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接待美国“国际友谊之力”访华团
发布时间:2010/4/26 

访华团成员与幼儿园孩子们的快乐合影

  2010年4月15日—19日,应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美国“国际友谊之力”访华团一行20人来宁访问。团员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三个国家。这是继3月底“国际友谊之力”组织澳大利亚俱乐部来华后的再次来访。“国际友谊之力”是美国较大的民间团体,于1977年3月由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白宫宣告其成立,卡特夫人曾长期担任该组织的名誉主席。该组织总部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在美国各州均设有俱乐部,有20万名会员,在美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1995年,该组织与我“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组织多批访华团来我省进行交流访问,我省亦多次组团对其进行回访,增进了江苏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访华团抵宁当晚,“江苏中心”在华美达怡华假日酒店,为访华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姚志强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致欢迎辞,并预祝访华团在南京生活愉快。理事张利伟、丁力群,副秘书长张焕发等参加了接待活动。适逢天气骤冷,姚志强副理事长喜称此时的天气为“春天里的冬天”,相信访华团的来访,将赶走冬天,迎来春光明媚、百花齐放的春天。他从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角度,让外国朋友们体会到了整个中国的巨大变化。他说:“10年前,南京没有地铁;下个月,南京将有100公里地铁;2014年世界青年奥运会在南京举办时,南京将有200公里地铁;2020年,南京将有380公里地铁。今年 7月份,南京到上海的高铁将开通,时间只需59分钟;明年年底,南京到北京的高铁将开通,时间只需三个小时,中国的高铁不久将结成一个网络。现在的南京和未来的南京就像天气一样,春天就要来到。” 访华团巴里团长是第四次到南京,对南京印象很深,有着美好的回忆。他说:“南京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同时有着光明的未来。我每一次到南京,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也体会到了南京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以后我还会再来。‘国际友谊之力’到过欧洲、美洲、南非等世界各地访问,但是在南京受到的欢迎程度,是我以前不曾见过的,感谢‘江苏中心’的热情接待,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一定会加深彼此的了解与友谊。”席间,张利伟理事代表“江苏中心”致祝酒辞,作为南京大学外办的副主任,他首先对访华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向来宾介绍了中国高校教育的发展现状,特别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情况,并欢迎访华团成员去南京大学参观访问。最后,姚志强副理事长代表“江苏中心”,向访华团赠送了《中国风景名胜》画册,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作为答谢,巴里团长代表访华团向“江苏中心”赠送了“国际友谊之力”的旗帜,并精心安排美国、澳大利亚与南非三个国家的成员,分别表演唱歌、跳舞等精彩的具有异国风情的节目,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一起跟着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晚宴气氛达到高潮。
      16日上午,访华团成员们早早地来到出发大厅,兴奋地等待着参观南京市第二幼儿园。园长朱玉华热情接待了访华团一行,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教育环境等情况。幼儿园的孩子们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访华团的到来,并与他们玩起了各种充满童趣的游戏。这些外国朋友们被一张张充满阳光的笑脸,勾起了童年的回忆。来自美国的团员,兴奋地跳起了儿时在美国幼儿园学到的舞蹈,并手拉手地教小朋友们一起跳,孩子们新奇地挥动着小手,扭动着身子,欢声笑语,一派热闹的景象。澳大利亚的朋友们也不甘寂寞,拿出了从澳大利亚带来的各式各样的动物玩具,向小朋友们展示,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他们争先恐后地围着外国朋友,眼睛里写满好奇和喜悦,当得到这些礼物时,爱不释手。短暂的交流结束了,孩子们仍意犹未尽,外国朋友也是兴致盎然,双方期待着以后再次相见。
      17日下午,访华团成员跟随接待家庭回家,开始了一天的家庭访问。此次的接待家庭是经过“中心”精心挑选出来的,除了以往参与接待的老主人外,还增加了一些新成员,他们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较高的综合素质。他们的职业涉及教师、大学生、公务员,以及外贸职员等领域,向外国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各行各业人士的精神风貌。周彬是一名数学教师,第一次参与“江苏中心”的接待活动,为此作了精心的准备与安排。为了较好地完成接待,他发动全家一起参与,父母做菜,女朋友当翻译,自己则负责拍照。团员玛格丽特女士是他接待的外国“民间大使”,她曾经也是一名数学教师,职业的巧合让他们很快有了共同话题,打消了初次见面的尴尬。他带着玛格丽特女士去菜场买菜,回家教她包饺子;带她去中国的英语角,体会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带她走访南京的大街小巷,感受南京文化发展的脉搏。据玛格丽特女士介绍,她20年前曾到过中国的昆明,对中国的过去仍然记忆犹新,她记忆中的中国到处都是泥土路面,到处都是骑着老式自行车的中国人,如今看到南京一条条现代化的马路,一辆辆奔驰着的汽车,一座座耸立的高楼大厦,惊叹不已,认为中国发生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难以置信。邓琴女士是一名贸易工作者,有着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她和两个姐姐特地去花店挑选了鲜艳的玫瑰花,作为迎接外国友人的见面礼,让来自南非的雪珂女士激动不已。她们陪同雪珂女士去商场购物,体验足疗、保健等中国特有的休闲项目,非常用心。魏乐燕女士的两个儿子在扬州外国语学校学习,专程赶回南京参与接待,全程陪同摩根先生体验南京市民的家庭生活,结束后又赶回扬州,让人感动。曹斌在一家出版社工作,也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接待活动,一家人对此相当重视,为外国朋友准备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艾伦女士过足了“中国瘾”。分别时,艾伦女士情不自禁地用外国礼仪进行告别,她和曹斌的太太,以及岳父、岳母一一吻别,场面十分感人。这样的家庭不胜枚举,真是有了这些中国家庭的热情接待,“江苏中心”开展的国际性的家庭访问活动,才能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效。“江苏中心”对接待家庭表示感谢。

 

来自澳大利亚的玛格丽特女士,在接待家庭充实而愉快的一天


      在宁期间,访华团还参观了中山陵、夫子庙,南京博物院,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名胜古迹,欣赏了中国的民乐表演,用自己的视角和切身感受,体验了南京的民风民俗,了解了南京文化发展的变迁,对南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华团成员对短暂的南京之旅,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共同认为南京城好,人更好,是一段难以忘怀、回味无穷的异国之旅,并祝愿南京的明天会更好。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