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协助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在泗阳开展扶贫济困活动
发布时间:2009/2/20 
    自9月初以来, 在江苏中华文化交流中心联系安排下,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三次到江苏泗阳,就该县贫困户登记和冬令物资发放准备工作,以及免费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等进行走访和慰问。
    泗阳县位于江苏北部,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今年夏天,该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飓风、冰雹和强降雨的袭击,给全县的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直接经济损失10.5亿元,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江苏中心”获悉这一情况后,经与当地政府沟通,积极主动与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联系,争取他们支持。
    9月22日—23日,在“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许京安、副秘书长张焕发陪同下,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行17人前往泗阳考察。在当地政府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行于23日利用一天的时间,深入该县18个乡镇进行了实地走访,在每个乡镇抽查3村,每村走访5户农家,并为他们送去了毛巾、牙刷等生活物品。通过对该县18个乡镇的多户贫困村民实地走访,确定泗阳县因灾、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14442户39800人。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委员邱玉芬当即表示,将在此次走访的基础上,安排在今年冬天,为贫困户发放棉袄、棉被、食物等物品,并决定免费为该县1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根据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要求,当地政府以村为单位,将全县贫困户按照预先设计的表格进行分类统计,并同所有贫困户的名册及时提供给对方。此次走访结束后,宿迁市市长张新实专程赶到泗阳与大家见面,张市长一再对许京安副理事长说,感谢“江苏中心”对宿迁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10月27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行104人由胡蔡安先生带队于当天晚6时到达泗阳。28日早6时,台湾朋友一行分成20个组,在当地政府有关同志陪同下,深入全县18个乡镇对贫困户登记工作进行复查。他们随机对216户贫困低收入农户人群进行走访,并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书籍。每到一户,基金会成员都与农民拉家常问寒暖,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致贫的原因、正常生活来源、生产生活及子女受教育的情况,并详细做好记录。基金会成员鼓励贫困农户要树立信心,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下,想方设法发展副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通过复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认为“江苏中心”和泗阳县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把关严格、是实事求是开展登记的。
    11月25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行15人,在委员邱玉芬女士带领下,对泗阳的救灾捐赠物资发放点的有关准备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与泗阳县民政局签定了冬季物资发放协议。根据协议,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将向该县贫困户14442户39800人,每人发放30斤大米,一桶五公升食用油,七岁以上每人一件棉大衣和一套保暖内衣,两人一床棉被,三人两床棉被。所有物资均由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统购,保证良好质量,共值1400多万元(出厂价)。
    11月25日下午,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邱玉芬一行还在泗阳县医院举行了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光明行动”启动仪式。简短仪式结束后,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又与即将获得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10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了联欢活动,并为每个患者送去了书籍和医药包。27日上午,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行15人分组深入8个乡镇对已落实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进行走访,并指导他们如何使用医药包。走访之后,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在泗阳的“白内障患者光明行动”效果非常好,明年将在苏北地区继续实施被誉为“复明一人、解救一家人、影响一片”的“光明工程”,再免费为2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12月6日下午,泗阳县政府丁晓平副县长及县民政局有关同志,专程来到“江苏中心”,代表泗阳县委县政府,真诚感谢“江苏中心”对泗阳县工作的大力支持。丁晓平说,感谢“江苏中心”和许京安副理事长将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介绍到泗阳,该基金会是台湾最大慈善团体,他们每次到泗阳走访,食、宿、交通全部自理,不接受任何招待,工作开展十分顺利。丁晓平还就下一步工作与“中心”交换了意见。
    在江苏省副省长王湛、“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许京安、“江苏中心”理事、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等有关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经过积极精心准备,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在泗阳的冬令物资发放,将在明年元月上旬如期进行。届时,省有关部门领导、“江苏中心”领导及秘书处的同志将赴泗阳参加物资发放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