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在日本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11/1/11 

 2010年12月11日至18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日本东京都和石川县两地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活动由“江苏中心”与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得到江苏省委外宣办大力支持,两百多名日本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由“中心”和南京大学组成的赴日代表团一行六人,“中心”副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为团长,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为副团长,前往日本参加了“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颁奖和赠书仪式。
     自 2005年以来,“江苏中心”与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日本科学协会合作,每年在华东地区主办“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由日本财团和笹川良一基金会资助的这个项目面向中国在校大学生,通过竞赛,提高学习日语的兴趣,邀请竞赛优胜学生赴日本修学旅行,同时向中国大学和图书馆赠送日本书籍。由日方主办的日本知识竞赛,在中国的大学里逐渐产生较大影响。在多次主办“笹川杯日本知识竞赛”后,高德正理事长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省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们“江苏中心”民间对外交流的宗旨是走出国门,宣传江苏,我们也应到日本举办面向日本青少年的中国知识竞赛,宣传中国优秀文化,宣传我省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在理事长会议上,这个提议被列入“江苏中心”二〇一〇年工作计划,高理事长要求切实付诸实施。这个项目得到省委外宣办的重视和支持。
     “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通过与日本开设中国汉语课程的大学进行广泛和深入的探讨,最终与日本东洋学园大学(位于东京)和北陆大学(位于石川县)达成当年举办活动的合作意向,两校作为汉语演讲比赛的日本合作方。首届“汉语演讲比赛”冠名“鉴真杯”,主题为“我所了解的江苏”。由中日双方主办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比赛”工作方案,确定演讲题目,组织评委参与评审,推进“比赛”实施。基于对日本青年现有汉语水平的了解,并且充分考虑日本国情和民族特性,本着实事求是,便于实施,扩大影响,力保成功的精神,“比赛”主场分设于两校。“比赛”由“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主办单位,江苏省委外宣办(对外名称: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为后援单位。
     “江苏中心”为此次活动做了认真和充分的准备,高理事长在确定演讲主题时,强调指出要把宣传江苏经济文化建设成就作为主要内容,语言是载体,交流是目的,要对演讲内容认真把关,要由我主办方提出演讲内容和题目,要将有关我省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历史知识等方面的资料,提供给日方主办单位。省外宣办、省对外友协提供了有关资料,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综合资料,专门制作了DVD,邀请在江苏的日本企业家和留学生介绍在江苏的工作和留学生活。中日文化研究中心还与日方共同研商了演讲内容,制定了评判标准。两家主办单位还与省外宣办一起派出了先遣考察组赴日本,与日方两所主办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受到日方友好接待,落实了演讲活动的相关程序和细节。
     12月11日下午,当中方代表团在东洋学园大学理事长和校长陪同下进入比赛现场时,受到参赛师生的欢迎。东洋学园大学为此次演讲比赛做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在电子屏幕背景板上“鉴真杯”三个大字格外醒目。虽然室外已是寒冬,比赛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中日双方主办单位领导在贵宾席入座,通过预赛选拔出来参加决赛的27名学生,衣着整齐分成两列坐在主席台前侧,由“江苏中心”捐赠的中文书籍整齐而醒目地排列在会场,参与比赛组织工作的老师也已各就各位,秩序井然。闻讯而来的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早也赶到现场,记者席上气氛活跃。主持人介绍中方嘉宾和中日双方评委后,中方代表团成员、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上台致辞。