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在美国成功主办“江苏杯”汉语比赛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1.11.28
发布时间:2011/11/28 

      “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向参赛选手分发演讲资料

11月6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共同主办的“江苏杯”汉语比赛在美国圆满落幕。“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分别率团,省委宣传部派屠法同志参加,专程赴美出席决赛和颁奖仪式。
    “江苏中心”2010年发起,在海外学习汉语的学生中举办汉语知识竞赛,在省委外宣办指导和支持下,在日本成功举办“鉴真杯”汉语演讲比赛,宣传江苏省建设成就,邀请获奖日本学生访问江苏,影响大,效果好。今年,为将汉语演讲比赛推广到美国,我“中心”与南京大学合作,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定,在该校举办汉语演讲比赛,并邀请美国大华盛顿地区的多所名校的学生参加。乔治华盛顿大学为此派出代表团专程赴宁与“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磋商,并签署合作协议,确定比赛冠名“江苏杯”,主题为“我所了解的江苏”。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参赛学生需要提出申请、提供自我介绍和初赛作文。大华府地区八所名校的学习汉语的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先在各自学校进行了初赛选拔,根据语言水平,比赛设置了初级、中高级和高级三个级别。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大学、乔治城大学、马里兰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华盛顿和李大学学习中文的18名本科生进入决赛。决赛设金奖、银奖和铜奖。
    11月6日的决赛现场,来自参赛学校的学生和指导老师、中方代表团成员,还有闻讯前来观摩的华人学者教授和学生,以及参加比赛组织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济济一堂,屏幕上播放着《精彩江苏》中英文双语视频,会场气氛热烈而紧张。比赛开始前,乔治华盛顿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巴莱特博士、东亚语言和文学系主任金容灿、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刘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分别致辞。

巴莱特博士在致辞中对“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的来宾、参赛学生、评委和观众表示欢迎。她说,乔治华盛顿大学特别有兴趣与华盛顿地区,乃至世界其他的学校和团体开展合作,此次比赛使我们不仅有机会与南京大学进行了合作,加强了与华盛顿地区大学的联系,还通过冠名“江苏杯”的比赛,将对中国的江苏省有更多了解。
    刘翎秘书长致辞,她说,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自198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民间国际文化交流,相信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通过交往,加深了解,共同建设一个可以对话,可以沟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举办汉语知识竞赛,是我们促进文化交流的努力之一。感谢乔治华盛顿大学文理学院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为此次比赛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她还说,海外很多人也许知道中国的北京、上海,甚至西安,不太知道上海的紧邻就是江苏,关于江苏,古人形容富饶的长江三角洲是“鱼米之乡”,“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在中国民间流传很久,就是指这一片富庶之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江苏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的省,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二位,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江苏中心”主办“江苏杯”汉语比赛,是要让更多的海外朋友了解江苏,到江苏学习和工作;邀请获奖同学到江苏游学,游览苏州、扬州和南京,既可以看到中国的历史文化遗存,感知中国古代文明的传承,也可以看到中国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成就,感知江苏,了解中国。

参赛选手

中方主办单位在赛前提供了江苏省历史地理概况,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成就,南京、苏州、扬州等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以及民俗民情等知识题库,参加决赛的同学全部用汉语,首先进行即兴演讲,然后回答评委提问,其中必有一道有关江苏知识的现场答题。高级组学生,在看到提供的有关江苏省的图片或简单话题后,需要做一段两到三分钟的即兴演讲。选手们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对有关江苏的知识提问对答如流。答题涉及江苏省的人口、地理位置、人均GDP收入在中国排名;即兴演讲涉及内容有苏州的工业园区建设、昆曲、寒山寺、南京的明城墙、南京图书馆的现代化建筑、南京长江大桥、夫子庙等等,在场的中国师生和观众为精彩回答和演讲报以阵阵会心的笑声。
最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丁昆天、美国大学扬帆、乔治城大学欧阳凯名三位同学获得金奖,接受南京大学提供的三年全额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六名银奖得主获得“江苏中心”提供的八天“江苏游”的奖励(包括国际旅费),他们将于2012年春季受邀赴苏州、扬州、南京访问;9名铜奖得主将受南京大学和“江苏中心”的共同邀请,参加在南京大学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短期修学项目,奖金涵盖一半的学费和住宿费用。18名参加决赛的同学将于明年同一时间受邀,开始在江苏的游学。
    各校参赛指导老师多为中国留美学者,颁奖仪式后,他们与“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代表团成员亲切交谈,他们说,“江苏杯”办得太好了,我们在国外数年,真不知道江苏省在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发展得这么好,看了《精彩江苏》的视频感到十分震撼,其中还有归国学子在江苏高科技领域创业成就的画面,令人鼓舞,我们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也感谢你们的活动,带动了我们的汉语教学,激发了美国学生学好汉语的激情。奖励游学的措施是鼓励美国学生参加比赛的动力,百闻不如一见,到江苏去对他们太有吸引力了。

金奖获得者,丁昆天同学获得了南京大学研究生的全额奖学金。该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健康保险和生活津贴。丁昆天同学对自己的获奖感到兴奋,他说:“昨天晚上,我几乎没有睡觉。在练习的时候我感到很紧张,但是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我放松下来,乔治华盛顿大学东亚语言和文学系的汉语语言文学项目培养了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这里的老师非常棒,他们培养我们的语言能力,提供了很多锻练机会,这真是太好了。我顺其自然,发挥出了水平。”丁昆天进入大学后就开始学习汉语,并两次赴中国旅行;他在北京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汉语学习,参加了3个月的由富布来特基金会在北京、内蒙古和宁夏举办的心系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项目。他的指导老师麦康德,是乔治华盛顿大学亚洲研究规划小组主任,“中国通”,八十年代在南京大学留学,他一直在现场观摩比赛,不时评论学生们的演讲和答题。对丁昆天的表现感到满意,获金奖是实至名归。丁昆天打算毕业后就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
    在当天的庆祝晚宴上,乔治华盛顿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热情表示,该校成功承办这一赛事,有助于提高该校汉语教学和亚洲研究水平,吸引优秀学生,并建立与南京大学的教学合作。不仅是参赛学生,老师们通过比赛,在了解江苏省的同时,也产生了到苏州、扬州历史文化名城考察的浓厚兴趣,希望明年也能有机会随学生一同前往,甚至也可以到南京大学学习汉语。欢迎“江苏杯”明年能继续落户乔治华盛顿大学。南京大学程爱民院长说,比赛既有助于中美校际间的合作,有助于汉语的推广和教学,也有利于两国的文化交流,真正起到了增进两国民间相互了解的作用。
    人民日报驻华盛顿记者采访报道了比赛。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