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加强健康意识 提高生命质量
——“江苏中心”理事会学术组分组活动交流纪实
发布时间:2009/9/9 

高德正理事长(右一)、李晓东理事(中)、姚志强副理事长(左一)在讲座现场

    8月27日(周四)上午,“江苏中心”理事会学术组分组活动,举办了一次“中华传统养生讲座”,邀请理事、香港中国养生学会主席李晓东来宁主讲。学术组理事积极参加,经贸组和文化组的理事们得到讲座信息纷纷而来。与会理事、闻讯而来的记者和有关单位人士约四十人出席讲座。高德正理事长专程来宁参加。讲座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由姚志强副理事长主持。
    李晓东理事当过兵、做过记者,而立之年赴美国、加拿大求学,后回到祖国在上海从事地产业,现为上海新太阳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经商的同时,有感于人们生活富裕之后,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导致疾病,甚至丧失生命,他特编撰了《中华名家养生精解》一书,归纳中国儒释道诸家传统养生理论,以中国历史上52个名家养生的故事,深入浅出,向人们介绍先人健康养生的智慧心得。他还借鉴养生理论用于地产实业开发之中,将太湖边一大片被废弃的沼泽和芦苇荡开发成碧波荡漾、绿树成荫、人居环境一流的生态别墅园区,称为“太阳湖大花园”。
    李晓东理事为这次讲座专门编写了《养生讲义提要》,分发给与会人士。他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温习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养生理论;第二部分,介绍个人养生的体会和感受,最后一部分与理事们交换养生心得,回答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李晓东先生要求现场与会人员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三个放松,一是要呼吸放松,做到用丹田呼吸,是延长寿命的要诀之一;二是要身体放松,从身体上部到腿部、脚部,放松到舒服的境地;三是意识要放松,心要放松,大脑要放松。他现场示范,教授丹田呼吸法。

       讲座现场

    在对中国古代养生学的“温故”过程中,李晓东先生结合《黄帝内经》中的医家基础理论和先秦历代的养生理论和实践经验,并融合以道家、儒家、佛家和百家为代表的四家养生精髓,从“什么是养生”、“如何去养生”和“最终养好生”三个方面,对养生知识进行了系统、精辟的阐述。他认为,我们要遵循六个方面的养生原则,并采取与之相应的方法:一是要做到天人合一。即人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二是要形神兼具。既要养形,又要养心,要以心调神,以心养形。三是要未病先防,未老先养。治未病就是防病,防衰防老,未老先养。四是要特别注重保养肾气。五是要注重四季养生。六是要阴阳知养。知阴阳者得健康。

       理事们在讲座现场

    根据切身体会和感悟,李晓东理事意味深长地说,养生的概念不仅是身体上的,还应该是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同时,养生的课题不仅是老年人的专利,更应该是现在年轻人关注的一个话题。现在很多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从年轻时不注意养生,上了年纪后就疾病缠身。为此,他总结了十点养生经验:一是注重养生。人类的长寿因子占寿命的50%,养生占50%。人的五脏六腑、所有器官都是可以修复和自我更新的。从病到病好,亚健康到健康,人对自身的健康永远要有信心。二是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德高者寿长。从心理、生理上看,大德者,光明磊落,性格豁达,内心宁静,有利于气血调和。三是知己者健康。人们不可以单凭自己对自身的感觉来判断自身健康与否,而要充分相信和重视借助科学手段对身体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四是生活简单、简朴,饮食起居有度。五要动静适宜。生命不仅在于运动,还在于心静。六要多呼吸清新空气,多做有氧运动。七要善于释放压力。八是随心、随意,不要强自己所难。想吃则吃,想睡则睡。九是保持身体“三通一平”,一通经络,二通血脉,三通两便,及时排毒,心态平和。十是寄情于山水之地。
    理事们边听边做记录。讲座休息期间,与会理事有感于李晓东理事的“人生六十岁刚开始的”积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照自己日常生活习惯,交流养生心得,都说举办这个讲座很有意义和实效,对提高健康意识和生命质量有很大帮助和启示。座谈会最后,与会者就各自关心的健康和养生问题,向李晓东理事提问,他一一给予解答,气氛非常热烈。

与会理事现场交流养生心得

    李晓东理事向与会人士赠送了《中华名家养生精解》一书,并签名留念。省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