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Current position:Home > Exchanges > 交流动态
第八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 获奖学生江苏文化游纪实
Release time:2019/12/19 Category of:交流动态

 8月8日-15日,来自美国、日本、老挝、柬埔寨、泰国赛区的36名获奖学生和3名带队老师应邀来苏,参加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主办的2019江苏文化游活动。来访学生均是去年各个赛区的优胜者,在这炎炎夏日,他们带着对汉语的热爱和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不远万里齐聚南京,开启了一段奇妙有趣的中国文化之旅。
温馨的欢迎仪式,拉近彼此距离


  8月9日上午,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杨力群,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副院长程序,“江苏中心”秘书长孙爱文、副秘书长张焕发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江苏中心”副秘书长钟琪主持。
  杨力群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对所有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省的经济、文化、科教概况。他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魅力主要通过语言来表达和展现。掌握一门语言,就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希望学生们成为文化传播的友好使者,把在江苏的美好回忆带回国告诉身边的人,讲好江苏的故事。


  赵文书院长代表南京大学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叙说了南京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希望学生们充分利用此次机会,深入了解、用心体验中国的文化,进一步促进自己的汉语学习。
  日本公立小松大学刘乃华教授代表带队老师对“江苏中心”、南京大学为“江苏杯”和江苏文化游所做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作为一名在日本教汉语的南京人,他有感而发, “江苏杯”盛满了江苏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之情,通过这个平台,不同国家的学生来到江苏,以汉语为工具,相互交流对江苏的认识。他希望所有学生充满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这次游学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来自美国赛区的获奖选手弗兰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用流利的中文真情表达了对“江苏杯”活动的感谢和对游学机会的珍惜。他说,刚开始觉得中文很难学,后来越来越意识到中文的重要性,想借此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人民,体验有趣的中国文化,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为了让这些初次见面的学生尽快相互认识,“江苏中心”精心准备了有趣的热身活动。经过几轮有趣的互动游戏后,他们很快熟悉起来,来自柬埔寨的同学还在现场表演了江苏民歌《茉莉花》。
8天的文化之旅,增进相互情谊
  这短短的8天游学,从第一天冒着台风爬中山陵开始,就注定是场不同寻常的旅程。之后几天,总统府、夫子庙、阅江楼、牛首山、青奥眼、南京博物院、中国科举博物馆、拙政园、虎丘等地方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制作传统拓印,试穿学士服,体验不同朝代的汉服、捏泥塑制香牌,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传承;有关“中国历史上的南京”、“中国汉字”的主题文化讲座拓宽了学生们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盐水鸭、松鼠桂鱼、小龙虾、扬州炒饭……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他们流连忘返,连中国特色的网红奶茶“coco”“一点点”也成为学生们的必打卡项目,在他们的朋友圈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引得众人连连点赞。


  一路下来,中文、英语、日语、泰语、柬语、老语,各种语言夹杂着交流,成为这场旅途的一大亮点。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早已打成一片,行程之余,他们还三五结伴一起逛街、唱歌、吃夜宵,结下深厚的友谊。
关于这次游学,学生们想说…
  来自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的黄妮佳说,这趟旅程像是一次圆梦之旅,亲眼见到了去年演讲稿里描写的江苏,拙政园、盐水鸭、松鼠桂鱼等等,实现了“江苏梦”。更难得的是认识了这么多不同国家的好朋友,有景有吃有朋友,是一段很棒的经历。
  来自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杜凯康说,十分珍惜这次游学的机会,参观了那么多名胜古迹,体验了中国文化,尤其是关于中国汉字的讲座,让他对中文更加感兴趣。8天时间太短,希望以后江苏游的时间能越办越长。


  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别府将吾曾经在中国留学,但他说这次的游学看到更多,学到更多,有三点很大的收获,一是提高了自己汉语水平;二是见识到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美景;三是结交到许多不同国家的朋友。他说这是最大的收获。来之前曾担心日本学生害羞内敛的性格很难融入集体中,但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其他同学都这么热情友好,大家在一起的8天过得非常愉快。
  来自泰国清莱皇家大学的李应贞说,因为主办单位的细心安排和照顾,在江苏的每一天都很开心,学到许多历史文化知识。和其他国家的同学在一起聊天,唱歌,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希望以后大家还有机会见面,友谊长存。
  来自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吴琳感概地说,这趟旅行认识了许多其他国家的朋友,大家都是因为喜爱中国文化而聚在一起,在相互交流中也了解了他们各自国家的文化。从中也明白一些道理,美国人常常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但实际上没有一个国家是世界的中心,每一个国家和文化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都需要不断交流、不断学习,这样才能一起进步。
  这其实也是“江苏杯”和江苏文化游的意义所在,通过这些交流活动,不仅仅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增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理解,更寄希望于这些年轻人,借此机会打开自己接触世界的触角,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Back】
copyright © 2015 Jiangsu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