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国际友谊之力”欧洲访问团在江苏
发布时间:2009/2/20 
 
    应“江苏中心”的邀请,“国际友谊之力”欧洲访问团一行18人,于8月11日至8月16日在江苏进行了访问。
    这是“国际友谊之力”欧洲俱乐部首次组团来江苏访问,团员由比利时、英国、法国、德国和爱尔兰五个国家的成员组成。14日晚,“江苏中心”为“国际友谊之力”欧洲访问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宴会由“中心” 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副理事长赵绪成致欢迎辞,理事邵希平、曹志洪、丁力群、以及中方部分友好接待家庭的代表参加了晚宴。赵绪成副理事长代表“中心”理事会对“国际友谊之力”欧洲俱乐部首次组团来访表示了热烈地欢迎,他说,1995年“江苏中心”与“国际友谊之力”建立了联系,十几年来,双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与合作,每年均有多批“民间大使”互访,“国际友谊之力”主张的这种面对面的家访交流形式很好,对增进彼此了解和民间友谊,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热情好客的南京人民对欧洲朋友始终是敞开自己家门的,希望你们能有更多团组来江苏访问。访问团团长、“国际友谊之力”比利时俱乐部主席马丁•库别亚特先生感谢“江苏中心”的盛情款待,他说:2005年年底,他与“江苏中心”的代表在“国际友谊之力”年会上约定了来华访问的项目,现在终于和大家见面了,由衷希望此次访问是欧洲俱乐部与江苏中心友好交流的开始,他们也热切希望在欧洲接待中方的团组。在晚会上,马丁•库别亚特先生还朗诵了他创作的诗歌《友谊魔合》——“友谊的力量带领我们踏上陌生的土地,感受一样的友好与热情……”,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8月12日下午,访问团成员分别住进南京市10户居民家中,体验普通南京人一天的生活。在访问团起程前,不少接待家庭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与外国客人进行了联系。接待家庭张东奕手里拿着一张放大的照片,不等相互介绍,就已经和法国朋友热情拥抱起来。第一次参加友好家庭接待活动的蓝洪淑女士,和丈夫、女儿及侄子一同来到酒店迎接外国友人。他们一家均积极地表示,希望江苏中心多提供交流机会,他们全家一定积极参加民间交流活动。访问团菲力普先生的职业是律师,在谈及家庭访问的感受时说:“在比利时,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太少了,到中国以后,我们才开始有了真正了解。你们的接待家庭知识丰富,有幽默感,并具有国际视野。我开始热爱中国了。”
    为了让欧洲朋友深切地感受苏南农村的巨大变化,8月15日,该团赴昆山淀山湖镇晟泰村访问。他们走进农民家中,和农民共叙家常,品农家美味,从相识、相聚到相知,短短几个小时,昆山农村居民幸福生活场景和热情好客给欧洲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投资达6500万元的晟泰农民新村,是一个生活环境园林化、居住条件星级化、物业管理智能化的生态型农民家园。116亩的新村里,分布着32幢风格各异的住宅楼。当日下午4点30分,客人乘坐的大巴停在晟泰农民新村门口,18位外宾在当地志愿者的陪同下鱼贯下车。“哦!太漂亮了!”刚走到大门口,外宾们就对新村优美的环境发出了阵阵惊叹。“这里住的都是农民吗?”来自比利时的英奇·科巴特既惊奇又疑惑地用英语询问身边的翻译。“对,这里住的都是晟泰村的农民,和你们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吧?”“是呀!太让人惊奇了。”英奇·科巴特兴奋地说。在集超市、宴会、商场、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中心会所,村委会安排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昆山市副市长朱兴农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并向客人介绍了昆山的小康社会建设状况,让访问团对昆山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村委会赵学元主任也代表全体村民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介绍了晟泰村的情况,欢迎欧洲客人到村民家中做客。晚上6点,18位外宾分6组来到6户农民家中用餐。对于色、香、味俱全的农家菜,外宾们是赞不绝口。在22幢201室赵雪元家中用餐的沃尔特·伯利先生,不时翘起大拇指,连连说着“真美味”。晚饭结束后,晟泰村村民和外国朋友在村民广场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联欢会。村民们打起锣鼓、唱起昆曲、演着沪剧等节目。虽然农民们表演的是地方戏曲,但外国朋友照样看得有滋有味。当反映农村老人幸福生活的戏曲表演唱结束时,村民蔡觉新妻子问两位英国客人,有没有看懂台上演的是什么?“是四个女的在抢一个小伙子,她们要他嫁给自己的女儿吧。”莫妮卡·帕特森说。当翻译把她的话一说,在场的人笑得前俯后仰。原来戏中四位老大妈,是在争着向一位年轻的男记者述说自己的幸福生活。当地村民的精彩表演也感染了外国朋友,晚会结束前,团长马丁·厍别亚特带领全体团员登上了舞台,他们手挽着手,用英文唱起《友谊地久天长》等歌曲,团员海因茨用中文向大家致感谢辞,并代表全体团员向大家发出访问欧洲的邀请,他的讲话得到全场的热烈鼓掌。晚会的气氛在合唱声中达到了高潮。
    通过对晟泰村的访问,欧洲朋友看到了江苏农村巨大的发展变化,并亲身体验了农民的现实生活,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固定印象,起到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效果。来自英国的彼特•丹多先生刚到江苏时,一直谨小慎微、不苟言笑。江苏的交流活动结束时,他特意来向“江苏中心”接待人员表示歉意。在“中心”工作人员疑惑不解时,他说:我来江苏前,以为我们会成为政治宣传的道具,一直心存疑虑和敌意。而在江苏的交流活动完全打消了这些念头,因为你们脸上的微笑和眼睛中透出的真诚是无法伪装的,我为原先的不友好的态度向你们道歉。此团的成功来访,也将有利于“江苏中心”进一步拓展与欧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国际友谊之力”在昆山的交流,得到了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分管市领导非常重视此次交流活动,亲自过问来访团的具体接待工作,市外办陈村艳副主任与“中心”秘书处同志一起,多次到基层乡村调研,确定交流地点,并到晟泰村现场办公,从联欢活动、家庭卫生、食品安全、接待礼仪等方面一一细致落实,还专门培训了6名志愿者。当地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也十分重视,昆山市电视台、《昆山日报》都作了详细的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