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讨论会”在南京召开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2.12.13
发布时间:2012/12/13 

10月28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讨论会”,在南京绿地洲际酒店举行。共有中外学者20人参加讨论会。会议以“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议题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中美关系三个方面。与会学者提交了论文,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讨论会由“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主持,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中心”理事、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总裁余本礼在闭幕式上总结致辞。
    省社科院刘志彪院长以“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显著特点以及影响的分析”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工业化一直采用“赶超战略”,相应的体制安排属于“赶超体制”。与西方工业化道路不同,中国赶超战略的实现不是依靠对外积累,而主要依靠对内积累,依靠“五户”:一靠储户,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为工业化提供成本资金;二靠农户,靠工农产品剪刀差,靠运作土地为工业化积累资本;三靠散户,依靠资本市场为企业尤其是国企解困;四靠外来户,依靠中国劳动力优秀、基础设施好的优势,成为制造加工出口的优秀平台;五靠购房户,政府从房地产价格中,获取大约70%左右的税费利益。刘志彪院长认为,“五户”成为工业化道路支撑力量的直接后果或前提之一,就是要造就一个对内具有强势地位的政府,通过计划经济或行政手段扭曲资源价格,并进行有利于快速工业化偏向的分配。与会中外学者认为,他的“五户理论”形象诠释了中国社会向工业化发展的背景和现实。

“江苏中心”理事、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总裁余本礼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企业经营者,国有大型外贸企业的掌门人。江苏苏美达集团自2000年开始转型升级,经历12年的痛苦历练,企业如今已提升了自主创新、科技研发、应对国际风险的市场竞争力,2011年企业进出口总额达45.2亿美元,其中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即占45%,美国占15%。他以《中国国际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指出当前市场需求疲软将持续,竞争激烈,风险增加,新兴经济体的要素成本优势带来的挑战愈加强烈。针对这些情况,他提出“创新驱动、结构调整”两大应对策略,使创新成为推动公司有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做精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国际学者们对余本礼总裁应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的从容和自信,经营中国大型国有外贸企业的成功经验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伦敦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家、经济学教授包尔泰(Paul Armstrong-Taylor)认为大规模资本流动的失衡先于全球金融危机与欧元危机的爆发,这种失衡迫使经常项目赤字国家提高债务等级,从而增加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对于中国,从出口和投资模式转向消费,将有助于减少其过剩经常项目盈余,带来更加平衡和持久的增长。美国堪萨斯城罗克赫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柯杰博(Jacob Kurien)预测了中国在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今后的走向。美国波莫纳学院政治学艾光男(David Arase)教授以中国的崛起与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的转移为出发点,阐述了美国的战略支点转向东亚时,对崛起中的中国和作为整体的东亚的意义。中方学者、国际安全战略研究专家钮汉章,从宏观视角分析了美国战略重点东移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认为中美具有共同利益,应该摒弃传统冷战思维,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战略关切,建立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葛凯莉(Gaye Christoffersen)解读了中美日三边关系,认为从2012年9月-10月之间,一种宽松的三边关系机制形成,但是这种机制将不会进一步正式化。美国是否扮演了一个真正的调停者角色?能否取得有效的调停效果?这些问题值得深思。社科院张卫研究员通过对江苏省群体性冲突事件的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群体性冲突增加。同时,针对经济利益受损的冲突影响范围广、解决难度大、情绪更加激烈。鉴于此,集聚的社会冲突有向民粹冲突转变的趋势。针对这一现象,需要疏通参与渠道,强化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魏亚当(Adam K. Webb) 则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自2010-2050年,世界南营的人口将逐步增加,将对世界南营社会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

 会议自由发言阶段,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外学者相互问答,针对艾光男教授的观点,纽汉章教授再次一一陈述并强调了中国捍卫本国主权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的立场。最后,“中心”理事余本礼代表主办方作总结致辞,他说,这次会议,中方学者专家陈述了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中美关系研究的观点,国际学者也表达了对中国问题及中美关系的研究的看法,我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关于今天的讨论会,可以达成三点共识:一、我们都不需要通过讨论得出一个结果。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我们在座的各位,是观察家,是研究者,还有中国企业经营的领导者,我们坐在一起,交换彼此的观点和经验,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对中国发展的未来的看法以及讨论中美关系问题,态度是坦诚的,观点是可以相互借鉴的,我们并不寻求答案。二、我们开始搭建一个对话的平台,半天的时间对于今天会议这样一个大的议题,显然太短了。但是,对话创造了彼此的了解和理解的机会,我们阐述并尊重各自的立场和观点,这个意义远比结果和结论重要。这种形式受到我们大家的欢迎和认可。三、这次讨论会仅仅是一个开端,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将在今后继续举办这样的对话和讨论。国际学者可以借此平台,从了解江苏省——这个中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来了解中国,我省的专家学者通过与国际学者的研讨将拓宽我们的国际视野。
    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黄成凤教授和“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担任了本次讨论会的执行主席。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