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部分理事座谈高理事长讲话
发布时间:2010/4/26 

    座谈会现场

       2010年4月14日,“江苏中心”部分理事与秘书处同志在南京方源金陵国际酒店会议中心,就高德正理事长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秦志法副理事长主持,理事、江苏恒丰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树卿,理事、江苏省工商局原局长王德超,理事、江苏省贸促会助理巡视员吴福民,理事、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吴鹓筠,理事、省民政厅原厅长张秉铎,理事、江苏省驻山西办事处原主任邵永雷,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理事、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志洪,理事、译林出版社原社长蔡玉洗,理事、南京市侨务办公室原主任颜健健,刘翎秘书长、张焕发副秘书长出席了座谈会。秘书处部分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之前,理事们认真做了准备和思考。会上大家争先恐后、热烈发言,就高理事长的讲话,边谈边议,阐明讲话的深刻涵义和对“中心”工作的指导意义。共同认为,高理事长的讲话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既讲宏观,又讲微观;既讲国际形势,又讲国内形势;既讲工作指导方针,又讲实际工作关键;是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度的受人欢迎的一次讲话。
      秦志法副理事长主持会议,他说:“高理事长注重依靠集体,发扬民主,尽管是他个人的讲话,他都能做到自己亲手写好后,召集副理事长开会讨论,听取意见。我感觉,高理事长的讲话是站在一个全局的高度,来研究和分析我们‘中心’的工作,很实在,很全面,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主观也有客观,很受启发,很有说服力,很有指导性,这与他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高理事长对我们‘中心’工作肯定的同时,还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大方面说到国内外形势,小方面说到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对‘中心’今后的工作确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总之一句话,报告很精彩,很有高见。”
      邵永雷理事说:“听完讲话,我觉得高理事长对国际形势、国内形势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几个问题的学习研究,站得高,看得远,讲得深刻,有启示,有指导性。特别是高理事长讲到国际形势时的一句话,‘当历史的巨轮伴随全球化浪潮,驶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等欧美精英理论家,得出一个近乎一致的结论,那就是过去的十年见证了‘西方几百年支配地位将要终结’和中国等‘他者’的崛起。’言简意明,讲得特别好,听了也很兴奋。短短的一句话,实际上涵义相当深刻,全球化的浪潮不光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在其他任何领域,都冲击着整个世界。高理事长引用的是美国等西方教授的分析,必将更具说服力。关于学习科学发展观问题,我感到,高理事长是以切身体会,联系工作实践,说出‘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办任何事情都能办成,反之则失败,就要吃苦头’的论断。近年来,我们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统帅和指导国家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高理事长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较深入,起点较高,经验丰富,总结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今天我表个态,我会努力把江苏和山西联系起来,开展一些考察交流活动,为‘中心’做点实事。”

 

