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接待德国托奥斯根•斯拜希根市教育交流代表团
发布时间:2009/11/12 

中德青少年联合音乐会现场

       10月19日至26日,应“江苏中心”邀请,由副市长汉斯•楚姆伯率领的德国托奥斯根•斯拜希根联盟城市教育交流代表团一行52人来南京访问。代表团成员有市政府议员、托奥斯根•斯拜希根一级文理中学校长、教师、医生、音乐家、中学生等。
      此次德国代表团来访,是参加南京第四中学和德国斯拜希根•托奥斯根一级文理中学结对交流活动的。德中两国中学结对友好交流活动是德国外交部积极倡导的“学校塑造未来伙伴”项目,得到德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在德国主要由隶属德国外交部的“德中协会”负责组织进行。年初以来,“江苏中心”与“德中协会”合作,积极组织江苏的重点中学与德国多所一级文理中学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并努力结成友好姐妹学校。今年7月份,“江苏中心”组织南京四中的学生管乐交流团一行30人,赴德国参加夏季国际中学生音乐节活动,并顺访斯拜希根•托奥斯根一级文理中学。中国学生在音乐节上的精彩表现给德国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德国托奥斯根•斯拜希根市副市长汉斯•楚姆伯就表示十月份将率团对南京进行回访。

欢迎仪式现场

       “江苏中心”和南京四中对此次交流活动十分重视,制定了周密的接待计划,表现出高度的热情和诚意。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德国交流团中的45名成员分别住进南京四中师生家庭,一起生活、学习,全方位体验中国师生的生活、感受中国式家庭的温馨、了解中国的民俗文化。德国客人考察了南京四中、琅琊路小学等学校的教学环境和基础设施,走进学生课堂,感受中国学校的课堂氛围,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包括学习中国武术五禽戏、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学画中国传统的京剧脸谱等;还参观了中山陵、南京博物院、秦淮河、夫子庙、滨江公园等南京的人文古迹,领略了扬州的风采。在与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亲密接触中,在与中国家庭、师生的亲切交往中,德国朋友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现在、过去,了解了中国的文化、教育。


        10月21日下午,“叩响心灵的门扉——中德青少年联合音乐会”在南京青春剧场上演,将此次德中文化交流活动推向一个高潮。音乐会由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市青少年宫、南京市第四中学联合主办。来自德国托奥斯根•斯拜希根一级文理中学和南京四中、琅琊路小学、南昌路小学等学校的乐队和学生参加了演出。德国托奥斯根•斯拜希根中学联合乐队和南京四中管弦乐队分别演奏了《世纪序曲》、 《雪松岗素描》、《仲夏夜之梦》、《卡门进行曲》和《歌剧魅影》等中外名曲。琅琊路小学“丫丫”小精灵舞蹈团也带来了舞蹈《训练日记》、《校园的早晨》。德国托奥斯根副市长汉斯•楚姆伯还即兴上台,用世界上最小的仅3厘米长的口风琴,吹奏了两首优美动听的乐曲。中德师生的联袂演出,令现场观众如醉如痴,不时响起震耳欲聋的掌声,尤其是在德国学生演奏《卡门进行曲》时,全场观众甚至一起打起了拍子,气氛十分热烈。“江苏中心”赵绪成副理事长、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海、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李世峰、鼓楼区教育局周越古局长等领导和数百名中小学生聆听和观赏了这场经典音乐会。


       音乐会之前,赵绪成副理事长亲切会见了德国奥斯根•斯拜希根联盟城市副市长汉斯•楚姆伯及代表团主要成员。赵绪成副理事长首先代表“江苏中心”对远道而来的德国师生表示欢迎,希望他们在南京一周交流活动中,能够感悟不同国度的文化魅力,体会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他说,中德两国都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两国民间友好源远流长。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中德青少年交流是消除地域、文化差异的良好方式,很重要,意义深远。“江苏中心”所积极推动的中德中学结对交流,就是希望能为双方青少年交流搭建非常好的平台。汉斯•楚姆伯副市长感谢中方热情周全的安排,对“江苏中心”领导重视和支持中德文化交流项目表示感谢,并期待通过音乐这个世界性语言的交流,加深两国青少年了解,增进彼此友谊。

赵绪成副理事长会见汉斯•楚姆伯副市长

赵绪成副理事长与德方学校校长座谈

中方主要领导与德国代表团成员合影


        10月26日上午,在双方的依依惜别声中,载着德国客人的大巴缓缓驶离南京,为期一周的德中友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交流团的成员都是初次来到中国,一周的交流活动是短暂的,但是南京人的精神面貌,对外国友人的热情和友好精神,给德国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一次很有意义、最让人难忘的经历。“江苏中心”和南京四中细致周到的接待安排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拥有了一次不寻常的经历和体验,结识了中国的朋友,对中国人的真实生活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分别不是结束,而是友谊的开始,他们希望成为播撒中德友谊种子的传播者,愿中德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京晨报、现代快报、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