杨忠书记说,2005年开始,南京大学和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始举办华东地区日本知识竞赛,对促进日语学习,加深对日本了解起到促进作用,为进一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不仅是中国学生了解日本,而且让日本学生了解中国,在这个思路指导下,我们南京大学和“江苏中心”与东洋学园大学合作,在日本举办汉语演讲比赛。东洋学园大学校方对此项活动积极支持,热情友好,我代表中方两家主办单位向东洋学园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为演讲比赛所做的大量发动宣传和组织工作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然后他以中国佛教禅宗的“以心传心、以诚相待”向参赛学生提出希望,他说,演讲是通过有效地运用语言,将自己的诚意传达给对方,再通过对话,了解对方的诚意。希望通过这次演讲比赛,让更多的日本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预祝各位参赛学生取得好的成绩。东洋学园大学校长一渡尚道先生致欢迎辞。他说,我首先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表示欢迎和感谢。“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能在东洋学园大学举办,我要代表校方向中方主办方表达由衷的敬意和谢意。演讲比赛对促进我校的汉语教学,拓宽学生视野帮助很大。东洋学园大学十分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开拓,在我们学校活跃着来自中国的老师,无论是教员还是教育工作者,因为他们的影响,校内学习汉语的学生渐渐多起来。开始还是涓涓细流,但汇成巨流,最终会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交往。中日交往的历史悠久,我们知道鉴真东渡日本5次失败,第6次才成功到达日本。这次比赛用鉴真大师之名作为冠名,很有意义。我们要把中日交流的传统坚持下去,今天参加汉语演讲比赛的学生是担负着未来重任的青年,他们的学习精神和参赛的勇气值得鼓励,我确信,参赛学生能够促使我们面向中国,进而面向世界。最终获得中国研修奖的同学,要好好到中国学习,学习历史和中国的现代发展成就。没有获奖的学生,这次演讲比赛也将是你们的财富,促使你们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和创造今后到南京大学学习的可能性。预祝演讲比赛成功。
     参赛学生根据掌握汉语的程度不同,分为朗诵部和演讲部,首先上场的是朗诵部学生,这些学生初学汉语,时间不到一年,选手选择背诵白居易的《忆江南》、张继的《枫桥夜泊》或刘禹锡的《乌衣巷》诗句,有些选手选择朗读中国作家描写江南景色、南京和苏州民情的散文,有郁达夫的《江南冬景》、陆文夫的《苏州深巷里的琵琶声》和朱自清的《南京》。学生们的准备很认真,听起来字正音准,绘声绘色,在场的中方来宾和记者听到了这些曾经熟悉却已久违的名家名作,感到十分亲切。演讲部的选手汉语水平明显高于朗诵部,他们除了选择朗读一篇中国作家描写江南的诗文以外,还要就“我与汉语”这个主题谈谈学习汉语的体会。几乎每一位选手的演讲都有令人感动之处。大四学生佐藤昌治说,从明年起,我就要在日本的H.I.S旅行社工作,这个企业在全球化的潮流下不断向世界各地扩展业务,大量地需求能说中文能为开展中国业务贡献一份力量的人才,“能够用中文接待”是公司对员工的要求之一,我决心认真学习,将中文作为自己的强项反映在业务中。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的分店里为推动国际化而努力工作,并将日本文化用中文介绍给中国的朋友,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将我在中国生活时发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不仅传达给日本,也告知世界,为日中的交流及两国和世界的交流尽一份力量。他说,我认为掌握中文能够为即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我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并且从现在起我自己也要持之以恒地学习中文,来为自己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川端舒晴同学的经历也十分感人。舒晴母亲是台湾人,自小一直生活在日本,接受日本学校的教育,不会说中文。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被日本社会和环境认同的问题,因为家庭背景、和母亲交流有语言障碍、生长环境中所受到的特殊对待等等原因,使舒晴内心有一种自卑情结。通过学习中文,她了解了母亲的故乡,喜欢上中国,与台湾籍的母亲排除隔阂,改善关系,人也开朗了,她在演讲中说,汉语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重要的东西,让我了解了台湾省的情况,了解了我母亲的故乡,也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现在我很自豪一直没有改“舒晴”这个名字而生活到今天。铃木庆子同学说,我没去过中国,但现在在日本,衣服和其他很多东西都是由中国制造的,中国在我们的生活中触手可及,同时也是距离日本非常近的国家,我想去中国看看。虽然电视上播着很多关于中国的信息,但我认为只有去了中国,才能了解到中国人真正的国民性。现在我希望能够更多地去体会和挖掘中国文化深层的东西。

