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1/4/26 

      高德正理事长在全体理事大会上讲话

    2011年4月8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国信大酒店四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外社会各界、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和香港等地的70位海内外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总结了“江苏中心”2010年的工作,讨论了2011年工作计划。美国理事朱元忠,加拿大理事张传豪,日本理事藤尾昭、野野村晃,香港地区理事徐志明、姚欣保专程来宁参加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许京安主持,副理事长秦志法代表第三届理事长会议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010年理事会工作。2010年,“江苏中心”理事会根据全年工作部署,结合高理事长提出的“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国际交流新途径,为江苏‘两个率先’做贡献”的要求,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理事会继续坚持理事参观学习活动制度。理事集体参观考察活动,邀请理事偕伴侣一起参加,得到理事们拥护,也受到夫人们欢迎,成为活动一大亮点,开创出新水平;理事分组活动,有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理事们一致好评。二、理事“富民强省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取得新进展。三、积极组团出访,在互访中不断发展;与海外友好团体的合作与交流,在交流中不断加强;四、对外交流形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走出国门,在日本成功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意义深远,影响很大,成为2010年工作一大创举。
      “报告”还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的喜庆之年,也是“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起步推进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江苏中心”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执行理事会五年工作规划,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搭建具有江苏特色的交流平台,把“江苏中心”民间对外交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听取了秦志法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审议2010年工作报告、对2011年工作建言献策两个方面展开了认真的讨论。理事们热情高涨,发言热烈,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理事们对“中心”201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在理事长会议的带领下,“中心”活动一年比一年好,工作思路一年比一年清晰,凝聚力一年比一年强,交流项目也一年比一年扩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让人倍受鼓舞。理事、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原行长罗玉成评价,“工作报告”中心突出,内容丰富,有感情、有事实、有深度,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显著,看得见、摸得着,作为民间组织,不容易,不简单,充分说明了理事长会议有水平,秘书处有能力。理事、江苏省驻山西办事处原主任邵永雷认为,“中心”2010年工作在加大对外交流力度、积极组团出访方面,成绩显著。他特别肯定了去年邀请理事夫人一同参观考察,是理事会的特色。真切感受到“中心”是理事们的“娘家”。理事、南京江宁织造府博物馆馆长徐湖平认为,“中心”工作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离不开理事会的有力领导。他说,我们“中心”好就好在,主导能力强,我们高理事长是第一“功臣”,他把理事会的事当作一项工作认真做,认真思考、认真组织、认真调研,以国际文化交流为己任,从不松懈。理事、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施正东评价,“中心”2010年的工作报告,考虑全面、细致周到,非常好,充分证明起草工作报告的“中心”秘书处,以及审查工作报告的理事长们,是动了脑筋的,是有智慧的。理事、江苏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柏志英,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中心”的五个特点:工作越来越规范;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新颖;人才越来越全面;社会影响越来越广泛。
      日本理事、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藤尾昭先生,已届85岁高龄,与野野村晃理事专程来宁参加理事大会,使在座理事们深受感动,他们的精神可嘉,令人钦佩。对于日本日前正在经历的地震威胁,大家表达了关切之情,寄予真诚地祝愿,祝愿日本人民尽早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藤尾昭理事说,在日本东北地区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内,“江苏中心”秘书处就通过日中友好协会表达了对日本理事的慰问,我想利用这次机会,对“中心”理事会、秘书处,以及各位理事表示感谢。在这次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内派出救援队员,对日本震区开展了最早,也是最有效的救援,我也代表日本国民对中国政府的救援行动,表示深深的谢意。
