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隆重庆祝成立20周年大会纪实
发布时间:2009/2/20 
    2005年12月29日上午, 47位江苏中心的理事和5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济济一堂,齐聚南京“爱涛天成”,共同庆祝江苏中心成立二十周年。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江苏省人大副主任叶坚以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卢红生等应邀出席庆祝大会。任副书记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卢秘书长代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名誉理事长彭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王兆国向大会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一任理事长丁光训主教在医院专门打来电话向大会表示祝贺。省外办副主任苏根华、省侨办主任韩健民、省侨联主席郁美兰、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南京市外办主任孙家兴及江苏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南京市及各区政府、南京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代表,还有长期与“中心”合作的单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代表们走进会场时,套红的大幅欢迎标语牌使来宾们感受到喜庆和欢乐,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彭冲为国际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题词映入眼帘,庄重而详和,两届理事会领导丁光训主教同高德正理事长亲切交谈的照片,增添了亲切的气氛。会场两侧的大型展板上,展示着记录“中心”二十年发展历程的图片,投影仪上也不断迭换出历次活动的场景。代表们认真观看展板,理事们热烈交谈,回顾一起参加“中心”活动时的情景。会场气氛热烈友好。
    当省委领导走进会场时,大家热情鼓掌欢迎。许京安副理事长主持大会,他一一介绍了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宣读了海内外发来贺电、贺信的组织和个人名单。高德正理事长受理事长会议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江苏中心二十年的工作。“报告”回顾了二十年工作的发展历程为四个方面:
    第一、宣传江苏形象,奠定对外交流基础。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江苏中心广交朋友,扩大影响,服务于我省战略目标,广泛开展民间交流,开创了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局面。二十年来,江苏中心长期坚持举办驻宁外籍人士了解江苏系列活动,邀请了许多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外文化团体来江苏演出。“洋贵妃”魏莉莎博士率美国京剧《秦香莲》访华团来华演出曾引起很大反响。江苏中心还承办了多次国际书画展览,开启了我省美术界对外交流的窗口。江苏中心在与美国国际组织“国际友谊之力”的十年合作中,安排美国“民间大使”到我省城镇农村居民家中住宿,体验生活,宣传了江苏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成为“民间外交”的一个创举。
    第二、服务江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文化交流同时参与经济交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江苏中心曾促成上亿美元的外商投资项目落户江苏。还举办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以文化交流为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服务,使交流活动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局面。
    第三、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双向交流。江苏中心致力于与国外民间团体建立固定的对外交流合作关系。其中与爱尔兰的合作达到了高峰,2003年,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在上海花园饭店,接见了江苏爱尔兰交流协会高德正理事长一行。江苏中心还多次组织外事出访,扩大了交流渠道,赢得了国际友人的广泛赞誉。“中心”同时作为江苏中华文化交流中心,与港澳台各界开展交流合作,特别致力于为祖国统一事业做好台湾工作。二十年来,我们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三十多个民间友好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力地推进了双向交流,做到了稳步发展,各有特色,富有成效。
    第四、发挥各方优势,开辟民间交流独特之路。“中心”理事是理事会的主体,是“中心”工作依靠的基本力量。第二届理事会在高德正理事长领导下,建立了会议和工作制度,同时制定了一套理事参加“中心”活动“六个一”制度。这些制度加强了理事长的责任心,调动了理事的积极性,理事在不同的岗位从不同的角度都为理事会的工作尽了一分责,出了一分力。理事提项目、出主意、做实事,已经成为江苏中心民间社团的又一特色。
    在总结了江苏中心二十年工作以后,高理事长概括了理事会二十年发展的五点体会:围绕我省建设大目标,创出民间交流新特色;与境外民间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是推进双向交流的友谊之桥;健全理事会活动制度和规则,是搞好理事会工作的必要条件;赢得社会力量的支持,是搞好“中心”工作必要的外部条件;秘书处得力工作,是搞好“中心”工作不可缺少的内部条件。
    高德正理事长最后说,展望未来,江苏中心要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再接再厉,奋发努力,争取新的更大的进步。高理事长的工作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任彦申副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心”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江苏中心成立二十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高理事长给我们作了一个内容很丰富的报告。使我们了解了‘中心’所开展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我省重要的开展民间对外交流的团体,成立二十年来,紧紧围绕我省的大局,发挥各位理事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与美国、日本、台湾等地区非政府组织建立了长期联系,在宣传中国,宣传江苏,引进外资和科技项目,组织民间大使出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已经成为我省开展民间外交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我们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推动我省的改革开放、我省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苏经济快速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所提供的有力支撑,得益于各个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协作,依靠两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在此,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理事、理事会成员及中心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接着,任书记就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任书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他说:在加入WTO,融入了经济国际化的潮流以后,我国正在迅速成为一个经贸大国,但是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还远远跟不上形势的要求,滞后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世界对中国了解还太少,对我们的误解太多,中国在世界的声音还很弱。一些国家故意制造中国威胁论,很多国家对中国正在走的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了解。这就需要我们的对外宣传跟上形势,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他深刻地指出,我们不能只对引进外资充满热情,却忽视文化的重要性,不能一手硬,一手软。我们现在提出中华民族在21世纪走向伟大的复兴,没有文化的复兴是不能成为伟大的复兴的。
    任书记对国际文化交流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当前文化发展的特点,把握文化交流的正确方向。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特点是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相互交融,文化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各个方面。现在世界文化的形势是西强我弱,西方除了经济上处于主导地位和霸权地位以外,他们在文化上也处于强势地位。对外文化交流要把握这些特点和规律,扩大我们的交往面,必须增强自身的实力和活力。既要坚持自身特点,也要发展自身实力。一方面我们要发扬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的文化就是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的文化,我们要发展我们的先进文化,宣传优秀的民族文化,防止腐朽的落后的文化对我们的侵袭,这样我们才能在对外交流中掌握主导权,掌握主动权。让国际文化交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第二、要发扬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优势。民间交流具有广泛性和灵活性的特点,与政府有不同的定位。希望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能够真正学习国外民间机构的运作经验,以文化作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适应受众的、润物无声的交流交往活动。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对外交流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进,一定要研究当地受众的特点,尽可能搞得活泼一点。要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的友好交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任书记最后提出,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合作,合力打造江苏品牌。要立足于我省的资源,加强合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和支持对外文化交流,为实施江苏的发展战略服务。任书记讲话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大家反映深受启发,大有收获。
专程赴宁参加大会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卢红生秘书长代表彭冲名誉理事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理事长向江苏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大会致辞。她充分肯定了江苏中心二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她说,江苏中心通过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努力开拓渠道,广交朋友,传播世界优秀文化,促进地区经济合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有别于官方交流的道路,为江苏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卢秘书长还代表中国中心向大会赠送了名家书法作品。
    著名画家、“中心”理事贺成代表全体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作为两届理事会的理事,同“中心”一起走过了二十年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在第二届理事会期间,响应高理事长的号召,把“中心”当作“娘家”,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活动,并在理事长会议和秘书处的支持下,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支持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从艺四十五周年晋京画展”,画展获得圆满成功。他说,今后要一如既往,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心”工作。
    大会在热情振奋、和谐友好的气氛中闭幕。全体代表合影后大家互致问候,纷纷称赞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取得积极效果的大会。会后,代表们一起观看了省市著名表演艺术家的演出。“中心”理事、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绥芝为此次大会提供良好的服务。省市各大媒体以显著位置和篇幅报道了大会盛况。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