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组织省社科联工作者访问美加
发布时间:2015/1/28 

2014年12月14日至21日,由“江苏中心”组织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访问团一行6人赴美、加考察,代表团由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为团长,在美国纽约市与福德汉姆大学专家进行了学术座谈交流,在加拿大多伦多市走访了多伦多大学和孟尝阁养老社区,回国后整理编写了《社区银行的中美差异与建议》、《社区养老的新模式-加拿大多伦多孟尝阁养老社区的启示》考察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总结了美国社区银行的三大优势,一是服务小微企业和居民;二是信息灵通,贷款灵活;三是有效服务当地经济。结合中国国情,报告认为发展社区银行是缓解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的有效途径,是改善金融生态和宏观调控的必要措施。近年来,发展社区银行的呼声日益高涨,已成为金融改革的热门话题,也成为访问团考察调研的重点。报告对我国发展社区银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制定准入法规,依法行事;二是有效控制数量和规模,放低资本金“门槛”,设定资本金上限,以确保服务微小企业;三是鼓励民间信贷向社区银行发展,合法经营,可以消除金融隐患。
访问团对多伦多市的孟尝阁养老社区的基本情况、建筑特色、服务内容、运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后,结合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建议。目前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三部分组成,不能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根据孟尝阁养老社区采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结合的模式,报告对我国的养老体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资金投入要从政府投入、家庭个人投入转变为多样化资金投入,如慈善基金、企业资金、房产开发等,更加社会化。二是养老机构的物业管理要专业化、特色化,体现服务养老的特点,培养一支专业的服务人员队伍。三是养老服务的一部分可以借助商业化模式,把社会的养老资金转化为产业资金,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