      理事们都对2010年在日本举办的“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形式新颖,内容独特,对中日友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值得继续保持和推广。理事、省委外宣处处长陈沈张,亲自参与指导“中心”这项活动,他对此体会深刻,他说,去年举办的“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省委宣传部将之列为重点工作项目,并承担邀请获奖同学来中国修学旅行费用。三月份,日本获奖学生修学旅行团来到中国,“江苏中心”为他们精心准备了修学课程,高理事长在苏州亲自接待了他们,效果很好。陈处长说,“江苏中心”、南京大学和我们以民间交流的方式联合主办,容易被日方接受,更容易得到响应。今年,我们也正在商议,准备将这项活动继续进行下去,而且每年都要开展,不仅日本要做,欧美国家也要做,特别是美国,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的大学,在这些大学搞汉语演讲比赛,才更能显出水平,更有影响力。
      “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锦泉,第一次参加“中心”全体理事会,听完理事们的发言后,深有感触地谈了三点感受,他说,首先,我要表示感谢。真诚的感谢大家,给我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中心”是人才济济,既有经济学家,又有文化名人;既有党政官员,又有企业家;既有在职领导,又有退下来的老同志。其次,我要表示祝贺。衷心地祝贺大家,投入到“中心”这个平台,发挥出了各自的特长,为江苏的经济文化繁荣,做了大量工作。第三,我要自我表态。我会在自己的位置上,履行好职责。今年是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六个注重”,其中一条就是要注重文化建设。为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在建设文化强省方面,要争取出更多的文化经验。新增补的理事们,也谈了加入“中心”理事会的感受。理事、南通市文联副主席王法说,我是刚跨入“江苏中心”大门的理事,刚才听了工作报告,才知道我们“中心”对内、对外开展了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以后会积极参加“中心”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活动。“中心”理事会的“七个一规则”作用突出,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理事们还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认为高理事长在“七个一规则”基础上提出的“八个一规则”,进一步健全了理事会的工作机制,成为理事会的一大特色,也是理事会工作的一条基本工作经验。
      高德正理事长认真地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对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欢迎。讨论过后,高理事长联系形势与实际,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认清世界经济新形势,激励工作信心和决心”。高理事长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认为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发展中国家趋进,发达国家趋缓。对于中国在2010年取得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值得庆幸和高兴,同时指出,庆幸中必须戒骄戒躁,高兴中必须清醒,必须冷静以对。希望全体理事对此全面认识、正确理解、辩证对待,以利激起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自觉践行‘七个一规则’,不断完善‘七个一规则’”。高理事长指出,“七个一规则”是理事长会议逐步探究逐步摸索逐步鉴别的结果,是来自思考,付之实践,逐步肯定又回到实践的结果。“七个一规则”源于“理事是理事会的主体”,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让理事成为名副其实的主体,必须从发扬亲和精神开始,有了亲和力,就有了凝聚力。有了凝聚力,就有了坚如磐石的团结力。因此,“七个一规则”已成为理事会的机制,成为内部的一套制度,而且是2010年工作的亮点,2010年是实践和执行最好的一年。高理事长从团结凝聚的“理念”和“亲和精神”两个方面,叙述了“七个一规则”的由来和作用,如何更好地执行“七个一规则”,深入浅出,情真意切,让人倍感温暖。在谈到亲和力的具体体现时,高理事长从理事会是理事的“娘家”出发,邀请理事夫人一起参观考察吴中和吴江两地的生动事例,说明我们的工作深入到家庭,把夫人们也发动起来了,调动了两个积极性,产生了叠加效应,足以说明这是可行可贵之举,是得人心顺民意之举。理事长会议的人情味、亲和力在参观中得到了有力彰显。邀请理事夫人同道参观考察成为“江苏中心”的独到之处,本身也成为“江苏中心”的一条具体工作经验。
      “第三,交流面不断拓展,交流形式不断创新”。高理事长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组团出访,发展空前。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组团数和出访人数有突破性进展;二是出访人员由成年人发展到青少年,而且占主体部分;三是形式由单一的“民间大使”家访发展到多种形式,有艺术表现、教育考察,特别是中外校际双向交流。其次,交流形式,不断创新。高理事长特别提到,2010年走出国门在日本成功举办的“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这种对外宣传中国宣传江苏的汉语演讲比赛,交流形式独特,成效明显,实为创新之举,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并扩展交流面。
      高理事长的讲话提纲挈领,重点突出,热情洋溢,富有感情,实际上做了一个对工作总结带辅导性的讲话,做了一个国际经济形势的说明,做了一个思想动员的讲话。与会理事听了入心入耳,内心感到热呼呼的,深受启发和鼓舞,共同认为,对当前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高理事长与新任理事合影


      本次会议增补理事4名,高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了聘书。
      这次会议在南京国信大酒店举行,“中心”理事、国信集团董事长董启彬给予大力支持。“江苏中心”对国信集团领导深表感谢。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1.4.26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