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藤尾昭理事一行来宁考察
发布时间:2009/2/20 
    5月9日到11日,应我“中心”邀请,理事、日中友协大阪分会副会长藤尾昭、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理事丹治忠生来我省访问考察。
    10日上午,秦志法副理事长在“中心”接待了藤尾昭先生一行,与日本客人就举办中日老年文化交流项目进行了座谈。刘翎秘书长和省老年大学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秦副理事长首先对藤尾昭先生一行专程来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4月份理事大会的小组讨论时,理事们提到要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给了我启发,我省和南京市与日本有长期友好的交流传统,南京与名古屋市结为友好城市,一直都有民间友好往来。藤尾昭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几十年来一直是我们省与日本友好交往的桥梁,又是我们‘中心’的日本理事,今天专程来宁与我们研讨老年文化交流事宜,我们是第一次共同研讨这个新的话题,也是先沟通情况,加深了解。”
    藤尾昭理事首先提出了新的“老年”概念,他说:在日本大家不愿意提老年二字,我以为叫“中、高龄”这个词比较好。在日本一直有如何组织中高龄人员活动的问题。此次也是想了解一下中国的情况。丹治忠生先生在“全日空”供职,他说:虽然经常到中国,但是到江苏省是第一次,关于日本中高龄人员文化生活是一个普遍受到关心的问题,随着他这一代即将退休人员的增多,对于如何在退休以后保证健康和群体活动,想看看中国的经验。
    秦副理事长介绍了我省离退休人员开展多种形式活动的情况,他说,有政府支持和举办的老年学校,有民间自发组织的,如社区和街道来做,效果都很好。现在大家希望同外国老龄朋友做交流,江苏中心长期合作并接待的美国“友谊之力”到我们老年大学来交流效果就很好,如果今后能同日中友协合作,在书法绘画棋类等方面接待日本朋友或者出访日本,对我们两国的中高龄人员的晚年生活都会注入活力。对于我们双方来说这是一个开拓性的事业,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
当天下午,藤尾昭理事一行在刘翎秘书长陪同下到金陵老年大学参观,受到校领导的热情接待。正是课间休息时间,学员们热情地向日本客人打招呼致意。客人们饶有兴致地走过一间间教室,书法、绘画、中医养生、钢琴、声乐、交谊舞、电脑,种类齐全又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学科,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让日本客人感到新奇,常常驻足停留,翻看学员们的教材,凝神听老师讲课。
    金陵老年大学徐云海副校长向日本客人详细介绍了老年大学校史和学科建设情况。金陵老年大学在省市政府支持下,已经积累了二十年的办学经验,经过艰苦创业、广泛拓展、和规范创新几个发展阶段,已经成为一所关注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老年人特点的多学科、综合性的老年大学,现已有学员6000多人,毕业的学员有3万多人自编教材30多本,在全国大中城市老年大学中名列前茅。
藤尾先生还详细询问了老年大学的办学经费,学员的学费及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报酬。徐校长说: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财政的支持,学员学费也有一半是政府补贴,教师和工作人员只领取少量补贴。藤尾先生由衷地称赞说,这个老年大学办得非常成功,很全面,在日本很少见这种形式的老年大学,这是两国的国情和政体不同所决定的。他说:“我会向日本人民介绍和宣传这样的大学。”丹治先生说:“我参观了你们的大学,真是大吃一惊,教室里的人很多,学员们非常有活力,身心都很健康。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非常好。” 得知藤尾先生八十高龄,不辞辛劳,四五月间已两次来到南京,致力于推动日中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徐校长和其他校领导都表示赞赏。徐校长说:“我是‘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家中有3人被杀害。我两次去日本访问以后,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友好,改变了我对日本的一些成见,我们两国人民是友好的。我们民间需要彼此加强联系和交往,增加了解。”藤尾先生说:“日本老百姓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你对日本的好感让我很感动。”
    藤尾昭理事在四月份“中心”理事大会结束的当天即赶赴我省睢宁市,就睢宁市儿童画赴日展览事与市委书记蒋国兴进行会谈。五月此行再次来访,就推动日中老年文化交流项目进行考察,他的精神令人感动。此行与秦副理事长和金陵老年大学就交流的具体事宜做了洽商。

藤尾昭理事一行还到扬州访问,受到扬州市外办领导的热情接待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