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日本第三次“长江计划”访华团访问江苏
发布时间:2009/2/20 
    5月24日至27日,以江苏中心海外理事、日中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平野仁为顾问,日本川崎市议会议员三宅隆介为团长的第三次“长江计划”访华团一行20人于来我江苏访问。
    “长江计划”是由日本中国青少年交流协会组织,旨在推动日本与我省在经济、教育、文化和艺术等方面交流的一项计划。2001、2002年的“长江计划”实施过程中,日本众议院松泽成文议员曾先后两次率川崎市中小企业家考察交流团来我省苏南考察访问,使到访的一些中小企业家对江苏的良好投资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对宣传我省的开放新形势起到了相当有益的作用。
    第三次“长江计划”访华团一行的二十名成员来自日本的产业、教育和演艺界。代表团一行在南京访问期间,受到了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的亲切接见。罗书记向客人介绍了这些年来南京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以及日本企业在南京的投资情况,并热忱欢迎日中青少年交流协会组织更多的日本友人到南京参观访问。代表团团长三宅隆介议员向罗书记介绍了川崎市在造纸、重工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希望能与南京市建立联系、加强交流。罗书记对此表示赞同。南京市外办孙家兴主任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中有不少从事教育工作的,他们在南京期间还特别访问了以美术教学见长的鼓楼区青云巷小学。代表团抵达学校时,小学生组成的欢迎队伍整齐排列,鼓号齐鸣,隆重的欢迎仪式让大家感动不已,代表团全体团员以两首日本歌曲的小合唱来感谢学校师生们的热情好客。
在学校参观期间,日本客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生们的美术临摹课和电脑绘画课两项教学活动。生动活泼、声情并茂的教学互动形式给访问团团员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学校书画展览室里,书画兴趣小组的学生们还为代表团作了精彩书画表演,获得了代表团团员的阵阵掌声。
    代表团团员、曾任日本东京都立高中学校校长的志村明善先生,对青云巷小学的美术教学形式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要将青云巷小学的美术特色教学的经验介绍给日本的同行,希望日本的小学美术教学也能像南京青云巷小学一样生动活泼,让学生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参观结束时,代表团团长三宅隆介议员向青云巷小学赠送了50幅日本小学生的美术作品,青云巷小学吴校长也向来访的日本客人回赠了学生的书画作品。
三宅隆介团长还表示:“由于70年前的那段不幸历史和日本右翼的歪曲宣传,不少日本人误以为中国的学生都会接受反日教育,但今天来到这里感受到的却是亲切和友好。我们一定要把在南京的真实感受告诉日本人民,用我们的行动来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
    访问团在我省访问期间还赴无锡游览了太湖景区,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苏州留园,并观赏了苏州评弹和昆曲的表演。
    访问团在南京期间,“中心”理事言恭达设宴款待了全体团员,理事邵希平、梁立成以及鼓楼区教育局的领导也出席了欢迎宴会。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