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中心”部分理事和秘书处座谈高理事长讲话
发布时间:2009/2/20 
    2006年4月20日下午,江苏中心部分理事与秘书处同志在南京江宁水秀苑大酒店举行座谈会,就高德正理事长在第二届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畅谈心得体会。座谈会由姚志强副理事长主持,邵希平、梁立成、徐善、贺成等理事和秘书处同志一起就高理事长的讲话,边谈边议,领会理事长讲话的内涵和精神,同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
    与会理事与秘书处全体同志在会前都重温了高理事长讲话,在此基础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说出了各自的心得和感想。姚志强副理事长首先发言,他说:“高理事长的讲话既有一定的深度,又有广度,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目标分析准确,对江苏中心工作定位适当,结合了‘中心’工作的实际,针对性强,没有大话和空话,对今年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高理事长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广大理事、理事长和秘书处同志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作为理事长会议成员,自己感到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今后工作中要根据高理事长要求,紧紧依靠理事,为理事做好服务,悉心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去年端午节和中秋节举办的两次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很有意义,许多文化组理事积极参与。今年文化组理事应在原有基础上再设法举办一至两次上档次、有影响的文化交流活动。一是可以考虑安排文化组理事去宜兴考察,参观宜兴竹林和紫砂壶制作,看看社会主义新农村,亲近大自然,书画界理事与陶艺大师现场交流;二是可以充分发挥江苏中心的人才优势,下半年争取在昆山侯北人美术馆举办一次中外书画联展。”
    梁立成理事说:“4月8日的理事大会,我因出差在外未能与会,秘书处工作很认真,根据理事长会议的要求,会后及时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高理事长讲话寄送给没有到会的理事。我认真阅读了工作报告和高理事长讲话,很受鼓舞,特别是高理事长的讲话,文字不多,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工作任务紧跟时代步伐,紧扣中央和江苏社会经济发展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感。高理事长每年都要求理事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成效显著,今年又进一步提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要求各位理事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要求‘中心’与美国‘国际友谊之力’开展多年的‘民间大使’交流活动,要从苏南向苏北、苏中农村倾斜,让更多外国友好人士走进农村,积极宣传江苏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
    邵希平理事说:“高理事长讲话强调理事是搞好‘中心’工作的关键,理事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为‘中心’多做工作,这点很重要。‘中心’理事都有各自专长,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不愁没有交流渠道。我长期在侨务部门工作,深知现在海外华侨对祖国的认同感很强,而我们政府部门精力有限,不能有效发挥他们的作用。江苏中心作为有影响力的民间团体,可以从文化入手,很好地利用这些现有的渠道,积极推动对外民间艺术交流,填补一些交流空白。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的江苏民间艺术赴欧洲交流展,就很有意义,法国侨界朋友热情很高,他们非常愿意协助我们去开展此类交流活动。”
    徐善理事说:“高理事长的讲话,立意新,有相当高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也很深刻。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还要保持民族文化的自主性。我有很深的体会,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国外的各种文化潮水般涌进国门,我们的眼界大开,虽然我们对国外有益文化成果的了解还很不够,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以中国画为例,始终没有在国际上得到应有的价值认可。作为‘中心’理事,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中心’做在宁常驻外籍人士的工作很有意义,我愿意为他们举办中国画欣赏讲座。贺成理事说,“高理事长每次讲话都强调要充分发挥理事的作用,作为理事,在这里我再次表态,一定要按照高理事长的要求,把‘中心’当成‘娘家’,积极参与‘中心’的交流活动。”
    听了几位理事的发言后,刘翎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同志谈了学习高理事长讲话的体会,她说:“秘书处全体同志最深的感受,就是高理事长一直强调理事是理事会的主体,秘书处要紧紧依靠理事,服务于理事,充分发挥理事的作用。高理事长对‘中心’工作非常认真和执着,每次的讲话都是他自己亲自写,这让秘书处的同志深受感动和获得教益,感到既有努力方向,又不断地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最后,刘翎秘书长还特别感谢梁立成理事为此次座谈会提供场所并作周到细致的安排。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