏一幅画作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苏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陈旭,顾问周和平、庞辉,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南京公共外交协会、新华网江苏分公司、福中集团等单位近60位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大师的分享。

    

    活动开始前,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左)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苏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右)亲切交流    

    审美虽多元好作品却有共性

    提起画作欣赏,很多人认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此,高云并不完全认同。在他看来,审美本身是多元化的。美术本身属于软科学,既不能像数理化那样给个标准答案,也不能像竞赛体育那样有个明晰的结果。因此,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自己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虽然各人审美有差异,但是好的作品却有着共性的特质。它们几乎都具备了既能被大众接受和喜欢,又能得到专家的肯定和赞誉,且具备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等品质。这一点,从历届中国美术金奖作品中可见一斑。比如现场展示的由罗中立创作的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金奖作品《父亲》,画作中老父亲饱经岁月沧桑的脸庞令无数观众为之落泪,作者对于中国农民的一片深情也能透过画作一览无余。

    名作出名家 画好才是硬道理

    从艺四十多年的高云,在中国美术界影响深远,与之同期的何家英、薛亮等名家也在中国画坛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作为中国当代知名画家,对于名家的定义,高云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于画者而言,作品才是决定画家优劣与否的评判标准。一位画家要想得到社会的肯定,唯一的、正确的途径就是画好画,画好才是硬道理、硬指标。

    他还特别强调,虽然画家成为名家之后,画作会被世人追捧,但这并不意味着名家的所有画作均是名作。在高云看来,名作是画家的代表作,一生可能就几幅,甚至有的画家一生就一幅,但也可能就这一幅,足以使他立足于美术史的巅峰。例如在中国绘画史上名声斐然的《韩熙载夜宴图》,它的作者顾闳中传世仅此一部作品,却成为后人无法企及的艺术高峰。

    选画需五看艺术家与百姓密不可分

    如今,文化成为热点,每个人都希望能在自己的书房或者办公室悬挂一幅得体适宜的画作,以提升整体的艺术档次。但是如何正确识别、鉴赏一幅画作又成为很多人为之苦恼的问题。对此,高云现场分享了他的选画五看法,即一看新不新,二看美不美,三看深不深,四看精不精,最后五看高不高。他也着重指出画作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选择时需多加注意。

    活动最后,高云表示名家名作“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一个时代,拥有了历史和国际高度的名家名作,他才能被镌刻在丰碑上,向后世和世界显现着这个时代的优越与伟大。而“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是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品质。艺术家能为民创作,又为民所接受、为民所赞赏,这是最为丰厚的回报,传统的经典作品以其真善美的力量依然会感动今天的观众。

   

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致辞

    高云会长讲课结束后,现场听众进行了提问、交流和分享。杨宗义主席认为高云的讲课是一次艺术盛宴,雅俗共赏接地气,并介绍了福中集团的发展历程、战略规划、未来愿景。罗一民理事长最后总结说,此次讲座主讲人水平高、听众素质高、交流质量高,同时表示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要坚持“中心”与多部门协作结合、大家与大众结合、会上与会下结合的“三结合”要求。(李清卿 戴勇)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现场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