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第二届“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在美成功举办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2.12.12
发布时间:2012/12/12 

      比赛现场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南京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艾默里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于11月4日至7日在美国成功举办。“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省委宣传部派周蕾处长,新华报业集团派记者董晨专程赴美出席决赛和颁奖仪式。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省委外宣办指导和支持下,由“江苏中心”2011年发起创立,是江苏省自主创意策划、走出国门宣传中国文化、宣传江苏建设成就的重要活动。首届比赛的获奖学生,已于今年四月来到江苏省游学访问,特等奖获得者丁坤天同学已在南京大学开始研究生学位的学习,获得三年的全额奖学金。“江苏杯”的举办在美国影响大,效果好。
    第二届“江苏杯”自今年上半年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华盛顿地区和亚特兰大地区10多所名校学习汉语的3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经预赛选拔,共有32人进入决赛。华府赛区当日的决赛分为中级和高级两个赛别,每个赛别各分两轮。第一轮选手用一分半钟自我介绍和一般问答,第二轮为选手3分钟备稿演讲和问答。选手们自拟题目,选择各自不同的角度,表达对中国、对江苏、对南京的了解和感受。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美利坚大学等名校的13名选手经过数小时紧张的比赛,最终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安居礼和孟天达荣获金奖。金奖得主将获得前往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全额奖学金;银奖得主将获得“江苏中心”提供的十二天“江苏文化游”的全部费用,他们将受邀前往江苏,在南京、扬州和苏州度过游学之旅;铜奖得主将受 “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的共同邀请,获得在南京大学一个学期的学习奖学金。

参赛选手们有着出色的中文口语水平,学习中文最长的有5年,最短的才1年。南京长江大桥,中山陵,太湖美景、无锡小笼包,还有中国的酒文化……参赛者们以独特的视角表达了对中国、对江苏、对南京的了解和感受。除了流利的中文,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金奖得主孟天达是一名大三学生,他说自己参加了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的“非诚勿扰”节目,并成功牵手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国姑娘,所以中文很棒;另一位金奖获得者安居礼,则引用中国著名新闻人白岩松的名句“痛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安居礼是今年第1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的12强选手,还会吹奏葫芦丝,甚至去吴桥学过杂技,有着中文微博。一位中文名叫齐思远的选手说,他最初去中国时一句中文都不会,但是在中国呆了3个月,爱死了中国美食,无锡的小笼包他曾经一口气吃了40个!回美国后就开始学中文,还把中文练习发到中文微博上,结果吸引了众多的中国粉丝。有的选手表示中国对自己意味着美好的未来和希望,来自美利坚大学的马俊涛说,他将来要去中国学工商管理,并在中国开始自己的事业;来自弗吉尼亚大学的安迈可则说,他的理想就是将来去中国工作,娶一个中国妻子;来自乔治城大学的白恺莉说:“我名字中的莉,就是江苏省花茉莉花的莉。”她的自我介绍,让台下来自江苏的观众倍感亲切。但让人更感动的,则是她前往中国支教的一段经历。2010年夏天,她和南京大学支教团一同前往江西支教,在当地农村过了一个暑假。当地生活环境艰苦,吃住条件都很差,但住在农家的白恺莉却觉得自己很幸福。“最后要走的时候,我非常舍不得。因为孩子们都很爱我,他们很喜欢和我在一起,我也很爱他们。”至今,白恺莉仍保留着一张卡片,上面写有她支教班级40多名同学的一句句祝福。“有机会,我一定会回去看他们的。”白恺莉充满感情地说。她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到南京大学学习,将来更好地做两国间沟通的桥梁。不少选手都谈到了中美关系,认为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需要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而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人民就是加深了解伙伴的一个最好的途径。

对于“汉语热”,在乔治城大学任教十年的王芃老师深有感触,“这几年,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翻了两番都不止。以前我们一说外国人学中文,可能仅仅是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感兴趣,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现在很多经济、生物、法律系的学生也来学中文,对他们来说,已不再是简单地出于爱好或者好奇,而是觉得学中文真的很有用,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确实能用到。”在决赛现场,各校的参赛指导老师多为中国留美学者,在颁奖仪式后,他们与江苏代表团成员亲切交谈,不断感言,“感谢你们的活动,带动了我们的汉语教学,激发了美国学生学好汉语的热情。奖励游学的措施是鼓励美国学生参加比赛的很好动力,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到江苏去对他们太有吸引力了。”选手们表示,汉语是一门美丽的语言,而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更是绚丽多彩,不管今日的比赛结果如何,他们都要继续学习汉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加深与中国的交流和感情。
    在结束华府的决赛后,代表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亚特兰大,于7日在艾默里大学举行第二场决赛。在亚特兰大艾默里大学的比赛也同样精彩,艾默里大学是美国南部名校,全美综合排名位居第20位,近年已有300多名中国学生到该校留学,汉语教学和学习已经通过举办孔子学院产生广泛影响,校方对第二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能在美南举办表示欢迎。爱默里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副主任Evan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美国南部高校第一次举办汉语演讲比赛,中文真的很重要。现在,中美两国是很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将可能突破5000亿美元。所以,现在学校很多学商业的同学都在主动学中文。汉语,成了他们的一门必修课。”比赛吸引了周围名校如佐治亚理工学院、佐治亚州立大学等校学生参加,比赛现场设在能容300人的学校礼堂里,参赛和观摩的学生和老师座无虚席。在艾默里大学的比赛扩大了“江苏杯”在美国南部的影响。

第二届“江苏杯”的演讲比赛,组织更有经验,学生参赛水平普遍更高,现场气氛更加活跃。比赛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侨报驻华盛顿的记者,和在大华府地区影响甚大的美国华视记者齐聚现场全程采访报道,架起摄影摄像的“长枪短炮”,更加增添了现场紧张热烈的气氛。美国侨报11月9日关于“江苏杯”的长篇报道中介绍了组织和主办“江苏杯”的意义和影响,文章说,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在文化、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江苏省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个重要步骤,走出国门、开展海外文化传播成为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之一。现在在国外学习中文的西方人很多,所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著名的中国名校南京大学和美国高校乔治•华盛顿大学三方携手,策划了“江苏杯”这一活动,将与江苏有关的许多知识融入到比赛环节,希望通过比赛达到宣传江苏历史、文化及经济发展建设现状的效果。可以说,江苏省是国内第一个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海外文化宣传和交流的省份,主办方初步的想法是希望将“江苏杯”的比赛连续主办三届,可喜的是照目前的势头看来,“江苏杯”很可能会持续下去,有望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海外中文演讲比赛品牌。
    中国日报、人民日报刊登了“江苏杯”比赛的长篇报道,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刊发了“江苏杯”的连续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