理事们在座谈会现场


      曹志洪理事是中科院土壤研究所原所长,以其独特的视野,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谈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看法。他说:“我非常赞成高理事长的说法,目前国内外形势是向着好的方向在发展,在好的形势下,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应沾沾自喜,夜郎自大。正如高理事长所言,我们要‘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向全世界先进的生产力、管理经验学习,吸收有益的做法和经验。我们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贯彻科学发展战略,不能头脑发热,认为自己了不得。同时我们必须按照高理事长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做好国际文化交流这篇大文章,沟通好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关系。我们高理事长学习科学发展观,是从他积累的经验、工作经历谈起的,非常实在,非常好,如果一切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路子去做,就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吴福民理事谈了三点感受,他说:“一、听了高理事长的讲话,很受感动。他已经77岁高龄,还能亲自动笔,写出这么好的讲话稿,真是高屋建瓴。从国际谈到国内,从现在谈到过去,引经据典,确实不容易,也给我们每一位理事一个很深的启发。什么叫‘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高理事长是榜样,虽然已经不在职,仍然积极发挥余热,做出力所能及的业绩,境界确实不一般。高理事长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那么深刻,那么到位,说明他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每时每刻都没有停顿,这种精神,感人至深。二、高理事长工作严谨,有魄力,有担待,而且一抓到底,绝不含糊,敢于挑战自己。江苏这种民间组织很多,但像我们‘中心’这么活跃,这么有影响力的,为数不多。为什么会这样?这跟高理事长本人的人格魅力分不开,跟他的工作作风分不开,跟他的领导班子、执行班子分不开,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只有高理事长带出的这套班子,才会有这样的工作作风。每一个会议或活动都是安排的井井有条,细致入微,这是我们大家的同感与共识,有口皆碑。高理事长提出每年要探访理事,帮理事解决困难,这种‘以人为本’的思想,有几个领导能提出这种关怀?‘中心’的简报,也是一大特色,发得频率之高,质量之高,是每位理事有目共睹的。理事长会议对理事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秘书处对理事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大家在‘中心’感到很温暖,形成了理事支持理事会的良性互动,这都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我以前就曾表态,只要‘中心’有活动通知到我,我一定会来,这是我对‘中心’工作的支持,也是我的一份荣耀。三、高理事长当年在沙洲县搞乡镇企业,带领一班人建成‘治穷致富’的先进县,遇到的是姓资姓社的大是大非问题,搞不好是自己的责任,是经过风浪考验的,是非常不容易的。高理事长将‘中心’作为继续贡献的平台,为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的平台。这种做人的高贵品质、工作作风值得学习,终身难忘。”
      邵希平理事说:“高理事长的讲话,开头就对‘江苏中心’作了定位:‘江苏中心’已经成为组织健全、人才集聚、领导有力、成果显著、关系融洽、人们心情舒畅的一个具有特色的民间组织。我觉得概括得非常恰当,我们理事也有同感。我进入‘中心’担任理事已经有5年了,同时也在其他民间团体参加活动,但是我觉得‘中心’是我见过比较好的。20多年来,‘中心’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我最大的体会就是,高理事长强有力的领导,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干劲十足的工作班子。值得一提的是,‘中心’的简报,真的不能小看,它发的面广、频率高,不断向外界传递‘中心’的信息。有一次我的老部下告诉我,知道我最近做了什么。这些都是“中心”简报起的作用。我也表个态,‘中心’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中心’的活动,我一定积极参加,多做贡献。”

 

理事们在座谈会现场


      吴鹓筠理事接到座谈会通知时,正与亲友在杭州千岛湖度假,为了参加会议,她缩短行程,当即订票,于座谈会前夜乘车赶回南京。她说:“只要‘中心’通知,我就要争取到会活动。我非常赞同吴福民理事的说法,高理事长具有非凡的人格魅力。高理事长已经七十几岁,还能够孜孜不倦地学习,写出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很有份量的报告,我确实很钦佩,也很感动。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拓宽了我的思路,脑子也更加清醒,对国际国内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我们‘中心’新的一年要做些什么,也更明确。我觉得我们‘中心’很有号召力,很有凝聚力。‘中心’的简报,我不得不提,我是做编辑工作的,在‘中心’的简报里从来没发现一个错别字,但在一些报纸杂志中却发现错别字连篇,有时候连题目都不通顺,正因为有我们的高理事长,才有这么一套扎实的工作班子,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字斟句酌,这种工作作风很难得。高理事长确实是我们的楷模,我们理事会也很团结,很有创造力,秘书处在秘书长的带领下,工作也很出色,对每个理事都很关心,很爱护。我每年收到的第一份贺卡不是亲人或同事的,而是我们高德正理事长的,秘书长每年也都给我邮寄有品位、有艺术性的周历,很感动。每年一次的考察活动在高理事长带领下,收获很大。让我作为理事,感到这个组织很温暖,想要为它做些什么,我做过新华日报主编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如果以后‘中心’有新闻性较强的活动,我会尽我所能帮忙,争取报道。也希望‘中心’将妇女和儿童方面的工作,纳入国际交流的视野,我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可以协调。”
王德超理事是今年参会的新理事,第一次参加“中心”的座谈会。他说:“作为‘中心’的新理事,我感到很荣幸,从理事大会到座谈会,我参加了两次会议,加上刚才听了各位理事的发言,受到很大启发,特别是大家都谈到了高理事长的工作作风和精神,我一边听一边思考,内心受到很大触动。高理事长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对自己退休以后的定位。我对高理事长的了解,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1989年他到省委当常务副省长,我当时是盐城市的常务副市长,接触比较多,当时只要有困难有问题都喜欢找他反映,他对我们很热心,都会想方设法帮助你,让我印象很深刻;二是认真看了高理事长的传略;三是参加‘中心’的会议。通过这三个方面,我看到了高理事长六十年如一日,工作风格一直未变,触动很大。我觉得‘中心’工作做得很好,很有成效,人才荟萃,文化特色浓厚。如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文化认同度越来越高,世人对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刮目相看。国家现在不仅注重经济,更加注重文化的发展,因为文化的交流对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建议,‘中心’可以在中医、推拿、针灸,以及中国的象棋、围棋等领域进行延伸,进一步拓宽文化交流的领域,开展‘大文化’的对外交流,把江苏文化、中国文化推向世界,提高文化的知名度。”
      张秉铎理事说:“我个人了解,在全国范围内,‘江苏中心’是比较早、比较好的,特别是高理事长接手之后,‘中心’工作每年都在向前迈进。高理事长的讲话,抓住了我们‘中心’的特点,从国际国内形势进行分析,立意高,看得远,指导性强。”张秉铎理事还回忆了当年与邵希平理事一起出访澳洲和新西兰的经历,对文化交流体会很深,觉得文化在国与国之间,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它可以化敌为友,可以沟通心灵,让全世界的人民成为朋友。他说:“我现在领导着省老年书画协会的工作,已有两次与‘中心’一起组织活动,‘中心’可以继续利用好这个平台,开展交流活动,我一定会积极协助。”

