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相聚金陵,共叙友情
——“江苏中心”接待“国际友谊之力”澳大利亚俱乐部纪实
发布时间:2010/4/12 

      访华团在南京第二幼儿园参观访问,图为成员们与孩子们互动现场

   2010年3月28日至4月2日,应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国际友谊之力”澳大利亚俱乐部访华团一行15人来宁访问。成员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塔姆沃斯市。在宁期间,访华团成员走进幼儿园、参观中学校园、住进市民家里、走访南京的名胜古迹,亲身感受南京文化与文明的发展。
      地广人稀的塔姆沃斯市,占地面积1000平方公里,仅有5万多人口,却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发达的畜牧业,是当地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也是一处绝佳的旅游胜地。该市一直注重与国外城市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1994年就与北京朝阳区建立了姐妹友好城市关系,此次访华团对南京的访问,就是该市对国际间城市交流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访问活动特别得到了该市市长杰姆斯•特劳尔的关心与支持,他专门委托访华团转交“江苏中心”一封亲笔签名信,信中传递了杰姆斯市长对南京人民及“江苏中心”的问候与祝福,表达了与南京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意愿。值得指出的是,该市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与我国的教育、文化、经济交流与合作非常紧密,已有近30个市、郡与我国有关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3月28日晚,“江苏中心”在华美达怡华假日酒店,为访华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副理事长秦志法代表“江苏中心”致欢迎辞,欢迎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朋友,并预祝他们在南京生活愉快。他说,多年来,“江苏中心”坚持开展国际友好交流活动,加深了中外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感到很有意义。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与各位外国朋友相聚在南京,我感到非常高兴。听说很多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南京,对南京了解不多,但是接下来你们将走进学校、住进市民家里、参观风景名胜,体验南京的文化习俗与风土人情,加深对南京的了解。理事邵希平、副秘书长张焕发等参加了接待活动。访华团团长尤妮斯女士对“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江苏中心”与“国际友谊之力”合作多年,每年活动开展得都非常好,受到多方好评,来宁之前团员们都对此次南京之旅充满期待与信心,刚到南京就被南京人的热情与友好所感染,我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更加令人愉悦。负责江苏外事工作多年的邵希平理事,愉快地回忆了自己当年多次率团赴澳访问的经历,介绍了江苏与澳大利亚的交流与合作情况。他说,江苏与澳大利亚合作紧密,人员往来频繁,很多江苏人在澳大利亚生活、经商、留学,生活非常愉快,因为澳大利亚人对他们非常友好与热情。江苏与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结成姐妹省(州)关系已有30年的历史。邵理事还将自己的书画作品册赠送给每位访华团成员。

    宴会气氛热烈,宾主双方亲切交谈。访华团成员均是第一次来南京,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一切都感到既新鲜又好奇。团员帕姆女士此次与丈夫结伴前来,夫妇二人对中国的美食赞不绝口,当得知吃到的藕片是用荷花的茎所做成时,竖起大拇指,啧啧称奇,连赞“Great”、“Great”(好极了)……最后,为了让访华团成员对南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秦志法副理事长代表“中心”向访华团赠送了《中国风景名胜》(英文版)图册与南京风景明信片。作为答谢,团长犹里斯女士别出心裁,精心地将一本用象征喜气的中国红布包裹着的、介绍塔姆沃斯市发展历程的书籍,及相关画册赠送给“中心”,希望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3月29日,访华团早早地来到南京市第二幼儿园参观访问,孩子们列队欢迎,并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园长朱玉华女士亲自接待,在会议室与成员们进行了亲切座谈。朱园长就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教育环境、发展历史及现状向外国朋友们作了简单介绍,并一一解答了他们的提问。座谈会结束,访华团向幼儿园赠送了“国际友谊之力”的旗帜作为纪念。在访华团成员与孩子们的互动环节,可爱的孩子们对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充满了好奇,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用着稚嫩的英语打着招呼,逗乐了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大朋友。他们与孩子们一起聊天、做游戏、进行手工制作,完全融入了孩子们的世界,仿佛回到了童年,快乐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孩子们将自己做好的手工制品赠送给外国客人作纪念,他们则为孩子们奉上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做游戏……活动在依依惜别中结束,而这次充满童趣的快乐之旅,却被定格在了双方充满笑脸的合影中。

