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获奖学生修学旅行团访问江苏
发布时间:2011/4/19 

   2011年3月21日至27日,应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日本东洋学园大学和北陆大学的“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获奖学生,分别由两校老师带队,来我省修学访问。2010年12月,“江苏中心”与南京大学中日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在日本东京都和石川县两地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受到日本校方和学生的热烈响应,两百多名日本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支持,“江苏中心”邀请两校获奖学生各4名,由学校两位老师带领来江苏作七天的修学旅行。
      22日中午,高德正理事长在苏州南园宾馆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高理事长向老师和学生亲切询问了日本东北部大地震的情况,他说,日本东北部刚刚发生的地震和海啸给日本国民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我国政府在第一时间派出了救援队前往日本帮助搜救遇难日本国民,民间也在尽力帮助日本国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我们一直牵挂两所学校的师生,希望你们能如期来到中国,今天我在苏州终于迎来各位老师和学生,非常高兴。听说有一位获奖同学因地震影响没能随团来访,请代为转达我的问候。高理事长向师生们介绍了江苏省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概况,他说,江苏省是日本企业和留学生在中国工作和学习人数最多的省份。仅2010年一年的统计,日本在江苏省的投资项目达7284个,我省与日本的进出口总额达569.1亿美元。这些数字,令日本师生们感到十分惊讶,江苏省是中国与日本企业和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的地区之一,真是名不虚传。高理事长说,我希望各位学好汉语,在中日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上发挥作用,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做贡献。他亲笔书写“同住地球村、共唱和谐歌”、“中日友谊万古长青”书法作品赠与两所大学。

 

高理事长在苏州会见了修学旅行团的全体师生

  “江苏中心”为日本学生精心准备了修学课程。第一天的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书画和苏州评弹艺术欣赏”,由“中心”三位理事授课。第二天讲授“中国古典音乐欣赏”,由南京大学张静波教授主持。在南京大学曾宪梓楼的教室里,日本师生端坐于课堂,第一节课,“江苏中心”理事、著名国画家、傅抱石纪念馆名誉馆长徐善讲授“中国画艺术欣赏”,他介绍了中国画的源流和特点,请师生们传看了他收藏的宋代著名山水画作,着重介绍了中国画与西洋画及日本画的不同之处,并提笔演示中国画中山水、花鸟和人物的画法,在宣纸上寥寥数笔,勾勒出生动的古人对弈图、渲染出葱茏的树木和森林。宣纸上特有的水墨意韵,令日本师生惊叹不已。第二节课由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会长邵希平讲授,他不仅介绍中国书法字体的历史沿革,还以多年从事外事工作的经验,穿插介绍中日两国书法艺术交流的情况,十分生动有趣,师生们感到中日两国文化的相互交融源远流长。理事、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弹艺术家黄霞芬上第三节课,她怀抱琵琶走进课堂时,虽已时近中午,但师生们兴致不减。她从吴侬软语和普通话的区别讲到苏州评弹的表演程式,边讲边做,不时提问,使学生们对苏州的地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兴致盎然。黄霞芬理事还为师生们演示了两段不同的唱腔,一是传统曲目《宫怨》,另一只是当代评弹曲目《蝶恋花•答李淑一》,课堂上响起时而低徊时而高扬的旋律,师生们深深陶醉其中。在第二天的“中国古典音乐欣赏”课上,南京大学艺术中心张静波教授一边讲课,一边请南京大学民乐团的学生现场用古筝、琵琶、二胡和笛子,分别演奏了《渔舟唱晚》、《二泉映月》和《姑苏行》等著名曲目,让日本师生领略了中国古典民乐的魅力。

   中国文化艺术课程,让来自日本的大学师生耳目一新。北陆大学的横田隆司老师说,虽然自己曾经在中国留学两年多时间,其后每年也多次来中国,但是“江苏中心”为学生们精心安排的修学课程却是第一次听到,非常精彩。东洋学园大学的成寅老师说,“中心”的理事不仅在江苏省而且在中国都是知名的艺术家,听到他们的授课非常难得,我们的日本学生都是第一次来江苏,能听到这样一流水平的文化艺术课程非常荣幸,不但会给他们留下美好的记忆,相信对他们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师生们在江苏期间,游览了南京、苏州、扬州、无锡的风景名胜,与南京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东洋学园大学领队西敏彦教授说,修学旅行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丰富的内容,紧凑的安排,让同学们不仅对江苏省的经济文化发展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且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学好汉语的热情和信心。我们会把在江苏学习参观的感受带回日本,希望“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在日本的大学里每年继续办下去。 

修学旅行团的师生们在艺术课上

   日本同学在离开上海回国之际,每人写下了一份修学旅行心得笔记。东洋学园大学佐藤昌治同学写道: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日本HIS旅行社中国分店里为推动国际化而努力工作。我希望将日本的美丽风光、多样的文化用中文介绍给中国的朋友。同时,我也希望将我自己在中国发现的中国特色文化传达给日本,传达给世界,为两国人民的交流尽一份力量。东洋学园大学高木文惠同学的修学旅行体会是:这次中国修学旅行活动终身难忘。我对中国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要继续学好中文。如果有人问我大学生活中对什么倾注的心血最多,我会带着自信地说:中文。北陆大学的坂本瑞纪同学用中文写道:我最开心的时间是跟南京大学的学生一起聊天的时间。我想在南京大学学习汉语。北陆大学的田中健志同学在感想中写道:通过在中国的修学旅行活动,学到了文化、历史,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这些都将对我的未来人生产生很大影响。回国后,我会将我的感受告诉更多的日本人,为日中交流做贡献。东洋学园大学的成寅老师说:“江苏中心”安排的修学旅行日程,既精心周到,又热情慷慨,我们一定会将这一切报告给校方领导,并衷心希望此行能成为我们与“江苏中心”未来长期交流的一个良好开端。期待下半年还能成功地举办“鉴真杯”,期待下次活动能办得更好!
 

 “江苏中心”秘书处

2011.4.19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