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南水乡一枝梅”在德国绽放
——南京锡剧戏友会演出团赴德交流演出
发布时间:2010/6/12 

     

    2010年5月10日至20日,在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南京锡剧戏友会演出团一行14人由会长李菊英带领,参加了德国东茨多夫第七届国际戏剧节开幕式演出。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广泛好评。
       受冰岛火山灰的影响,演出团因航班取消推迟一天到达德国东茨多夫市。抵达当日,演出团受到了德国主办方的热烈欢迎。东茨多夫市市长罗伯特•拉德马切尔亲切接见了演出团一行,对演出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德国巴登符登堡州文化部长及夫人,也亲自率本届戏剧节组委会沃尔夫冈•梅腾贝格主席等多名官员迎候,让演出团成员感动不已。5月12日晚,德国东茨多夫第七届国际戏剧节在市剧院拉开了帷幕。此次国际戏剧节邀请了来自中国、以色列、英国、瑞士、法国等12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在戏剧节上进行演出。戏剧节组委会对来自中国的锡剧演出高度重视,特意安排锡剧演出团进行首场演出,作为戏剧节的开场节目。演员们用生动的舞台形象和高超的演唱水平,向观众呈现了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在演员们朴实细腻的表演下,《双推磨》、《秋香送茶》、《救风尘》、《玉蜻蜓》等节目,将锡剧抒情典雅的优美曲调、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演绎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演出结束,观众们用高声叫好和长达近十分钟的鼓掌喝彩,表达他们对中国艺术的热爱与欣赏。团员们深受鼓舞,数次谢幕,感谢观众的热情支持。以色列、英国、瑞士、法国等国家的参演艺术团成员也纷纷前来,对南京锡剧戏友会的精彩演出表示热烈祝贺。
      在5月13日召开的中国锡剧演出专题研讨会上,组委会代表对演出团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戏剧节组委会委员格尔哈特•克拉勒先生说:“你们这次演出太精彩了,令人难忘。”德国戏剧协会主席也多次表示:“我看过许多国家的戏剧演出,但从未有过像南京锡剧戏友会这样的演出,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推荐并支持南京戏友会参加戏剧节活动的德中协会主任吴东先生说:“你们的这次演出很成功,为中国争了光。”他还表示,今后将争取再次邀请南京锡剧戏友会到德国法兰克福大剧院进行演出。中国锡剧在德国受到的欢迎程度,不仅出乎锡剧戏友会的意料,更是超出了戏剧节组委会的预想。
       南京锡剧戏友会李菊英会长在《秋香送茶》中的剧照,被当地一家媒体作为杂志封面,刊登了出来;当地报纸还以《伟大的中国戏剧——锡剧点燃了戏剧节开幕式的激情》为题,对此次交流演出进行了大幅报道。报道对演出的评价很高,认为是“一场高质量的精彩演出”、“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带来的视觉盛宴足以让人沉醉于丰富多彩的文化王国”,甚至认为“戏剧的‘文化危机’论可能就此被击碎。”在记者的采访中,李菊英会长及本次演出团的廉任军导演,向西方媒体介绍了中国锡剧的历史、戏曲特点、表演风格、技巧、服装等相关内容,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也吸引了其他国家艺术团体以及戏剧研究学者的目光。媒体的跟踪报道,一定程度上让西方世界开始接触并了解中国的锡剧艺术,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效果。

 

德国媒体用大幅报道对中国锡剧进行宣传


       锡剧,原名无锡、常州滩簧,流行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江苏、上海、浙江和安徽等省市,是中国著名的地方剧种之一。其历史悠久源长,唱词通俗易懂,曲调优美动听,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为广大观众所喜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称锡剧为“江南水乡一枝梅”,现锡剧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南京锡剧戏友会以“振兴锡剧事业、丰富锡剧爱好者的文化生活,为创建文化强省添砖加瓦”为宗旨,在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姚澄、王兰英、沈佩华和倪同芳的大力支持下,由李菊英女士于2000年9月在南京发起成立,目前会员近200名,是江苏地区最大的锡剧戏友组织。成立十年来,该会排练并演出了数十部折子戏和对子戏,广受好评。其中不少节目曾在中央及省、市电视台亮相,多位演出骨干在省、市组织的锡剧票友大奖赛中获得大奖。
       对于此次戏友会的成功演出,李菊英会长首先对“江苏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正是由于‘江苏中心’的组织和协调,南京锡剧戏友会才能在国内众多报名参加戏剧节的专业和业余艺术团体中脱颖而出,成为戏剧节的演出团体之一,并被安排承担了开幕式的首场演出,这对于一个戏迷协会而言,机会十分难得,也非常可贵。此次演出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锡剧的表演艺术深受西方观众的喜爱,更是得到了戏剧节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应该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做好表演与交流的工作,为我省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南京锡剧戏友会赴德成功演出,是我“中心”在对外文化交流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尝试,对宣传中国的戏剧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实践证明,探索的效果大大超过了预想的估量。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中心”外联部协助戏友会做了大量工作,翻译了全部戏文和宣传资料,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各方关系。“江苏中心”将再接再厉,总结经验,以此为开端,推动更多的中国戏剧艺术走出国门,促进中国文化的对外宣传、推广与交流。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