  由中日双方组成的评委们,根据发音、自然流畅程度、演讲内容、表达能力和对诗文的理解和表现力给选手打分。综合各项得分后计算出名次。评委们还在休会期间,对选手的表现和名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评委讨论期间,大屏幕上播放了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制作的江苏省地理环境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其中有在南京工作学习的日本企业家、留学生为演讲比赛特别录制的讲话,介绍日本人在江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东洋学园大学的师生藉此对江苏省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在宣布获奖学生名单后,由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赵仲明教授进行了点评。“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第一名由佐藤昌治获得,周琪团长向他颁发了“鉴真杯”奖杯。“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宣读了邀请获奖学生于2011年春季赴中国江苏省修学旅行的名单。修学旅行的全部费用由中方提供。周琪副理事长和杨忠副书记向学校赠送了中文图书,这些书籍受到校方的欢迎,其中有关于中国和江苏历史文化的《中国读本》、《江苏读本》各三十册,有《辞海》(全五册)等数十种辞典工具书,还有用于汉语教学的教科书。
     东洋学园大学副校长原田规梭子女士致比赛闭幕辞。她说,语言在不同文化的理解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次由两校及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汉语演讲比赛,目的是通过刻苦学习汉语这一形式来加深日本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并期望通过这一活动来发展我校与南京大学之间学术交流。早在1250年前的唐代僧人鉴真大师,出生于江苏省。他最终克服航海过程中的重重艰难困苦来到日本,建立了唐招提寺,并从此在日本留下了伟大的足迹。我衷心祝愿以“鉴真杯”命名的这届汉语演讲比赛将会为日中两国之间的更多相互理解做出贡献。

  东洋学园大学副校长原田规梭子女士致比赛闭幕辞


     在中方代表团与日本师生一起参加的庆祝晚会上,周琪团长向参赛学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演讲比赛冠名“鉴真杯”意义深远,鉴真是江苏扬州人,他五次东渡日本,第六次才成功抵达,在日本建立了唐招提寺。上个月,鉴真大和尚坐像回扬州“省亲”,有200多名日本客人同到扬州。江苏省和日本的交流一直源源不断。江苏省的经济文化建设位居中国的前列,现在有一万多名日本人在江苏生活,在江苏的日本企业有七千多家。在座的同学学习汉语,毕业后,欢迎来江苏工作,讲话引起了大家轻松愉快的笑声。他说,二十多年前,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参加接待过3000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现在我们已经都是五六十岁的中年人了。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中日交流的未来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多到中国,到江苏来,明年我们在南京迎接贵校的领导和学生。
     当晚,东洋学园大学理事长江泽雄一、校长一渡尚道设宴招待中方代表团一行,席间气氛亲切友好。
     12月17日,“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第二场在北陆大学进行,代表团一行受到北陆大学领导和孔子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向孔子学院赠送了中文图书,比赛获奖学生也受到“江苏中心”邀请,将于2011年春季到江苏省修学旅行。
     在演讲比赛筹备期间,中日发生了“钓鱼岛撞船事件”引发中日关系危机,“江苏中心”开展的这项活动是民间友好交流,受到日本主办方的接受和友好对待。在省内,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持,认为中日民间交流有助于两国人民的长期友好。事实正是如此,“江苏中心”代表团在日本期间,感受到来自日本民间的友好和善意,向代表团表达人民之间睦邻友好和和平的愿望。这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了民间交流的作用和意义,确实成为政府外交的补充。也为中日友好开辟了民间交流的渠道。
     中国驻日本的新闻媒体记者纷纷报道了这次比赛,驻日记者还到代表团下榻的宾馆等候,与代表团一行交流中日友谊的感想,认为这种形式的交流,意义很大,作用很好。希望此项活动能够继续。
     《光明日报》驻东京主任记者、《金融时报》、中文导报社、中新社、人民中国等驻东京记者都采访了比赛并发了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