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09/4/15 

理事大会现场

理事大会现场

    2009年4月8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社会各界、及比利时、日本、香港等地的64位海内外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江苏中心”2008年的工作,提出并讨论了2009年工作计划。比利时理事张小夏、日 本理事野野村晃、香港理事郭次仪专程来宁参加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言恭达主持,副理事长赵绪成代表第二届理事长会议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08年工作报告和2009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2008年理事会工作。2008年,“江苏中心”理事会根据全年工作部署,结合高理事长提出的“要充分发挥对外交流的民间平台作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努力开创对外交流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群策群力,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一、理事活动成为当年活动的亮点。“报告”特别强调了理事会组织的赴昆山考察、经贸组开展的“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温州精神座谈会”、文化组赴江阴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慰问,以及学术组开展的学术座谈会等活动,富有特色,成效显著,成为当年理事会工作的一大亮点。二、理事积极参加“为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活动,成绩喜人。三、“中心”工作的交流形式不断创新,交流领域不断扩大,接待水平不断提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四、纪念活动形式多样,“中心”凝聚力空前高涨。五、建立“中心”网站,业务逐步开展,有力地扩大和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和交流水平。
    “报告”还对2009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2009年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是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是新世纪以来受世界金融风暴影响、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江苏中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建设江苏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宏伟目标做贡献;要充分发挥对外交流的民间平台作用、促进发展的桥梁作用、汇聚人才的纽带作用,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扎扎实实开创国际文化交流新局面。

    在听取了赵绪成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进行了讨论。根据理事长会议的决定,讨论沿用往年的分组形式,与会理事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审议2008年工作报告、对2009年“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两个方面展开讨论。理事们精神振奋,热情高涨,纷纷阐述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理事们充分肯定了“中心”2008年的工作,普遍认为2008年的交流形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延伸,内容不断丰富,民间交流的平台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理事会和理事分组活动丰富多彩,工作水平又上新台阶。普遍反映,听了2008年的工作报告,精神振奋,很受鼓舞,工作搞的那么好,是很不容易的;理事们认为“报告”非常实在,非常全面,不是“流水帐”,不是“白开水”,而是有总结有提高;有的理事认为,理事会今年搞得很活跃,很有成效,内部很和谐,把理事的活动都总结出来了,这点很可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有的理事说,我参加理事会最多,也了解各种理事会的情况,全省众多理事会像“中心”搞得这么好,屈指可数,难能可贵,为全省“中心”工作服务,‘帮忙不添乱’,‘竞争不越位’。关键是有一个好班子,关键的关键是全体理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出力。一个民间组织工作搞得那么细,搞得那么实,那么有条不紊,“中心”秘书处功不可没。
    理事们就2009年的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点:第一,理事们普遍认为,“江苏中心”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它的民间性、二是它的国际性,应当紧扣这两个特点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民间”特色,积极开拓“国际”渠道。第二,进一步发挥理事会“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以多种形式丰富理事会活动内容,如组织理事就“江苏中心”的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加强对“中心”工作和文化本身的研究,开辟理事专题讲座、论坛和举办展览等等,进一步扩大“中心”在省内外及国际社会的影响。第三,发挥“江苏中心”的文化优势,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的大环境下,尤其要通过文化来推进经济发展。第四,不少理事提出将2009年的工作与建国60周年相结合,借国家庆典之机,参与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扩大交流的广度与深度。第五,与会理事肯定了2008年开通的“中心”网站比较及时,很有必要,但要不断完善,信息及时更新,尽可能扩大信息量,发挥好宣传平台的作用。

高德正理事长在认真听取并记录理事分组会议的理事发言

叶坚顾问在理事分组会议上发言

日本理事野野村 晃在理事分组会议上发言

    高德正理事长认真地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不时对理事们的建议表示欢迎和肯定,讨论过后,他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去年一年的工作,赵绪成副理事长已经代表理事长会议做了比较详实的总结报告。回顾去年一年的工作,我与理事们的想法一脉相承,感到成绩显著,来之不易。理事们对理事会的工作和总结报告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成绩一年比一年显著;工作经验一年比一年丰富;凝聚力一年比一年增强,团结一年比一年紧密,理事们的精神一年比一年振奋,秘书处的工作一年比一年出色。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的无形资产,都值得我们珍惜,都激励着我们同心同德,尽心着力,奋发有为,开创 ‘江苏中心’国际文化交流新局面。”
    接着,高理事长就2009年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清今年新形势,开创工作新局面”。他说:“今年的新形势新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党中央发出指示,今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要隆重纪念和热烈欢庆建国60周年,并举行盛大阅兵典礼。二、我们又面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江苏中心’应当自觉地认清和适应这个新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从我们自身实际工作出发,加倍努力,共克时艰,变危机为机遇,变不利为有利,将工作做得更好。三、我们‘江苏中心’已经经历了两个十年,在这两个十年中,组织不断壮大,人才不断充实,水平不断提高,影响不断扩大,国际关系不断发展,成绩不断显现,经验不断积累,较好的发挥了民间组织独特的作用。为此,我们‘中心’理事会还将再接再厉、兢兢业业、谦虚谨慎,尽心着力、团结带领全体理事,共同开创江苏民间国际交流新局面。”
    “第二,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他强调指出:“要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必先弄通弄懂科学发展观的特殊战略意义,要认识特殊战略意义,必先认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高瞻远瞩,不断精心探索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倡导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大特殊贡献,它将发出万丈光芒,永远照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向前。”为此,他阐述了自己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科学发展观有一大统领性、有两大要义、有三大特征。所谓一大统领性,即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有统领性的强大思想武器。所谓两大要义,“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科学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特定要义。所谓科学发展观的三大特征:一是符合事物客观发展规律的观念;二是以人为本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观念;三是符合党的革命目的,不断发展生产力的观念。”
     “第三,正视工作困难,因势利导克服困难。”针对组团出访存在的困难,他提出了三条措施:“一、指导思想上重视困难,正视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切实扭转现有的局面。二、及早规划通盘计划,将争取工作做在前面;三、理事长会议向省政府分管领导写出请求支持的专题报告,寻求支持和帮助。”
    高理事长的讲话热情洋溢,发人深省,具有指导意义。与会理事听了讲话,纷纷表示启发很大,受益颇深,内心受到很大激励和鼓舞。
    大会结束后,高理事长又召集理事长会议交流理事分组讨论的情况。
    本次会议增补理事7名,高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了聘书。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仇向洋理事在接受记者采访

香港理事郭次仪在接受记者采访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