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南京雨花台中学教育代表团赴德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0/3/26 

         热情的德国同学.....

   2010年1月28日至2月12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牵线组织,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教育代表团一行34人由张鹏丽副校长带领,应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的邀请,赴德国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
      雨花台中学是江苏省四星级(国家级)示范中学,是雨花台区重点投资打造的一批中小学现代化亮点工程之一。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近百个国内外教育代表团曾到该校访问参观。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伦州的奥尔珀城市,前身是一所贵族学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著名的文理中学。该校注重国际交流,希望和中国的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教育交流。经“江苏中心”推荐,该校于2009年9月与南京市雨花台中学结成姐妹友好学校。当年10月,德方就组织了修学访华交流团一行29名师生到雨花台中学访问。这次雨花台中学教育代表团访问德国,是继去年友好交流之后的回访。

 

欢迎雨花台中学代表团的标语      

  雨花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对此次出访非常重视,副局长、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多次与“江苏中心”秘书处商讨落实出访准备工作,亲自组织,多次召开学生家长行前座谈会,积极配合“江苏中心”做好学生的动员协调工作。为了保证此次国际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校方还专门组织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出访培训。       

   当来自中国的师生走进德国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的校园时,看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校长格尔格女士带领全校师生在校园门口列队迎候。在学校的会议室,格尔格校长主持了欢迎仪式,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师生热情致辞。团长、副校长张鹏丽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走进校门就感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情,相信通过两校师生的交流,能够获得相互学习的机会,增进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情,加深两国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了解。随后,德国学生演奏了自己的民族音乐,中国学生也演奏了精心准备的中国民族乐曲,气氛十分热烈。当天,是圣•弗兰齐斯库斯一级文理中学发放成绩单的日子,中国同学观摩了全过程,从德国学生和家长们或凝重或兴奋的表情中,他们目睹了德国师生、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和对学习成绩的态度。欢迎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被德国学生一一结伴带回家里居住。这些结对家庭的学生多半是去年访问雨花台中学时的成员,两国同学如同老友见面,分外亲切。周六和周日,德国家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去滑雪、打雪仗、游泳,有的去博物馆参观。晚上回到家里,中国同学又在德国家庭下厨房做中国菜,让德国主人品尝,还介绍中国的文化习俗。这次经历对于中国同学很有意义,回国后他们说,第一次到德国,我们已深深感受到德意志民族严谨、务实的作风,体会到他们待人接物热情、优雅的态度,学习到了很多很多东西。现在他们通过电子邮件继续交往,互通信息。团长和带队的老师们也深有感触,认为此行加深了两校的了解和友谊,开阔了视野,鲜活了教学思路,对日后的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当地媒体对此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