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高德正理事长在昆山会见旅美著名画家侯北人
发布时间:2010/12/20 

      高德正理事长(左)与侯老(右)亲切拥抱

高理事长(左)热情迎接侯老(右)

高理事长(右)与侯老亲切交谈

     2010年 12月3日,高德正理事长携刘翎秘书长专程前往昆山,亲切会见并宴请旅美著名画家侯北人夫妇一行。
      2008年,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南京博物院为侯老成功举办“造化瑰奇—侯北人山水画展”,当时侯老93岁高龄专程从美国来宁参加开幕式,与高理事长一见如故,回美国后,电话书信经常往来,成为至交。
      侯北人先生1917年出生于辽宁海城,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和日本九州帝国大学,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他的诗、文、书、画俱佳,人称“四绝”。1940年夏天,侯北人在北平拜识国画大师黄宾虹,得其亲授。上世纪70年代,张大千和侯北人同时居住在美国加州湾区,二人时常聚会,研讨画艺。从此,侯北人和张大千一起,开始倡导推动泼墨泼彩画风,逐渐使泼墨泼彩在中国水墨画界流行起来。侯北人在进行泼墨泼彩的创作实践中,以绘制大幅作品居多,追求的是画面色彩的瑰奇,气势博大,色墨交融,雄浑壮美。2004年,侯先生将毕生收藏的张大千、傅抱石等艺术大师的画作一百多件,以及自己的山水画精品二百多件,全部赠给昆山市人民政府。昆山市政府为此特别建造了现代化的“侯北人美术馆”。这些艺术珍品成为昆山市绝无仅有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宝,美术馆成为昆山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大标志性窗口,既有利于提高昆山市的文化品位,又大大促进了文化艺术的交流,既开阔了艺术家的视野,又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12月3日上午,阳澄湖畔宾馆金风送爽,阳光灿烂,高理事长早早在会见大厅迎候侯老夫妇。侯夫妇从车上下来,高理事长迎上前去,与侯老亲切拥抱,又热情问候侯夫人张韵琴女士。看到两年不见,侯老夫妇依然神采奕奕,身心康健,高理事长感到格外高兴。高理事长对侯老说,两年前在南京与侯老一见如故,此次欣闻两老又回昆山,举办文化大事,倍感兴奋,与刘秘书长商量,早早做了安排。为不因高速公路的大雾而误事,昨天晚上特意提前从南京赶到昆山,以利顺利接待。看到你95岁高龄,远渡重洋,精神如此之好,身体如此康泰,心里十分快慰。在接待厅会见时,高理事长说,侯老将中国杰出美术大师们的杰作和侯老自己的全部杰作,奉献给昆山市,实质上是奉献给国家,这是价值连城的瑰宝,也是文化遗产的无价之宝,这是爱国之举,造福子孙万代之举,因此,我对侯老的高风亮节、宏图义举佩服至极,崇敬至极。我这么说,是发自肺腑之言,是感自灵心之语。经济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经济建设是可圈可点,文化越来越突出其自身难以估量的价值,这越来越显示侯老形像的高大,你的精神魅力和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学习。

 

高理事长、我“中心”刘翎秘书长与侯老夫妇合影留恋

      侯老说,高省长对我的评价我不敢当,只是我感到一丝欣慰。我一直在海外,感到对国家没做什么贡献。儿子女儿在美国成材后,有了他们自己的事业,我自己的生活也很好,但是我常想,有生之年要为国家做些贡献,常和太太说,我一生所拥有的,无非是自己的画作,还有收藏积累的挚友的杰作,所幸本世纪初在美国遇到了赵宗概(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原馆长),还有当时昆山市委的张雷书记,在昆山建了侯北人美术馆,我就可以全部奉献给国家,我的女儿她们也很支持,贡献给国家是我个人的无上光荣,对祖国有点贡献,对自己是个安慰。
      高理事长问,两年过去了,您老再到昆山,有没有发现昆山新的变化。侯老说,不但有,而且变化很大,从市区往阳澄湖来,一路上的景色非常漂亮,赏心悦目,认不出来了。高理事长说,我们现在所在的是昆山市政府新建的超五星的酒店,这个酒店面向阳澄湖而建,风景十分优美,生态环境极佳,从窗外看去,湖光山色,风和日丽,在这里共叙友情,令人欣慰。现在请刘翎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理事会和我个人献上一束鲜花,这些玫瑰花代表我们美好的祝愿,祝你们二老健康长寿,延年益寿。邀请你们明年再回来,到南京故地重游,我们“江苏中心”在南京接待二老。侯老欣然接受,高兴地说,南京是我们夫妇六十年前的蜜月之地,明年我们一定重游南京,作第二次蜜月旅行。