 

理事们在座谈会现场


      颜健健理事说:“我因工作安排未能参加理事大会,但我认真阅读了高理事长的讲话,非常感动,高理事长的人格魅力影响我们年轻一代。我觉得‘中心’是一个资源和优势互补的团队,在这里,能够向各位理事学习很多东西,受益匪浅,视野更加开阔。我是搞侨务工作的,资源很多,可以多为‘中心’提供信息,为‘中心’多做贡献。比如,最近由于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很多海外艺术界、文化界、教育界的著名人士来华,我们侨办可以帮助‘中心’牵线搭桥,一起接待,一起合作搞国际性的交流活动,同时发展一些海外理事,填补理事的空白。”颜理事还笑着说:“我看到‘中心’列出的理事应该受表扬的界定,我觉得自己就可以受表扬,南京市侨办去年是全国先进侨办,我是全国先进个人,我们是受到国家表扬的,应该是符合表扬条件的。我在这里表个态,不管以后我到哪任职,我都会继续为‘中心’服务。”
      蔡玉洗理事说:“我每次参加‘中心’活动,都受到很大启发,感触很深。为什么‘中心’工作能搞得这么好,这么出色?我觉得有 三方面原因,一是高理事长把我们‘中心’当回事,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不把自己当回事,就很难干好事,干成事。从高理事长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简报到帮助理事解决问题,且每次安排活动都很认真,很投入,这种工作作风是关键。二是高理事长对我们‘中心’的定位,一个是‘国际’,一个是‘文化’,我觉得高理事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尤其对国内外形势是经过认真研究与学习的,否则很难做到从措辞到细枝末节都把握的那么准确,那么到位。三是高理事长为我们带了一个好头,让我们与国际友人交流时,拥有一个正确的文化心态。我觉得中国文化虽然博大精深,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其中不乏糟粕,所以要开放性的对待自己的文化,有大国的气质、大国的风范,不能搞狭隘的民族主义,对国外先进的文化也要深入研究和学习。”
      座谈会持续三个小时,天色已晚,但理事们热情不减,讨论热烈。参与座谈的王树卿理事,本已准备好发言,但由于时间原因,未能等到现场发言的机会,会后为此专门给“中心”写了书面发言稿。他与各位理事有着同样的感受:高理事长的讲话涵义深刻,发人深省,值得仔细揣摩,用心体会和学习。高理事长德高望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下属关怀备至,让人敬佩,更让人感动,“中心”在这么一位好领导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贡献。
      海外理事、松下汽车北美公司经理胡红星,身在美国,却心系“中心”,虽未能参加座谈,特地打来电话,谈了自己读完讲话稿后的感受。他说,虽然未能参加会议,但心里一直牵挂着“中心”,看到“中心”能够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感到很欣慰,很高兴。高理事长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很清晰,值得我们好好钻研。我们海外理事也应该认清国内外形势,做好工作,为“中心”多做贡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