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访美团访问简况
发布时间:2011/3/24 

   2011年2月7日至15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中美文化小使者项目”一行28名师生赴美进行交流访问。访问团走进美国新泽西州威廉•萨茨中学,在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青年学生精神风貌的同时,了解了美国的学校、美国同龄学生的日常生活,并进行了教育和文化的交流。
      2月8号上午,在校长哈沃德先生和教育局学监邓肯女士的带领下,威廉•萨茨中学的美国同学们,早早地在学校门口拉着中文欢迎横幅等候,让远道而来的南京工大附中的师生们倍感亲切。在学校的礼堂里,校长哈沃德先生,副校长玛丽若女士以及教育局学监邓肯女士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国访问团团长、工大附中副校长马海波先生也向主人发表答谢词。威廉•萨茨中学的学生合唱团和爵士乐队还为到访的中国师生们作了精彩的表演。
      2月9号上午,中美学生交流是从中方学生的精彩演出开始的。参加交流的美国学生非常热情友好,中国学生每表演完一个节目,他们都会报以热烈的鼓掌,甚至伴以阵阵的尖叫。在中国学生的魔方表演中,三位同学娴熟的技艺让美国学生跃跃欲试,他们主动上来几个同学,试图一比高下。结果几个回合下来,有两个美国孩子放弃,引起了大家善意的哄笑,有一个美国学生玩得很成功,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最受欢迎的是中国学生用扇子表演的中国功夫,节目一结束,就涌上来很多美国孩子抢着要学。在中国学生的指点下,他们有模有样地跟着做起来,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看到美国学生那么喜欢扇子,中国学生当即作为礼物送给对方,没想到第二天还有一场演出需要扇子表演,美国学生得知后,又很快地将扇子送了回来,一来一去,恰却增加了双方友好的气氛,加深了双方的友谊。
      2月9日下午,在美国学生的陪伴下,中国学生分组走进教室,体验美国的中学教学课程。美国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随便地离开座位削笔、拿纸巾,中国的学生感到好奇;看到他们的数学题目很简单,中国学生觉得他们的学习很轻松。但是,一些自然科学课上的内容,又是中国学生没有接触过的。在英语写作课上,美国学生可以写任意话题的小议论文,中国学生发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和中国孩子其实是一样的,比如穿不穿校服的问题、能不能吃口香糖的问题、能不能带手机到教室的问题等等。美国学生在课堂上自由积极的表现,以及课堂上轻松的气氛,让中国的学生很有感触。
2月10号,双方举行了告别会。首先是中美双方校长接受中美学生提问的环节。学生们对彼此的教育方式有着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学生在学校犯了错误,学校会通知家长并请家长来校谈话吗?如果考试不及格怎么办?中国的学生天天穿校服吗?双方校长都给予了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美国学校还为中国的师生们准备了丰富的告别午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中国师生。临别前,双方学生互换礼物,依依惜别。
      威廉•萨茨中学校长哈沃德先生,对我“中心”安排南京工大附中的师生赴美访问表示感谢。中美师生通过此次交流,获益匪浅。访问团团长、南京工大附中副校长马海波认为,此次访问在了解美国学校、美国教育与社会的同时,中国学生更肩负“文化小使者”的身份,向美国同龄人介绍了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学生的风采和精神风貌。此次交流拓宽了中方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跨文化的交流能力,并推进了学生的素质教育。
      南京工大附中的师生们还参观了美国著名的常青藤学校普林斯顿大学,游览了纽约、费城、华盛顿。美国当地多家媒体对此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报道,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我省《新华日报》也报道了此次交流活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