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举办“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
发布时间:2009/10/28 

      竞赛现场,左一为副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右一为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

     10月20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和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的“2009年华东地区‘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在苏州大学举行。竞赛获得圆满成功。华东地区十多所大学派出代表队参赛,南京大学获得团体冠军,苏州大学刘珏瑶同学获得个人组第一名。

座谈会现场

      这次在苏州大学举办的活动,受到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率团专程来华观看比赛。“江苏中心”副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从南京赴苏州出席颁奖仪式,理事、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缩短境外访问行程连夜赶回学校,在赛前会见了日本客人。王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在校园里桂花阵阵飘香的美好的秋天迎接日本客人,以及各高校来参赛的学子,令人心旷神怡。“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代表苏州大学欢迎来宾和同学们,并预祝选手们取得好成绩。日本财团尾形武寿理事长发表讲话,他说日本财团赞助和支持日本知识竞赛,是为了在日中两国青少年中加深彼此了解和友谊,是为了在中国广泛结交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因为未来属于青年,而他相信,中国的青年人必将在世界舞台上担任起引领者的重要角色,对世界的发展动向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周琪副理事长与尾形理事长和大岛美惠子会长交换了合作交流的意向,周副理事长说,在青年中间开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很有意义,我们希望与日本财团和日本科学协会加强合作,争取在日本举办面向日本学习汉语学生的中国知识竞赛,这才是真正实现了双向的文化交流。周副理事长说,赠书项目也很有意义,我们也可以向日本的各个不同层次的汉语学习者赠送中国书籍,让他们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

右起为副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理事、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

竞赛现场

周琪副理事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创立于2004年度,由日本科学协会发起,日本财团提供赞助,主要开展以中国大学生为对象,以了解日本知识和文化为内容的知识竞赛。日本财团是日本最大的非营利性公益团体和世界著名的慈善基金之一,在中国设立了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笹川优秀青年奖学基金、笹川医学奖学金,还捐资开展有效利用教育、研究图书项目、中日防卫人员的交流、中国市长访日交流等几十个项目,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这是“江苏中心”第二次与日本财团、日本科学协会合作举办竞赛。此次,大岛美惠子会长代表日本科学协会向苏州大学捐赠了一万册图书。本次比赛的冠军团队和个人将受邀前往日本参加为期8天的访问。
      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青年报社,新华日报、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和江苏卫视派员赴苏州进行了采访报道。


周琪副理事长在苏州大学

周琪副理事长在苏州大学

中日双方师生合影留恋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