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主办“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4/26 

 

    2010年4月20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远征滇缅作战史学术研讨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中心”理事朱成山研究员、刘翎秘书长、张焕发副秘书长,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942年3月8日,日军占领缅甸首都仰光。3月到4月间,日军进攻重镇曼德勒,企图切断滇缅公路。此时,在英国的求助下,中国方面以杜聿明为代理司令长官,由中缅印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集合中国精锐力量的中国远征军约10万人向缅甸进发。中国军队曾两次入缅作战,从第一次入缅甸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极为悲壮的一页。
       研讨会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针对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的相关情况及其历史意义进行了研讨。“江苏中心”理事、中国抗战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从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方面做了重要发言。朱成山理事表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篇章,远征军将士们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写照。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的张宪文教授,介绍了有关中国远征军赴滇缅作战的学术研究现状与成果。南京师范大学的王跃教授,简要介绍了有关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的历史。
      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副会长杜融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杜融先生的父亲杜武于1942年由国民政府军令部直接派驻印度新德里,担任中国军方和英美盟军总部沟通的总联络官。期间,他也随同父亲在新德里的机关里生活过3年。研讨会上,杜融先生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自己对相关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当年滇缅印战区的历史特色。他说,当年,中国远征军在滇缅印战区战场上的英勇抗战精神震惊了西方媒体,英美媒体第一次对中国军队做了震撼性的报道。而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不久,其父亲代表中国政府在新德里广播电台,用中文宣读中国政府的文告,庆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是中国军人第一次使用华语在外国电台向海外的中国同胞广播。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此之际召开有关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的学术研讨会,更有着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加拿大卡城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副会长,原中国驻印度武官处武官杜武长子杜融先生在会上作报告

   当日下午,杜融先生将一对富有历史意义的印度象牙精雕对狮,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协调联系此事的市侨办主任颜健健理事,出席了捐赠仪式。据悉,此次捐赠仪式交接的一对印度象牙精雕的雌雄狮子,是1943年由英军元帅蒙巴顿的办公室主任鲍威尔中将赠送给杜武将军的私人礼物,意在感谢中国远征军于1942年4月在缅甸仁安羌解救7000名被日军包围几乎弹尽粮绝的英缅军官兵和500名西方国家的记者、教师和传教士。这对牙雕曾辗转于印度,重庆,南京,渥太华,卡尔加里。历经68年的蹉跎岁月,如今由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藏并展出。这对牙雕是中国抗战史上非常稀有的历史文物,是中国远征军英勇作战,解救英军的历史佐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