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2008.4.9)
发布时间:2008/7/3 
     
      2008年4月9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市江苏议事园酒店举行。来自省内社会各界、日本、以及香港的近60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江苏中心”2007年的工作,提出并讨论了2008年工作计划。日本理事野野村晃、香港理事郭次仪专程来宁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赵绪成主持,副理事长姚志强代表第二届理事长会议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07年工作报告和2008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2007年理事会工作。2007年,“江苏中心”理事会根据全年工作部署,结合高理事长提出的“双超双提高”要求,群策群力,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一年来,“中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积极开展理事会活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报告”特别强调了理事会组织的赴张家港考察活动,活动圆满成功并取得很大的收获。二、坚持开展理事“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活动,成绩日益显著。三、切实做好来访接待工作,接待水平有所提高。四、悉心组织出访活动,交流领域不断扩大。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中心”的社会影响。
     “报告”还对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喜庆之年,适逢第二届理事会十周年。“江苏中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宏伟目标做贡献;要充分发挥对外交流的民间平台作用、促进发展的桥梁作用、汇聚人才的纽带作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努力开创对外交流工作的新局面。

      在听取了姚志强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进行了讨论。根据理事长会议的决定,讨论沿用往年的分组形式,与会理事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审议2007年工作报告、对2008年“中心”工作献计献策两个方面展开讨论。理事们精神振奋,情绪高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理事们充分肯定了“中心”2007年的工作,普遍认为2007年的交流工作思路有创新,民间对外交流取得了显著成绩,理事会的活动丰富多彩,工作水平较以往又有提高,完成了理事长会议提出的工作计划和要求。

      理事们就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主要有三点:第一,理事们一致认为,“文化中心”2008年的工作应该更加突出文化的含义,认识文化的重要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文化建设的竞争力,这是一种软实力。“中心”工作应该围绕着这个重点展开,文化应该与经济相结合,在经济稳步发展的今天,应该大力地建设文化产业,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是中心的工作之本;第二,不少理事指出应该将2008年的工作与奥运之年相结合,借奥运年之机,扩大交流的广度与深度;第三,理事们普遍认为应该将对外交流活动和理事会的活动专门化和主题化,这样有助于理事们充分地发挥各自特长,使得“中心”的活动更加深入和丰富。
      高德正理事长认真地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不时对理事们的建议表示欢迎和肯定,讨论过后,他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在去年的全体理事会议上我曾经说过,‘中心’第二届理事会走过了十个年头,今年正是第二届理事会十周年。我们应该珍惜十周年,重视十周年,本着从实、俭朴、鼓劲的精神,举办一些有意义的不拘形式的活动。2007年的工作,姚志强副理事长代表理事长会议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回顾去年一年的工作,我与理事们的想法一脉相承,感到成绩显著,来之不易。”

      接着,高理事长总结2007年理事会工作有三个特色: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服务全省中心,取得了超历史的成果。第二、“中心”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表现形式更加生动,理事们参加活动的兴趣更加浓厚。高理事长尤其强调了考察张家港市的活动,搞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好。凡是参加这次活动的理事,都感到得益匪浅。得益的原因在于三个弄清:1、弄清了张家港市的基础真情。2、弄清了张家港市的新面貌。3、弄清了沙洲县新变化内在的具体原因。他高度赞扬了沙洲人穷则思变、穷则思富的精神,这实质上是“沙洲精神”的核心。这是沙洲巨变的特殊武器,沙洲县各级干部凭借沙洲精神,发扬沙洲精神,走乡镇工业发展之路,把精神转化为物质,让沙洲人民逐步富裕起来。归根结底在领导班子,关键在沙洲县有一个坚强的得力的,不改变沙洲穷困面貌誓不罢休的县级领导班子。这是沙洲巨变的特殊条件。沙洲县新变化的经验就是“文化”,而且是鲜活的文化。他说:“我们是研究文化,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文化工作者,将我们理事活动提高到研究文化的高度,已经由原来外出吸收吸收清新空气、舒展舒展身心,略带一点游山玩水之味的活动,提高到研究文化的高度,无疑这是一个新发展。”第三、“双超双提高一改进”的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他还就2008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坚决贯彻十七大精神。”他说:“党的十七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建国以来党的事业最好的总结,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当前要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升华了的新境界、新理念,以利解放思想,自觉地坚决地搞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第二,继续开展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活动。”高理事长对此强调了三个要点:“一、开展这个活动已经被理事们所认可,已经变为理事们的自觉行动,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本着实事求是、力所能及的精神做好这件事,我再次特别强调‘力所能及’的精神。力所能及者,尽了力能做到也。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决不让理事们‘为难’,决不要增加思想负担。”“二、要做好我们的工作,要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服务,必先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弄懂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新理念。”“三,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仍然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新农村为重点,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让农民更快地富裕起来,促进‘三农’,特别是农村‘民生’事业全面改善。”
      高理事长的第三个意见是:“把‘双超双提高一改进’的活动推向前进。”他说:“2007年理事大会时我提出了‘中心’工作要‘双超双提高一改进’,今年我们要继续实现双超双提高一改进。就是组团出访超去年,出访水平有提高。接待来访超去年,来访成果有提高。进一步在关心理事工作,为理事服务,丰富理事活动方面加以改进。”他再次强调了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作用,号召理事们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在工作的始终,为把理事会建设成为学习新理论、确立新思想、传播新文化、总结新经验的朝气蓬勃的、团结奋斗的民间团体而努力。
      高理事长的讲话热情洋溢,发人深省,与会理事深受感染和鼓舞,纷纷表示,高理事长的讲话,对今后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下午,与会理事还听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辅导报告。
      本次会议增补理事15名,高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了聘书。

     “中心”理事、香港东安集团董事长许天楚为本次大会赠送了礼品,与会理事表示感谢。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