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长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3/24 

高德正理事长在作总结讲话

  2011年3月14日下午,高德正理事长主持召开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长会议,副理事长王金陵、许京安、秦志法、姚志强、赵绪成,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参加了会议,秘书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就《“江苏中心”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设想(初稿)》及《高理事长在全体理事会上结束时的讲话(初稿)》征求理事长们的意见; 2、讨论确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有关事项;3、研究今年全体理事活动事宜。
      召开理事长会议之前,秘书处已遵照高理事长意见,将《“江苏中心”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设想(初稿)》和他个人在全体理事会上结束时的讲话初稿送顾问及各位理事长审改,各位理事长做了认真准备,在理事长会议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理事长们对“江苏中心”201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秦志法副理事长说,看了总结,内容很丰富,很翔实,“中心”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中心”去年的出访团组数第一次超过来访团组数,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其中我感到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到日本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确实是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具有开创性,非常成功。如果经费问题可以解决,我们要定期在日本每年举办一次。立足长远看,这也是一件好事情。姚志强副理事长说,总结和设想写的很全面,很具体。我特别要提到去年到吴江和吴中两地的考察活动,大家反响非常强烈,我也是收获很大,很有启发。另外,我们到日本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很有眼光,很有远见,做得好,这件事是我们“中心”需要紧紧抓住不放的,这是我们民间对外交流的工作重心。以此为范例,逐步拓展开来,不仅在日本做,在东南亚、美国、欧洲,都可以做。王金陵副理事长说,我觉得“中心”去年的工作,亮点很多,内容丰富,生机勃勃,有的活动甚至轰轰烈烈。到吴江和吴中去考察,确实是丰富多彩,效果也很好。对去年的工作,我最感兴趣的主要是“走出去”,特别是到日本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做的很有意义,非常好,我希望将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展和发扬。许京安副理事长对总结报告的部分文字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赵绪成副理事长则认为高理事长的讲话稿,写的很有感情,感觉到高理事长是一个永远深情的人。其他理事长也对高理事长在全体理事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讨论,均认为很有深度,很有内涵,是对总结报告的进一步阐述和概括。

秦志法副理事长在讲话

    高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对于去年一年的工作,起草稿子的时候,两位秘书长花了不少功夫,实事求是讲,我在上面也动了不少脑筋。各位的意见都很好,也是比较可取的。总体而言,我们去年的工作,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值得总结的。为什么呢?我个人想法,直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第二届理事会有十多年了,应该说,我们的整个工作逐步逐步走上了轨道,有些规则逐步逐步走上了规范。起初,省委省政府决定让我来理事会工作,我是愉快接受的,非常愿意的。但进了这个门,指导思想是什么,工作该怎么做,怎么操作,就成为我碰到的一个难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一年一年的探索,慢慢地,慢慢地,才有了一年两次的理事长会议,一年一次的全体理事大会,一年一次的全体理事考察活动,半年小结,一年总结等等活动,这些活动的立足点都在于一个指导思想,那就是理事是我们“中心”理事会的主体。另外如何团结理事,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有了一个凝聚力和亲和力的问题,毕竟是群众团体,不是政府机关,在这里,我们是战友关系、平等关系、友谊关系,而且是理事长为理事服务的关系,大家就感到很亲切。又经过不断实践,和副理事长们讨论决定,邀请家属一起参加一年一次的全体理事考察活动,实践结果是成功的,也一年比一年成熟,特别是到吴江、吴中去参观考察,反响特别强烈,对我来讲也是深刻教育。没想到邀请夫人参加,会有那么好的反响和收获,会有那么大的爆发力,有的夫人说,参加活动以后,了解了“中心”的工作,以后会更加促进理事们的工作,夫人们成了理事们参加“中心”活动的助力,这也是我们理事长们的初衷。邀请理事夫人同道参观学习就成为我们“中心”的一条工作经验。我为什么要抓住这点进行阐述,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心”变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富有生机。现在,我们“中心”的“六个一”规则,已经一步步发展到“八个一”规则,今后还要继续发展,逐步逐步走上规范化,这也是十多年来实际经验换来的结果。我们确立了理事的主体地位,摆正了与理事的位置,大家感到亲切,理事会才能成为理事的娘家,娘家才是最亲的。

    高理事长还特别提到了“中心”去年的对外交流工作,他认为是一大突破,一大创举。他说,在去年出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出访却超过历史,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很早就看到这个问题,并将之作为一个大问题来对待。我们的王副理事长亲自出马,寻求外办帮助,我专门找省里的分管省长,提交报告,得到了关心和重视,结果不但扭转了低谷,而且超过了历史,这是我们扩大交流方面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的一条经验。我们“中心”今年到日本去交流,宣传中国的大好形势,宣传江苏的大好形势,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所以,在新的一年里,必须将与日本的交流坚持下去,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扩大交流面,去美国、法国、德国等国进行交流。这是我们的一大创新,也是一大经验。关于发动理事为我省的中心工作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是我们“江苏中心”的根基所在,责任所在,指导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如果离开了为我们省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个宗旨,我们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迷失方向,就成为教条性的组织,就会缺乏生机,这件事是理事长们在实践中摸索而来的。所以说,我们理事不管做多少事,只要能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就值得表扬,就值得肯定,省委省政府领导看我们有这个指导思想,就格外对我们重视,这也是我们立足的根基,也是我们一条成功的经验。

   理事长会议还对开好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认真讨论,决定4月8日在南京召开,按照规程,会议由许京安副理事长主持,秦志法副理事长代表理事长会议做工作报告。会议时间半天。
      会议还对今年全体理事考察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进行了商议,确定今年全体理事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到苏州市工业园区和高新区。会议还提出继续做好推荐增补理事工作。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