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讲座第十讲开讲
2018年08月16日 17:23:22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8/21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8月15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十讲在宁举行,本次讲座围绕秦淮历史名人重点展开。

国家一级作家、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振羽应邀作主题演讲。王振羽在以《秦淮人物风流多》为主题的演讲中,将秦淮人物的生平事迹按照朝代的顺序进行梳理,从人物的文学成就、历史功绩和生平趣闻评说了十余位历史人物的人生路程,并赞扬了这些历史人物身上具有的高尚情怀、艺术造诣等独特的精神风貌。同时,王振羽还穿插了同时代和近现代文学家的相关事迹进行对比,使得整个演讲充满趣味性。

王振羽理事在演讲

 本次讲座地点位于古都南京,除了分析秦淮历史人文外,讲座还从南京文脉、文人风骨以及文学作品、名胜古迹等方面概括了南京的城市特点:第一,文脉悠长。《世说新语》《文心雕龙》《后汉书》等许多在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作品都诞生于南京,祖冲之、王羲之、法显等知名文教精英的汇集,为文脉的源远流长提供保障。第二,慷慨悲歌。南京历史上的王朝虽然大多短暂,但不论文人还是王朝都不为强权,风骨凛然。第三,适宜怀古。数不胜数的文学作品对南京赞美有加,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众多的胜迹可供游客凭吊怀古等。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高度评价本次讲座的文学性和知识性。他指出,王振羽的讲座盘点了南京历史上十多位文史大家,对六朝以来的书脉流长进行了认真的梳理,语言幽默且充满激情,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很强,使大家在丰富文史知识的同时,对南京的独特文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更好地推动南京城市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罗一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学习王振羽理事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研究文史知识的精神,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丰富知识面,提升人文素养。二是进一步深化南京文化研究,传承历史文脉。希望广大理事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独特作用,在文化研究上大力发掘积极向上、鼓励人心、激励人心的历史文化,大力增强正面意义的文化展示,振奋南京的城市精神。三是用好文化名人资源,进一步彰显南京城市魅力。南京拥有的历史名人超过2000名,涵盖了几乎所有领域。要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必须发挥名人效应,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以历史名人串联南京文化历史,让历史文化名人的精神力量涵养大众的趣味与情操,更好地建设南京的城市文化。 (沈乐 王梓豪)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