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民间大使 续写友谊(二) ——“国际友谊之力”俄勒冈州俱乐部
发布时间:2009/2/20 
    近年来,随着江苏中心与美国“国际友谊之力”的民间交往活动频繁,两国的“民间大使”在相互的家访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些美国“民间大使”在随团访问中国后,又夫妇同行或携子举家以旅游者身份来中国走进接待家庭,探亲访友,与中国的“民间大使”重叙友谊和思念之情,这种民间友谊令人感动。高理事长很关心这些民间交往活动,亲自过问美国“民间大使”在江苏的家访活动,对于理事及其家庭参加接待活动表示赞赏。
    7月7日至10日,美国“国际友谊之力”俄勒冈州俱乐部主席瑞塔·鲍威尔女士,与其先生泰德来到南京,受到我中心热情接待。鲍威尔夫妇此次来江苏,是专程看望中国的老朋友并作家庭访问。在我中心精心安排下,鲍威尔夫妇先后拜访了南京市和张家港市的老朋友。
    2001年7月,由我中心组织的“江苏企业家友好访问团”曾访问美国俄勒冈州,鲍威尔夫妇是接待我访问团的负责人。他们为访问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并结识了南京和张家港市的民营企业家王树卿、卢振英、黄永娣、钱国中和吴建平等团员。
    美国客人一到南京下榻的酒店,就受到中心理事、江苏恒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卿全家的欢迎。在江苏期间,王树卿理事全程陪同,王太太当导游,女儿当翻译,中美两个家庭一起参观游览。虽然有5年没有见面,但王树卿理事仍清晰地回忆起在鲍威尔夫妇家居住时的情景,鲍威尔夫妇的热情至今仍让其感到浓浓的暖意。在欢迎鲍威尔夫妇的宴会上,中心理事、书法家邵希平向美国客人赠送了他的书法作品。
    7月9日,鲍威尔夫妇和王树卿一家,在中心外联部长仓健陪同下,来到张家港金港镇长江村。长江润发集团董事长郁全和、润发集团监事长卢振英及黄永娣等早早就在村口迎候着美国朋友的到来。中午时分,郁全和、黄永娣夫妇邀请客人在他们的家中用餐。鲍威尔夫妇说: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中国的农村是这样的发达,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幸福。郁全和董事长向美国客人简单地介绍了长江村的历史:过去的长江村是一个人穷地薄的小渔村,是张家港有名的落后村。20多年来,长江村人用心血、汗水、智慧和勤奋浇灌着这块土地,终于改变了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村级经济总量比改革开放前增长了400多倍,人均收入增长了120多倍,在近十年中平均以三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
    鲍威尔夫妇说,2001年,卢振英、黄永娣两位女士访问美国时,曾经向他们介绍过长江村的情况,但当时,他们对如此迅速的发展半信半疑,今天,可以说是眼见为实了。他们向长江村表示祝贺,并向长江村人表示敬意。“奇迹的背后总是站着奇迹般的人,” 鲍威尔夫妇感叹道。
下午,在热情的主人陪同下,鲍威尔夫妇参观了张家港梁丰生态园、暨阳湖生态园和市容市貌,充满勃勃生机的张家港给客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当天晚上,在卢振英女士的家宴上,美国客人问道:长江村在资源、人才都很匮乏的情况下如此迅速的发展,有着什么秘诀呢?卢振英笑道:我们靠的是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跑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的精神,当然,也凭借着我们独创的“借梯上楼、借智生财、借船出海”的策略。
    7月10日,鲍威尔夫妇在江苏访问的最后一站是鹿苑镇巨桥村。客人们参观了巨桥毛纺织染有限公司和华泰毛纺织有限公司等乡镇企业。江苏巨桥集团公司董事长钱国忠,特意将客人带到了巨桥农民公园,他对鲍威尔夫妇说:“这个公园也是我和吴建平先生访问美国的成果”,见到客人不解的神情,钱国忠董事长解释道:“2001年,我和吴建平先生访问美国的时候,感叹你们俄勒冈州优美的环境。回国后,我们俩就为村里修了条新的公路。今年,我们又出资近800万,建起了巨桥农民公园,让村民在劳作之余有一个良好的休憩环境,算是我们为新农村的建设办了一点实事。”
    中午举行的告别午宴是一个具有农家特色的喜宴。钱国忠和吴建平先生邀请了亲朋好友30多人,在自己的家中摆开筵席,大家一起为鲍威尔夫妇送行。鲍威尔夫妇在答谢辞中动情地说:“江苏有我第二个家。我们将常来看望你们;同时,也邀请你们来美国访问,我们的家门永远向中国朋友敞开!”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