 朱玉华园长在向访华团成员介绍幼儿园的基本情况

 3月30日,访华团参观访问了南京五十中,校党委书记朱全明热情接待了访华团一行。朱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访华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访华团向其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具有异国特色的小礼品,感谢校方的热情接待。接下来,外国朋友们走进魔方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魔方游戏,专注而又投入。老师还专门安排了精彩的魔方表演,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外国朋友们的阵阵掌声。他们一致认为,这种课程能够很大程度地锻炼智力、考验耐力,对孩子的教育很有帮助。英语课上,外国朋友们扮演了一回中学生的角色,与同学们一起分组完成课堂作业,互相交流心得。当听到中国学生流利地说着自己的母语时,对中国的英语教学水平竖起了大拇指。课间,他们被三五成群的同学包围着,回答着同学们的提问,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学生的热情与友好;有的成员还被学生拉到了乒乓球室,与他们打起了球,比起了赛。校园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3月31日下午,澳大利亚的客人们跟随中国的接待家庭回家,开始了一天的家庭访问。接待家庭中有教师、公务员,还有外贸职员、文艺工作者,其中有些家庭已有多次接待外国朋友的经历,经验丰富。在等待接待家庭到来的时候,有些访华团成员表现的很忐忑,对从没尝试过的异国生活,显得有些担忧。但接待家庭的热情、善良和友好很快让外国客人们打消了顾虑,中外文明的差异丝毫没有阻碍中澳两国人民的情谊,他们一见如故,热情地聊起了家常,互相询问对方的姓名、职业、喜好,谈论两国文化的差异,心与心的距离迅速被拉近。王沛女士是“哆来咪”少儿艺术团团长,平时工作较忙,适逢艺术团出访土耳其前夕,却能抽空完成接待,精神难能可贵。王沛团长和女儿一起为威廉姆夫妇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陪客人到超市选购国外吃不到的、富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回家,烹饪给客人吃;特地到离家很远的“云中”食品店,为客人选购可口的面包作为早餐,让客人们很受感动;还邀请艺术团的一名加拿大外教到家里,与客人一起联欢,在女儿的钢琴伴奏下,客人们唱起了歌、跳起了舞,呈现出一派热闹和谐的气氛。徐莉女士长期从事外贸工作,已多次接待过“中心”的外国“民间大使”,每次都很热情主动,尽心尽力。由于工作关系,她有多次出国的经历,对外国朋友的生活习俗比较了解,接待起来得心应手,烹饪的菜肴、安排的娱乐项目,都很合外国朋友的心意。为了让外国客人体验普通的市民生活,她首先带着凯瑞夫妇一起去幼儿园接女儿放学,然后和他们去菜市场买菜,回家为客人们包饺子;白天带领客人去中山陵散步,外国客人们竟然能根据树木的味道辨别出树木的品种,让人称奇。徐莉还兴奋地说,她的母亲在不会外语的情况下,竟能用肢体语言与外国客人们顺利地沟通,并教他们打太极,做按摩,真是“沟通无国界”。陈海行夫妇二人家里配套设施齐全,他们安排尤妮斯夫妇在家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聊天,泡SPA,还陪同他们到家附近的南京体育中心观看孩子们训练跳水。几乎每个家庭都为客人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精美的小礼品,如云锦图案、中国茶叶、雨花石等,深受客人们的喜爱。接待家庭普遍反映,接待活动不仅是让外国客人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从外国客人身上,能够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并建议“中心”以后组织接待家庭去国外参与类似的民间交流活动,了解国外的文化习俗。分别时,成员们眼含热泪,依依惜别,邀请对方一定要到自己家里做客。
       此次访华团还参观了中山陵、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景点,欣赏了中国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乐表演。成员们纷纷表示,在南京度过的日子是最美好的回忆,值得永远怀念。愿中澳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