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09/2/20 
    2006年4月8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南京恒丰金陵商务酒店举行。来自省内社会各界、上海、香港以及日本的近五十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江苏中心2005年的工作,提出并讨论了2006年工作计划。日本理事野野村晃、樱井幸永专程来宁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秦志法主持,副理事长许京安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05年工作总结和2006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2005年理事会工作。2005年,江苏中心理事会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要求是:根据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关于全年工作部署和高德正理事长在会议上讲话提出的要求,提高工作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富民强省服务。各位理事继续凭借各自的优势、能量,发挥聪明才智。高理事长要求理事长会议做到领导得力、群策群力、同心协力、形成合力。同时,对“中心”秘书处也提出了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好,尤其要在成为理事们的“娘家”上下功夫。
    “报告”还对2006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一个加快发展之年、不断创新之年、建设和谐社会之年。江苏中心将认真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密切联系实际,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民间对外交流的优势,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两个率先”服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听取了许京安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进行了讨论。根据理事长会议的决定,今年的讨论采用大组形式,与会理事济济一堂,围绕2006年“中心”工作献计献策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理事们充分肯定了“中心”2005年的工作,分析了取得成绩的原因,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理事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高理事长提出“中心”是理事们的“娘家”,让理事们感到亲切和温暖,大家都把“中心”的民间交流当作自己的事尽力来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2005年有了新的拓展。
    关于“中心”2006年的工作,理事们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理事们普遍认为民间对外交流大有可为,要在现有基础上,结合文化大省建设,建平台,创品牌,发挥民间交流的优势。日本理事、大阪府日中友协副理事长野野村晃说,尽管日本政府一些人对中国不友好,但民间交流有益于日中关系的发展。今后的交流中要加强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作为老一代人希望把日中友好的接力棒交给新一代,在下一代结出果实。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书法家言恭达说,“中心”作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需要有新的平台,要整合文化资源,打出新的亮点。从民间交流来说,以纯民间形式拓展高层交流。做到官民结合,文化和经济结合,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钧理事提出,要提升“中心”交流的空间,交流形式要更加多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理事说:“现在许多人担心中日两国关系,实际上民间交流越来越活跃。中日关系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我们应当从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开始。今明两年南京遇难同胞大屠杀纪念馆有很多项目要启动,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些这方面的策划。”
    理事们还就自己的专业,对扩大交流的渠道和形式提出了积极的建议。香港理事郭次仪先生说:“‘中心’是我们的一个家,理事长是我们的家长,理事们就是兄弟一样。在香港的事我要尽力办,为内地建设我要做好‘义工’。我在香港有政界、商界、医药卫生和文化方面的朋友,作为理事,可以为内地和香港的交流牵线搭桥。”弘业集团董事长、刘绥芝理事提出可以考虑借助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契机,策划有影响的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邵希平理事、吴福民理事、余竞来理事、朱昌耀理事、董启彬理事提议将体育、音乐、文学、旅游等项目作为交流的拓展形式。
    理事们肯定了“报告”中与台湾交流取得很大影响和很好的效果,同时提出要在2006年继续做好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工作。省广电局书记、耿乃凡理事说:“加大对台湾的文化交流,要作为一个重点,非常重要,也刻不容缓。国学的交流是一个共同的话题,可以从这里加强。”常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汤德胜理事说:“常州市摄影家协会与台湾合作14年,我多次代表大陆赴台举办展览,与台湾的摄影大师们有着亲密的交往,我们在台湾的摄影展多以‘今日江苏’、‘美在江苏’为题,今年郎静山和翁庭华两位大师有望在大陆举办展览,希望‘中心’参与组办。”
    高德正理事长在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工作大有长进的一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也是全体理事为‘中心’做出重大贡献的一年。” 他还就2006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清新形势,更好地为‘两个率先’服务。”高理事长在简要阐述了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主要精神后指出:“就我省而言,要实现‘两个率先’,关键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没有苏北农村的全面小康,也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苏北农村的现代化,也没有全省的现代化。这就足以说明,农村的全面小康、农业的现代化以致苏北农村的全面小康、苏北农业的现代化,对实现全省‘两个率先’至关重要。我们为‘两个率先’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与为‘富民强省’服务,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开展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 高理事长就2006年工作提出第二点意见是“弘扬先进文化,扩大国际文化交流”。他说:“今年我们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务必在现有的基础上,发扬成绩,吸取20年的经验,扩大交流、广交朋友。在扩大对欧美、日本交流的同时,我们还将以江苏中华文化交流中心的名义,扩大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的交流。我们与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友谊日益加深,慈济事业日益扩大,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得到了有关地区干部群众的赞赏。” 最后一点,他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奋发有为开创新局面。”他说:“无论从事业的需要看,还是从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看,都迫切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奋发有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工作新局面新在那里呢?主要是四看:一看为我省‘两个率先’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重点看关心支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点看关心支持苏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看,扩大开放,广交朋友,弘扬先进文化,重点看‘四更’新成绩;三看,对内影响有否新突破,重点看新闻舆论有否新水平,社会影响有否新发展;四看,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会议有否新面貌,重点看理事们为‘中心’服务的新成果,理事长会议为理事服务的新气象。”高理事长指出我们有开创新局面的五个有利条件:“1、有20年工作基础;2、有20年工作经验;3、有底蕴深、层次高、知识丰、经验足、讲团结、爱‘中心’的102位理事组成的全体理事会;4、有能够领导、敢于领导、团结一心、衷心奉献的理事长会议的悉心领导;5、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爱。他说,说到底,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爱,是最大的有利条件。高理事长的讲话得到了与会理事的认同,他们说,高理事长的总结讲话,增强了我们做好2006年工作的热情,对今后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期间,高理事长还向新聘任的四位理事颁发了聘书。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