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德国格尔豪森一级文理中学师生来宁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0/4/28 

    德国同学们在跳中国的秧歌舞

   2010年4月6日至13日,在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牵线组织下,德国格尔豪森一级文理中学师生访学团一行24人,与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
      格尔豪森一级文理中学,位于德国黑森州的格尔豪森市,紧靠法兰克福。该校始建于1953年,是由一级文理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组成的联盟学校,也是黑森州规模最大的学校。该校以活力与开放性著称,拥有优良的师资力量,在校教师200多位,学生1000多名,特别注重与中国的学校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了促成此次的交流访问活动,曾于2009年10月派出两位教师代表,来南京进行前期考察。当日,在“江苏中心”张焕发副秘书长、鼓楼区教育局外办郦琳主任的全程陪同下,该校两位代表考察了多所南京市重点中学,最终与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经过磋商达成结为姐妹学校的意向,并确定了今年的访问计划。位于玄武湖畔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是一所享誉社会的四星级名校。学校历史悠久,办学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学校占地百亩,是南京城区面积最大的中学,南京市花园式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深厚的文化底蕴,优雅的办学环境,使学校成为南京教育的一朵奇葩。
      6日下午,田家炳高级中学在学校报告厅,为德国师生举行了小型的欢迎仪式。仪式由曹李莉副校长主持,“江苏中心”张焕发副秘书长、鼓楼区教育局陈云龙副局长、该校华勇校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欢迎仪式。华勇校长代表校方致欢迎辞,希望通过一周的交流,加深中德两国学生的友谊;陈云龙副局长向德国师生介绍了鼓楼区的教育发展现况,并表达了鼓楼区教育局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支持与重视,希望中德两国的交流活动持续下去;张焕发副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向鼓楼区教育局、田家炳高级中学等单位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德国师生来访表示欢迎。希望在一周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德双方学生加强沟通,加深了解,为今后深层次、全方位的交流打好基础。格尔豪森中学的教师委员会负责人克劳迪雅女士、校长助理索菲亚女士也先后上台发言,他们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江苏中心”的精心组织协调表达真诚谢意,希望通过两国学生的共同努力,搭建互信的交流平台,并期待着中方师生的回访。仪式最后,德国同学被安排与各自的结对伙伴一一见面,他们握手拥抱,亲切交谈,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白天,德国学生跟随结对伙伴走进学校,亲身体验中国式的教育。他们走进教室,从早读、课堂、课间操到升旗仪式、班会,全程体验中国学生的学校生活,感受到了中国学生的热情和友好。舞蹈课上,他们兴致勃勃地学跳秧歌舞;音乐课上,他们沉醉于学唱中国歌曲;劳技课上,他们认真地学习陶艺制作;体育课上,他们一招一式地打起了太极拳;书法课上,他们痴迷地看着毛笔下画出的优美弧线……课间,中国学生围着这些德国朋友,就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好奇地提出问题,慢慢地,同学们的心迅速靠拢,成了很要好的朋友。期间,索菲亚老师为中方学生上了精心准备的英语课与数学课。课上,她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亲切随和的态度,赢得了中国学生的好感,同学们跟着她的示范,学做展示自我的海报,并被鼓励着大声用英语介绍自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外国的教学方式,让中国学生体会到了西方教育的独特魅力。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样西方的课堂教学,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继续在国内深造的同学将是一生的财富,对将来计划出国的同学更有帮助。放学后,德国孩子回到结对伙伴的家里,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中国的爸爸妈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准备温馨舒适的房间,烹饪各式各样美味的中国菜肴,感动了这些来自遥远国度的孩子们。他们纷纷表示,在中国的日子,有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温暖,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能用一辈子的回忆去珍藏。
      一周的交流短暂而充实,分别前夕,中德两国师生进行了一场大联欢,将这次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13日晚6时30分,中德师生在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手拉手”的欢送晚会,晚会由中德学生共同主持。联欢会上,中国的学生为德国师生准备了节奏欢快的英语歌曲、姿势优美的民族舞蹈,抑扬顿挫的诗朗诵等节目,获得了阵阵掌声。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查灵与李苗两位同学,为德国师生奉上了极具中国韵味的古筝演奏《渔舟唱晚》,娴熟的技艺深深打动了他们,让他们沉浸在了“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诗情画意之中。德国学生也不甘示弱,以其别具特色的歌舞掀起现场一个又一个高潮。他们或跳起了自己的民族舞蹈,或做起了身手不凡的体操,或玩起了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尤其是两位德国女生的模仿秀,再现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惟妙惟肖,反响热烈。王丽凤老师带领着她的外国弟子们,跳起了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秧歌舞,德国学生们舞动着大红绸子,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上演了一场跨国大联欢。最后,联欢会在杨玲老师《我和你》的演唱中落下帷幕。

中德双方均认为,国际间的交流对学校、对学生都有积极的影响,必将发展成为一种世界趋势。经过深入的交流和面商,确定了中方学校今年下半年将进行回访的意向。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