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走进中国人的生活——美国肯塔基州国际友谊之力访问团南京纪行(2008.3.31)
发布时间:2008/7/3 
     
      应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美国肯塔基州国际友谊之力访问团一行17人于3月27日至31日访问南京。全体团员均是第一次来中国,在宁期间,他们参观了幼儿园、南京社区和老年大学, 用自己的眼光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了解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他们还走进南京市民的家庭,用一天的时间,体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3月27日晚,华美达假日酒店的香怡阁灯火通明,“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赵绪成、理事施正东、王树卿和副秘书长张焕发等,为美国客人准备了丰盛的欢迎晚宴。美国客人一扫旅途的疲惫,很快地融入到欢快的气氛中。

      赵绪成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对美国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美国友人介绍了江苏社会文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希望访问团在南京能走进中国人的家庭,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并建立起诚挚的友谊。访问团团长达琳女士感谢赵绪成副理事长的热情款待,并向“江苏中心”赠送肯塔基州的风景画册。她详细介绍了肯塔基州的美丽风光,并向赵绪成副理事长发出邀请,欢迎中国朋友到肯塔基居民家中做客。达琳女士动情地说:“我的两个孙女都是中国人,是我女儿数年前收养的两个中国孤儿。现在,我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中美国际大家庭,我非常希望能通过更多中美“民间大使”的互访,加深了解,增进中美民间友谊。”晚宴结束时,赵绪成副理事长还向每一位客人赠送了礼物——“奥运福娃”,共同祝愿2008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晚宴气氛热烈,施正东理事用口哨吹奏了美国民谣《苏珊娜》等乐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施正东理事还向客人赠送了自己的油画图册和音乐光碟,并回忆起自己2000年的美国之行。他曾经在美国人家庭生活了一个星期,与美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数年后,他在南京的家中又接待了他的美国朋友。他激动地说:“民间友好交流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愿中美人民间的友谊坚如磐石!”
  整个晚宴的氛围和谐而融洽,美国朋友们兴致盎然。笑声、祝酒声此起彼伏,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  
  3月28日上午,美国客人来到了南京市第二幼儿园。园长朱玉华热情地将客人引到了会客室,向他们介绍了幼儿园的历史,以及管理、教学和孩子们生活的情况。客人们对幼儿园的规模、孩子的年龄结构、收费等情况提了大量的问题,园长一一作了介绍。

  从会客室出来,正巧是中班孩子的早操时间。孩子们一会儿是模仿兔子,一会儿是模仿大象,充满了童趣。不少美国朋友已年过七旬,但他们也跟随着音乐的节拍,手舞足蹈,融入到孩子们中间。客人们接着参观了教室,对孩子们的手工制作啧啧称奇,被孩子们的童真和热情深深地感染。孩子们一点都不陌生,和这些国外的爷爷奶奶们握手,为他们表演舞蹈和歌曲,还把自己的画画送给外国友人。
  访问团成员琼女士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都没有出声,而是在一旁静静地观察。直到临走时,才对朱园长说,在美国,她从事幼教工作已经20多年,可是即使在美国,也很少见到设施如此齐全、环境优良、管理理念先进的幼儿园。她想知道,这样的幼儿园在南京有多少。园长告诉她,这只是众多幼儿园中普通的一个。

  当美国朋友们准备离去的时候,孩子们一起拥了上去,纷纷向这些远方的客人,摇着自己的小手,说着再见。有的用不太标准的童音说着英语:拜拜。客人们也挥动着自己的手,在孩子们的告别声中离开了幼儿园。
      3月29日上午,访问团来到了金陵老年大学,受到校领导的热情接待。美国客人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钢琴班、形体班、声乐班、电脑班等。声乐班的中国老年学员热情高涨,为他们唱起了刚刚学习的歌曲;书法班的学员则向客人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在金陵老年大学艺术团,美国客人与老年大学的学员进行了联欢。老年大学为美国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有舞蹈、合唱,还有中国特色的武术表演。藏族舞蹈最俱特色,演员们的平均年龄虽然已逾60岁,但她们的表演却热情洋溢,充满激情,她们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龄。美国朋友们也站到了舞台上,为中国老人们演唱了美国乡村歌曲《我的故乡肯塔基》:
     啊,充满阳光的地方
     是我的故乡
     肯塔基是美好的地方……
联欢会在合唱声中结束,美国朋友们纷纷踏上舞台和老年大学学员们合影。他们彼此问好、握手拥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依依惜别。

  29日下午,国际友谊之力肯塔基州访问团开始真正“走进中国人的生活”。17位美国客人被分成九个组,分别住到九户中国居民家中,体验一天南京市民的生活。这些家庭分布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都是普通的市民家庭。他们当中有的人是教师、或是图书管理员,有的是医生,也有自由职业者,他们为美国友人的到来做了精心的准备。

  威尔克斯夫妇最先见到他们的接待家庭。朱锦华夫妇俩一同前来迎接美国朋友,他们互相握手并自我介绍;琼和露丝女士也很快找到了他们的中国朋友。王沛女士通过女儿的翻译与美国客人聊起了家常。莫尔夫妇告诉我们,她并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家访活动,她曾经去过埃及,但还是第一次体验中国的生活。他们期待着走进中国人的家庭,了解南京人的生活。
许晴的家庭接待了凯伦和达琳两位女士。许晴在南京图书馆工作,丈夫从事国际贸易,他们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三口之家今天迎来了大洋彼岸的客人,他们的心情都异常激动。下午,许晴夫妇陪同客人参观了南京奥体新城。客人们惊诧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宏伟的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现代化的滨江新城、完善的市政设施和优美的生活环境给美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庭晚宴设在南京大排档。许晴介绍说,选择这里就是想让美国朋友感受一下中国老百姓吃饭的气息,大排档的饮食氛围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美国客人一边剥着芋艿,一边喝着西瓜汁,对中国饮食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吃完晚饭,走出餐厅,雨依然是淅淅沥沥。走在南京的街道上,感觉整个人都溶在南京的灯影中。访问团团长达琳触景生情,她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她说:“那时候,下雨天我从来不打伞。我和我男朋友,在雨中走在路易斯维尔的大街上,那是个冬天,风很大、很冷,但我们慢慢地走着。”从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到南京,从记忆中的美国街道到此刻的中国的街道,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也是一条坚固的纽带,它维系着过去与今天,也把大洋两岸的美国人和中国人联系在了一起。
  一行人很快到了家。许晴热情地将她们领到了各自的房间。房间整洁而明亮,处处洋溢着温暖。达琳女士坐在床沿,抚摸着被褥,笑着说,这里是她中国的家,南京的生活开始了……

  在南京的4天是短暂的,但在南京的访问给美国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登机离宁之际,金德贝格先生对我们说:“江苏中心”的民间交流活动使我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结识了中国的朋友。现在不是访问的结束,而是友谊的开始。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