刘翎秘书长代表高理事长及“江苏中心”向侯老夫妇献上鲜花

高理事长与侯老夫妇亲切合影留念

高理事长与侯老夫妇亲切交谈

高理事长向侯老夫妇赠送亲笔签名的书籍《厚德为民——高德正传略》

      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杭颖也专程到酒店看望侯老夫妇和高理事长。张书记向高理事长汇报了昆山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成果。高理事长听了由衷地高兴,说,张书记年富力强,干劲十足,我是看着昆山一步步发展起来的,逐步成为全国百强县之首。经济上快速发展,文化建设也走在前面,你们在几年前就为侯老先生的奉献之举建立了美术馆,这是非常有见地的,昆山人思想解放,思维总是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美术馆的设计也是很现代化,现在已经成为昆山的一座文化地标,值得向你们表示祝贺。张书记说,高省长是我们苏州的老书记,从七十年代抓外向型经济就带领苏州地区的干部群众“治穷致富”,我记得你当年提出的“外向型经济是牛鼻子”,形象生动,我们一直非常钦佩老书记抓经济的那股劲,现在我们越来越感到文化建设十分重要,要象抓经济建设那样抓文化建设,就是要依靠文化人,请专家来,做好城市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
      常委、宣传部长杭颖说,我要报告高省长一个好消息, 2008年你带领“江苏中心”理事会考察团来昆山时,向市委市政府提议建造六千年前的水稻博物馆,以后又不断给我们提出建议方案,现在市委市政府很重视,终于决定将建造博物馆列入总体规划,连同共建其它几个博物馆,总投资十亿元,预计用三年时间峻工。高省长听了这个好消息,兴奋地说,我对此事记忆犹新,最早这个提议是我们中心的理事、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曹志洪教授向我建议,还专门写了报告,要我向昆山市领导提出建议。2003年在昆山巴城镇绰墩山发掘出的这片6000年前水稻田遗址,其密集程度,在世界绝无仅有。经科学考证,它比日本发掘的水稻田早了三千多年,也是中国及世界古水稻水作田发现以来,历史最早,保存最完整,文化遗存最为丰富的水稻田遗址。这个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2000年重要的考古发现。我当时听曹理事汇报后,就意识到这是昆山市的又一个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的瑰宝。日本为三千年前的水稻作业建造了博物馆,我们更应当为六千年前的水稻作业建造博物馆,而且由昆山市来建造当仁不让,要紧紧抓住这个文化发掘成果。我到昆山考察时立即就向张书记积极建议,这是稀世珍宝、无价之宝,建议一定将此事办好。张书记当即表示一定办好。后来又与杭部长多次通话,一定要列入城乡建设规划,杭部长更是喜出望外,认真抓了这件事,现在终于如愿,这是我们“江苏中心”为昆山文化建设做的又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对苏州地区各个县市都很有感情,昆山是我亲手督促下发展起来的,应该说,我对昆山有特殊感情。我对侯老的这份感情和关心也是对昆山的感情和关心,我热情接待侯老,实质是为省、为昆山做好感情联络工作。我关心古水稻博物馆建设,同样是为了昆山的发展和文化建设,我希望昆山的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县(市)的最前面。
      张书记说,感谢高省长对昆山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关心,欢迎你率领理事会考察团再来昆山。
侯先生夫妇和随同来访的友人和学生,赞叹高理事长一心为人民造福,赤诚之心令人敬佩。
      昆山市文联主席郁建中、侯北人美术馆馆长霍国强参加了会见。
 

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专程前往宾馆看望侯老夫妇和高理事长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杭颖专程前往宾馆看望侯老夫妇和高理事长

高理事长设宴欢迎侯老夫妇,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杭颖出席宴会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